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想,如果没有记忆中的那缕阳光,如果没有遇到那位老师,现在的我会是怎样的呢?我的人生将会有何不同?
小时候,我的成绩非常差,以至于受到了老师的歧视。
记得有一次,在上数学课时,副班长小春突然在后面拍了我的肩膀,我回过头去问清原因,他说想问我要不要在下课时去打乒乓球。(那时,我们迷上了乒乓,所以有时下课也去玩)不料,我和他说话的情形被老师看见了,他什么也没问,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带着一种蔑视的口气对我说:“考试考不好就算了,自己蠢也怨不得别人,但在课堂上还敢乱讲话。”然后又对着全班同学说:“我最讨厌差生了,尤其是这种成绩差的人。老实说,只要像小春这样成绩好的同学,我就一定会给他点面子的,做什么事都可以原谅,但差生就应该严惩。”说着就强拉着我出了座位,然后用力将我推向了门边,吼着我说:“既然不想听课,那就老老实实的在外面站着。”
那次,在外面,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虽然我一直强忍着不让泪水流出来,但却始终控制住自己,大滴大滴的泪珠不听使唤的夺眶而出了。我抽搐着,但却不敢发出声来,我怕被同学们听见,怕再一次遭到嘲讽和蔑视。
从此,我学乖了,在课堂上从不讲话,从不做小动作;从此,我整天带着小说在书包里,一上课就夹在课本上阅读;从此,我和周公成了好朋友;从此,我的性格开始变得孤僻起来,对学习也丝毫不感兴趣……
也许,在所有人的眼里,我根本就是一个IQ很低很低的人。我就像一只掉进了深渊里的小鸟,一直在下坠着、下坠着,周围一片黑暗,始终找不到任何可以飞翔的出路。慢慢的,我开始喜欢独自一人孤单的在房顶上痴痴发呆;喜欢独自一人走在雨中,倾听风雨的声音;喜欢独自一人在夜暮将近的街上莫名其妙的溜达,直到黑暗将我完全吞噬……
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了一年多,直到后来,我们班上来了一位实习老师,要来代课一个月。(我们这里的五、六年级没有换老师,也没有和同学分班)
那时,我还不知道我的人生会因为这位老师而改变,那时,我仍执着于一个道理:“天下乌鸦一般黑,”世界上所有的老师都是一个样,都是偏袒尖子生的。所以,我依旧在课堂上我行我素,因为我坚信,只要我在课堂上不捣蛋、不说话,安静的做别的事,老师是不会理睬像我这类型的人。况且,这样的生活都已经过了一年多了,又有哪位老师肯关心我、正视我呢?
但她来代课的第一节课下课时,却发生了一件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事,她竟当着全班的面出乎意料的表扬了我。不知她是不是不知道我是在看小说,还是什么的。她竟这样说:“在这一节课里,学宏(我当时的名字)坐的姿势是最好的,上课全班也数他最安静,最认真的看书,所以他给我的总印象是最好的。”第一次受到了老师的表扬,虽然当时受之有愧,但心里仍是美滋滋的。而在那一刻起,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今后一定要好好听这位老师讲课。一定要。必须要。
之后的日子里,在上她的课时,我总是端端正正的坐着,认认真真的听着,不管听得懂听不懂,我都强迫自己认真的坚持下去。但上了别的课时,我又依旧是看小说或去和周公聊天。
有一天,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里,跟我说了一些话,而那些话,却是我一生所不能忘记的。她说:“我从别的老师那里了解到了你的一些情况,但从你这几天在课堂上的表现,你不像他们说的那样不可取,我相信,只要你肯努力,一定能改变别人对你的看法的,差生不可耻,但不思进取的差生却是可耻的。相信你自己,相信自己的实力,这样你一定会取得成功的,你要知道,那些尖子生也不是一生下来就会考好成绩的,他们也有付出过、努力过……”
听了老师的话后,我开始对学习产生了兴趣,同时,也为了那一点自尊。所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努力的学习,对于每一节课我都会认真的去听,下课有时也呆在教室里解题,遇到一些不懂的也常常去请教别人。因为我知道,我不能让老师失望,我要让她知道她并没有看错人,我要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这一点。但是,一个月的时间却一眨眼的过去了。
老师就要离开学校了,在她就要离开学校的那个傍晚,在狭窄的办公室里,站满了男男女女的学生,而老师被同学们围在了中间,笑着和同学们聊这聊那的。那一天,我站在了那里,似乎有千言万语想和老师说,但却始终开不了口;那一天,我站在那里,呆呆的望着老师的笑容,没有和她说任何一句话,也没有和她告别,站在那里沉默着,但内心却此起彼浮着、波涛汹涌着;那一天,我站在那里,有一种流泪的冲动……
是老师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温暖,是她让我了解到了读书的乐趣。为了不辜负她,不让她失望,所以,从那以后,我就更加拼命的读书。但毕竟学习是苦的,当我有时想放弃的时候,老师的话就会在我的耳边响起,她的话给了我信心,成了我支撑信心的重要支柱,同时也是我能够坚持到底的原因。
现在,我已经彻彻底底的摆脱掉了差生的生涯,如今,在尖子生榜上、在尖子生班上,都有了我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