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幸福的作文
“幸福”,这简单的两个字,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和感受,人活着,穷其一生,也总是不停地追求自己眼中的幸福。
红尘中的芸芸众生,大多数人也不过是凡夫俗子,过着平凡、简单、现实的日子,离不开老婆陔子热炕头,离不开一日三餐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所以平凡人的幸福并不是电视剧里大起大落的浪漫唯美高大上,而是细水长流的里短家长,更不是对身外之物的无止境追求,而是对已经拥有的知道珍惜和满足。
平凡人的幸福大同而小异,那就是和亲人的和睦相处、共享天伦、知福相福。只是因为生活方式和习惯的不同,体会幸福的细节,各家会有各家的与众不同,那便是王家、李家、张家在生活中别样的小幸福。
说到我家当下的小幸福,却是缘于给儿子和先生理发这一生活琐事。
不知为什么,儿子的头发有些怪,长得再长也是立冲冲的,像个小刺猬,隔两周就必须去理发,小时候他还听话,比较配合。长大了,总是嫌我催得烦,说出去理发难得跑,去了又嫌难得等,每次去理发都是实在耐不过了,才不得已而去之。今年年初,他实在觉得外出理发麻烦,在网上购得家用电动理发器一套,主动邀请我给他理发,还说:“你就给我推圆寸头,给你三次实习机会哈。”我热情地邀请先生加入,他开玩笑说:“你倒给我200元,可以提供我高贵的头颅”。儿子调侃他:“老爸,你那点头发真不值得出去花几十块钱。还不如交给妈妈。”先生开始坚决不从。
于是,我开始给儿子理发,儿子的头发虽然不服贴,头型却是非常标准,也没有凹凸不平的地方,正适合圆寸头。于是我小心又小心地开始了娘俩的亲子理发,大半年以来,已是轻车熟路。但是,刚开始的时候,总有些手忙脚乱,不是忘了换刀头,就是忘记了调推子的微调。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还闹过几次经典的笑话。
有一次,本来已经推得八九不离十了。我左看右看,突然觉得头顶有一个地方似乎长了一点点,拿起推子就去修,却忘了推子已经调整到最小档,好家伙,这一下手,直接把头顶推了一个凹坑,这下可好。随着我一声惊呼:“遭了!”,儿子气得跑进自己房间,不理我。我不知所措地僵在那里,先生说:“等他生会儿气,再说。”果不其然,半小时后,儿子出来无可奈何地说道:“我遇得到你,只好推广成光头了。”第二天,儿子放学回家,我怯怯地问他,是不是被同学吐槽了,他说:“岂止是吐槽,回头率百分之百哦!”先生在旁边幸灾乐祸地说:“划得着,一分钱不出,回头率赚足。”儿子说:“还有同学调侃我,这次考得不理想,也不至于剃光头明志嘛。”恰好,儿子那次的月考,有失正常水准。
还有一次,正值世界杯期间,想到自己推圆寸头已是得心应手,就自作主张想理出一点花样来,毕竟是无师自通的半罐水,过渡衔接的地方总也整不好,东一下、西一下,一来二去,只剩下头顶上的一小撮头发,很像一些球星的怪异发型。儿子抱怨说,“你给我整的什么发型嘛!”先生又在旁边解围:“正常得很,世界杯期间,是该整点潮的发型。”第二天儿子回家,我赶紧问:“如何?”他嬉皮笑脸地说:“老师说看球可以,也不至于把发型整得如此嘛!我只好如实相告,说是我老妈失手的杰作。结果同学们起哄说:东东,你老妈可以哦,这么会跟潮流。”好在男孩子头发长得快,几天就长出来了,赶快老老实实地再推成圆寸头。从此,不敢再心血来潮搞新花样。因为儿子说了狠话:“再乱整,就不准你给我理发了!”
在我给儿子推了几次圆寸头以后的一个周末,我照例吆喝儿子理发,先生突然举手:“我买马!”(买马是我们的方言,有搭顺风车之意)。儿子说:“老爸,你终于肯把你的头交给老妈理啦,你那几根头发,是不值得去外面花钱嘛。”从此,每隔两周的周末,我是理完儿子的发,又理先生的发,儿子的头发比较费时,先生人到中年,由于家族遗传,顶上头发已所剩不多,直接推光头,几分钟即可搞定。一家人说说笑笑,好不开心……
没想到,已是熟练家庭理发师的我,前段时间又闹了一次笑话。那次,儿子头发因为下午打了球出汗过多,晚上腻乎乎地有些粘,他又坚持理了发再洗澡,理起来颇不顺手,好不容易理完了,他就洗澡睡觉了,我也没再检查,第二天早上,匆忙之中,他背着书包去上学的时候,我才发现头顶上有小撮头发,因为昨天粘在头上没理掉,洗干净之后,居然鹤立鸡群地站在头顶上,我赶紧拿着推子追到电梯门口,一边叫着:“等到!等到!这儿还有一撮头发没理掉。”因为时间紧迫,十八岁的儿子非常不耐烦,个子又比我高出一长截,我是踮起脚,才把那一撮头发干掉。先生在后面是笑得前仰后合,楼上下来的邻居,也笑着说:“你俩娘母,硬是好耍!”
经过这大半年时间的实践、琢磨,经验越来越丰富,时间安排也更为合理,一般建议儿子周六晚上理发,如确有不足之处,第二天还有弥补的机会。时间周期上呢?儿子两周理一次,先生调整为十天理一次,我是师傅,只负责理发,先生是小二,负责打扫战场,清扫头发。
儿子说,我给他理发,最大的好处是自在方便。在外面理发,跑路不说,还要他坐得端端正正,好不自在;又不能玩东西,好不自由。我给他理发,他是想看书就看书,想玩手机就玩手机,只在最后的精修时刻才要求他坐端正。我想,他是在享受妈妈给他的那份自由、舒服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