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儿为月儿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柔和的灯光下,我正津津有味地看着《孔子的故事》这本书。
从书中,我了解到孔子为人谦虚好学,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他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先进教育思想一直影响至今。不论是平民百姓,还是贵族世家,孔子都愿意传授他们知识,并且对不同性格的人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啊,孔子!您真是我的偶像呀!真想见见这位大神,古代的教育大师——孔老夫子。突然,一个五彩光圈把我包裹住,“嗖”的一声,把我带到了孔子时代。
哈哈,没想到我真来到了孔子生活的地方。这里人山人海,十分热闹。那边卖包子的老爷爷在忙着招呼客人,这边卖布的阿姨在大声吆喝……老百姓们穿着干净的短褐,看起来很精神;那些赏鸟的公子们穿着长长的深衣,显得十分高贵。孔子学堂在哪儿呀?我忙问路人:“诶,请问你知道孔子的学堂在哪里吗?”那人吃惊地看了我一眼,走了。他怎么走了呢?我挠挠头。哦,原来是要说古文,他们听不懂普通话。早知道要学好古文了,不过这可难不倒我,我赶紧掏出我的手机,用手机地图搜出了孔子的学堂。根据地图的指引,我终于找到了孔子学堂。
孔子学堂里“弟子满座”。有的坐着,有的蹲着,有的站着,每位弟子都在认真听课。孔子正在为弟子们讲音乐:“吾好《韶》,乃胜者!何为尔对乐之所见。”由于学生们没有周游过列国,没有亲身体会,就始终不能真正理解不同国家的音乐表现的不同特点,这可真让孔子犯愁了。他皱起眉头,自言自语道,“听乐即可明其意。乐在何方?”
要听音乐?在科技发达的现代,那可是太简单了,可在古代,就没那么容易了,只有有钱人才能听乐师现场为你演奏。不过这点小事难不倒我这个现代人。我掏出手机点开音乐,为他们播放列国的音乐,大家陶醉在音乐的旋律中。孔子一只手轻轻的在桌子上打着节拍,另一只手捋着自己的胡子,笑眯眯地哼着曲子。听后,弟子们十分激动,各抒己见,高谈阔论,发表自己对各国音乐的不同见解。孔子欣慰地笑了,捋捋胡子说:“此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啊!”
这时,孔子走到我身边说:“尔,此为何物?可发声?……”孔子像个好奇宝宝一样问个不停。我刚想回答,但这时好学的弟子们便又把孔子请进了课堂,又开始了下一堂课的学习。我也静静地坐下,认真地听圣人讲课。孔子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不要不懂装懂,这才是聪明的。孔子就是抱着这样谦虚学习的态度,虚心向别人学习,以此来给自己充电,让自己成为一位博学多才的人。当他取得了成绩后,仍然没有满足,继续向他人求教,从不放过任何向他人学习的机会,孔子的这种精神令我钦佩,让我这个与他相隔2500年的学生深受启发。我这个人最大的缺点就是不善于问。记得四年级的一天,我数学题不会做,回家求靠妈妈,结果妈妈也不会做,让我第二天问数学老师,可是我不好意思,不愿意开口,到放学还是没问。妈妈非常生气,让我必须问了此题,搞懂了才能回家。没办法,我只有回到办公室,深吸一口气,鼓足勇气,蹑手蹑脚地走到老师跟前,说:“吴老师,请问这道相遇问题的应用题怎么做呀?我不会。”我感到我的脸火辣辣的,一定红成番茄了。吴老师立刻边画图边给我讲解题意,通过画线段图帮助我理解,我一下恍然大悟,高兴地拍着手说:“我会了,我会了,谢谢老师。”吴老师便出了两道类似的题让我试试,我都很快地做了出来,并且全对,此刻是满满的成就感,心里感到无比的骄傲。现在想来,真是觉得惭愧。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教导我们要好问,而自己却一直羞于提问,以后自己一定要向孔子学习,不懂就问,主动向他人请教,再也不让妈妈在一旁“提醒”我了。
叮叮叮,孔子准时摇响了放学的铃铛,弟子们向孔子行礼告别。见此时孔子终于有空了,我忙快步走到孔子身边,说:“您好,我是您忠实的铁粉哦,您能不能给我签个名呢?拍张照也行……”但孔子却一脸蒙地看着我。瞧我这记性,又忘了要说古文。我赶紧用手机将我的话翻译成古文。他也用我的手机将古文翻译成了普通话。嘿嘿,看来孔子很能接受新鲜事物,学得挺快嘛!我把手机调成同声翻译,我们便开始了无障碍聊天。我们一起谈仁德,谈教育,谈学习,谈理想,谈未来……聊得真是不亦乐乎。我急迫地问孔子:“老师,请问怎样学习才最有效呢?”孔子笑了笑,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对呀,在学习了新本领后要常常练习,这不也是很快乐的吗?前段时间,我们音乐课上学习了竖笛,我就天天回家练习,在音乐的熏陶下,让我神清气爽!孔子接着说:“在我向师襄子学琴时,每次的温习,都让我从中获得新的领悟。所以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孔子还教我学习和思考并行的重要性。孔子语重心长地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个人如果只学习不思考,读书多了就会变成书呆子,反之那些只会空想却不认真学习的人只会不学无术。面对这么博学的孔子,我好奇地问:“老师,请问您的老师是谁呀?您都是向谁学习呀?”孔子哈哈大笑,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我不能辜负孔子的教诲,以后见到别人的优点我就要学习,见到别人的缺点我就要反思自己,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老师。我忙向孔子行礼道谢,感谢他的教导。未来我将按孔子教我的学习方法去做,相信我也将成为超级学霸。
我对孔子赞叹不已:“你真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他微微笑了笑,指着我的手机说:“承蒙夸奖,吾欲学于汝。此何为?”“嘻嘻,这是手机,是现代的通讯工具。”随后,我便开始教孔子使用手机,他非常感兴趣,不断地尝试,很快就学会了。见孔子如此钟爱手机,我就对他说:“我把手机送给你吧,让它做你的老师。”于是,我就把手机送给了他。他欣喜地说:“汝之教诲,吾叩谢之,再会。”“再见。”
话音刚落,我又回到了家中,手里仍然还捧着那本《孔子的故事》。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拿起笔写下了我和孔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