十年磨一剑,一招试英雄。十二年的寒窗苦读,数千万人的选拔性考试,实现人生的重要转变。无论你是高矮胖瘦,无论你是贫穷富,无关乎一切外在的东西,高考被称为最公平的考试,因此“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每年高考出成绩时,各省市文、理科状元、清华北大老师抢人、某某科目满分、学霸等新闻频频上热搜,努力过后你优秀的样子着实让人羡慕。不禁感叹,自己也是参加过高考的,700以上的高分、某某学科满分的学霸,真真的是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啦”。20xx年河南省参加高考的人数突破百万,而状元只有一个,每一个参加高考的孩子,都承载着自己数十载的努力和父母的希望,都是应该被称赞和鼓励的。
盛夏的晚上吃过饭天儿还早,我们这的人,用家乡话叫喜欢“串串儿门”。老爸朋友的孩子小影今年也参加高考,自然这个算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了,忍不住就会闲聊。高考成绩一出,几家欢喜家家忧,考的好的当然开心,考不好的最害怕别人谈论分数,这种感觉我爸妈应该也是深有体会吧!不是都说最好的礼貌是:不要打听别人家孩子的分数。两人开始闲聊起来,电视报道频频出现关于高考的内容,终于他们还是聊到孩子高考的问题了。小影爸爸先是感叹,今年咱省理科700分的就一百多人呀!一会又谈论到高考总分750,有人考了749到底是咋学的,最终他俩总结出,这样的人肯定是有什么特殊的能力,绝对不是一般人。自然聊到自家孩子,也还不错过超一本线十多分,比预测的好还算比较满意。
说起出成绩那天的趣事,果然事情都是雷同的,系统崩溃这事我也遇到了。好不容易等到零点根本就登录不上去,连忙换另外一个平台,还是登录不上,三个小时过去了依然没查到。最后人家当事人不查了呼呼的睡觉去了,他和小影的姐姐一人抱一个手机查了四个多小时,终于才查到了。话语中掺杂着有感慨、有欣慰、还有一丝丝“皇帝不急太监急的”戏诩,感觉到却是一位老父亲对于孩子满满的的爱。
对于家境普通的孩子来说想要改变现状提高自己生活水平,高考将会是一个人生的跳板。考得一个好成绩,不仅是对自己付出的回报,也是能够进入重点大学的钥匙;也意味着你将会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平台、为你的未来提供了无数的更好的可能。
高考对于每个学子来说都是一样的重要,你努力与否,高考都会给你答案。也许几张试卷不能否认你的青春,但它可以肯定你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