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中国文化领域中一个很特殊的现象,因为具体的时代背景和条件限制,古时人们无法抒解远距离亲友的相思苦痛,于是就营造出了一个温润多情的“月亮”来替人们传情达意。经过历代文人墨客的不断渲染和加工,尤其是中秋节的习俗形成之后,月的形象就更完美,承载就更厚重了。但当时光来到21世纪的今天,随着科技的发展、通讯工具的进步,距离已不再是困扰人们的问题,于是,原来那多情的“月”也就渐渐失去了它原有的承载,被人们悄悄忽略了。
作者善于观察和思考,她能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现象,看得出,这是一个很有思想很有主见而且很重感情的孩子。对比法开头可以很快将读者带进主题;紧扣现实、很生活化的主体部分则具体地展现了人们对传统习俗的无情抛弃;在文章的最后,作者不为题目所限,巧妙延伸到社会的许多方面,不仅显示了作者对社会对生活的关注,也使得文章的主题得到了拓展和升华,而且提问式结尾更能激起人们情感的共鸣,引起人们的深思。字里行间流露出了作者对人们抛弃优秀传统的忧伤,显示了她对民族优秀传统的一片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