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时光的优秀作文
那些在墙上剥落的回忆在时光里显的那么鲜明而美好。
——题记
那片土墙旁长满了荒草,可是蔓延,年年岁岁,已老矣!
很小时候,祖母总是背着我到那庙里去祭神。她说要去哪里保佑她的儿孙们,每逢过年过节,那间小庙寺总会很热闹,进进出出总是一些穿着各异的人群。那间庙已经很古老了,带有神秘的色彩,庙里的八仙桌上的香坛上插满了香烛,余烟袅袅。庙里的最里端的石台上有四五个红脸的神像,神情庄重。我总是害怕地躲在祖母身后,她说不用害怕,那是神灵,会保佑我的。
祖母摆好贡品后,拉着我在神像面前,跪在那灰白色的蒲毯上,她双手合十,默默地祈祷着,她嘴里细声的说着:“保佑子孙平安,保佑阿晓(即我)长大后那里读书,有出息。”我也学着她的模样做着,那时我并不知道跪着要干什么,我只是一直盯着那些令人垂涎的贡品吞着口水,要是祖母知道我这样肯定说我这是对神的不敬。庙寺里挤满老人和妇女,他们都在虔诚地对神像顶礼膜拜,嘴里念念有词。我天真的问祖母:“他们都在干吗?”祖母摸了一下我的头,微笑着说:“他们都在祈福,我也是在为你祈福。”那时我还不懂祖母这份深沉的爱,很多年后,我才明白那些所谓的神灵,他们虔诚的祈祷是为了让心灵得到寄托。直至现在,我有时都会双手合十,让心灵得到宁静。
每次祭神过后,庙前总是鞭炮连天,那时我听着鞭炮“毕毕剥剥”的响着,我又是害怕有是欢喜,庙前的撒落一地红红的炮纸。我总会去捡一些还未爆破的小炮竹来玩。每次祖母收拾东西出来后,我总是扯着她的衣角文她:“可以吃米糕了吗?”祖母笑着从那竹篮里挑出一些作为贡品的米糕给我说:“恩,拿着慢慢吃,别急!”她又习惯性的摸了一下我的头,我拿着米糕欢喜的叫着:“可以吃米糕咯,可以吃米糕咯~!”那座寺庙给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一年一岁,那庙宇在慢慢老去,墙上有些泥块已经脱落,祖母的身影也在慢慢变小。
祖母总是穿着那旧式的青蓝色的花布衫,扎着个荷包形的发簪,她一生都离不开劳作,她说闲着就会不自在。祖父在我来到这个世界之前就已经离去了,所以家中的大小活儿祖母都包揽了,一个人扛起了这个家,养活她的儿女,这么多年来,她还是一直这样不停的劳作着,似乎那活儿永远也干不完。她说只要儿孙都平安开心,她干再多活也不会累。
每到过年,我总是那么欢喜,在那间旧屋里,总能寻找到许多快乐。祖母和父母都在为筹备过年而忙碌着,而我就在一旁玩炮竹,每次都是一个玩的乐此不疲。祖母说我还不懂事,叮嘱我过年时不要乱说话。除夕守岁的时候我总是像跟屁虫似的跟着祖母团团转,她总是第一个给我压岁钱。一年有一年,祖母还是如此疼爱我,她每年都在为我祈福,期望我能够好好读书,平安长大。可不久,搬新家后,祖母执意要留在那见陈旧的老屋里,她说,那里才属于她。她与阿黄(狗名)留在老屋里住。我上中学以后以后就很少见到祖母了,每次放假回家,我都会去看她。而每次她总会变戏法似的拿出一些零食来给我吃,她看着我吃的那么开心便乐了,那些零食都是她平时藏起来不舍得吃的。祖母从她那布衣里摸出几张褶皱的十元钱递给我,说:“阿晓啊。听说学校饭堂里的东西很难吃,拿去学校里买点好东西吃,不要饿了自己,要好好用功读书,考取功名。”那钱是她平时拣破烂赚的,一种无法言语的感动骤然间灌满心房,我使劲点着头,压抑住我的心情,轻声说:“恩,我会的。”
离开时,祖母带者阿黄依靠在老屋的木门旁,看着我离去。回首间,我看见祖母那失落的眼神,她一个住在这里的旧房子子里会不会孤寂呢,忽然我想起了周杰伦唱的那受外婆,“我失落是因为看到外婆失落而失落”我觉得这歌就好像是在唱我的祖母,那间老屋在阳光下散发着一种陈旧而熟悉的味道,那是回忆的味道。那屋子的墙上有些地方已经剥落了一层泥灰,留下了时光的印记,一种情感涌上心头,让我哽咽,转过身,我已泪流满面。
“岁月在墙上剥落看见小时侯”杰伦在某个时光的角落里低吟浅唱着,我的童年,以及那个我最爱的人给我的全部哦度镌刻在我心里那堵墙上。那些鲜明的画面,那份深沉的爱,那祖母带着我走过的旧时光都已刻在那片土墙上。当你再次旧地重游,我的回忆慢慢展开,我听见冬日里的第一声炮竹声,看见祖母捧着那个小男孩稚嫩的小手,哈着热气给他取暖
那个小男孩在那段被爱的时光中渐渐长大,懂得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