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保护、价值、贡献……
佳作示例
中秋·月
月到中秋分外明。
好像从小都被告知,中秋的月亮很美很美;好像从小都被告知,中秋是要赏那圆圆的明亮的月。但,好像也是从小开始,就只在脑海中残存了赏月一词,却从未赏过月。
小的时候,常听大人们说,中秋的月亮很圆很圆,很亮很亮,像一块大大的月饼,像一把亮亮的铜镜,像一个圆圆的白玉盘,就那样悬浮在天上,人们以观众的身份仰望着它,把自己的思念寄托在那轮月亮上,希望它能将自己的那份感情寄到所念之人的心中。
月亮曾经是多少人寄托思情的形象代言,不知承担了多少难以复加的情感。可是时过境迁,而今时代不同了,人们有了00、MSN、E-mall-----随时随地都可以聊天,视频,谁还会关注天上那轮孤零零的月呢?于是,中秋赏月,就无可更改地成了印象中的“传统”。
于是,突然觉得有些可惜,想再次找回那两人共赏一月时的感觉。便打电话给外地的同学,当说道想要和她一起赏月之时,她却说,那里正下大雨根本看不到月亮。我下意识地一抬头,却发现天空是暗红色的——我们这也没有月亮。哦,昨天下了一场暴雨,今天也有些雨,哪儿会有月亮呢?
中秋之夜却无月可赏,真悲剧,我不禁一丝苦笑。
打开电脑,一时兴起,想知道全国有多少人在赏月,于是在贴吧中发了个帖子——中秋佳节,是否依旧赏月?
不一会儿,便有了许多回复,一一翻看下来,发现大家都没赏月,有的是因为无月可赏,有的却认为赏月没有意义,还有的是因为无心赏月。
我有些诧异,在这个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早已是千里有缘无线牵,人们要想见面聊天,根本就没有任何难事。这时提赏月自然好像有些多余——在全城的电磁波中,有谁还会在意天上那轮冰凉冷清的孤月呢?
走到阳台前,抬头望望天空,依旧一片灰蒙,难道月亮是因无人赏及而伤心地离开了?这不禁让我有些神伤:时代发展了,可很多美好的东西也被我们丢失了,包括天上那轮多情温柔的月亮。
中国是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国家,传承下来的优秀文化数不胜数,可如今,人们还真正记得并传承的又有多少?从古老的祭祀到这里所说的赏月,看似可有可无,但它们却都是一种精神信仰,一种文化接力。我们遗失的东西太多太多,何止是赏月?此刻我们是因天气原因赏不到月亮,不可惜,可惜的是真正有月亮时我们却忘了品味啊,品味那一番前人留下的独特意境,品味那千年不衰的浓情岁月。
还记得那首经典名词吗: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低吟着这些句子时,你是否,还能感受到那浓浓的深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