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烂漫无比的春季,我看了《里约大冒险》,那个电影中充满着阳光、沙滩、海岛的场景。那个一直五彩缤纷的世界。电影中的布鲁是一只世界上极稀少的蓝色金刚鹦鹉,当他还是雏鸟时,便被偷猎者从树林里掳到美国,阴差阳错成为了小女孩琳达的宠物,随着15年的相处,布鲁已然丧失了鸟类的本能飞翔。成为一个有些许人类思想的“宅男”。后来,在鸟类学家图里奥的帮助下,布鲁认识了自己的同类,珠儿。后来两个人被鸟贩子掳走,最后,历尽磨难,布鲁为了珠儿,在刺激下终于学会了飞翔,带着珠儿幸福的翱翔在蓝天之下。这部影片是动画做成,画面色彩对比非常强烈,色彩鲜艳,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冲击与喜悦感。
归根究底,这部影片的最终目的是提倡保护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但是却通过一种不一样的方式揭示出来。在讲述琳达这个人类对布鲁的关心时,拍摄的十分感人。但是与此同时,布鲁也因为长期被琳达圈养,而失去了飞翔,失去了自己的本能,它不会飞翔,却在逃跑时会开鸟笼,跑步时会用左脚右脚。由此观之,人类在与动物相处时,要注意方式,不要一味的给予动物保护,而让它们的本能遭到退化。影片中的珠儿,同为蓝色金刚鹦鹉,性格直爽,与布鲁有着天壤之别,面对危险,不是依赖别人来救,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想方设法逃离,这与它的生活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可以想象,珠儿是身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之下,随时都要面临危险,食物的短缺,气候的恶劣,同类的攻击。而布鲁从小在温室中长大,成长就像是一个小孩子在慢慢长大,有躲风避雨的房屋,充足美味的饭菜,这样就造就了两个人性格的不同。布鲁像是一个家教良好的绅士,而珠儿则像是一个草原上的豪放公主。它们本不是一条轨道上的人,但最后却因为相互扶持,在困难面前,不抛弃、不放弃,最终走到了一起。
故事的最后,当然是美好让人欣喜地。琳达与图里奥在找寻布鲁的过程中,两情相悦。布鲁与珠儿也自由翱翔。结局是我们意想之中的,但故事的表现形式却给人一种心意,以鸟类的视觉为出发点,告诉人类,保护动物,保护自然,已经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