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观后感
其实,一次相遇,就足够美好。
——题记
宫崎骏的动画,总是让我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像是还未完结,十分盼望能有续集。
最后很是感到可惜,最终他们还是没有住到那么一座美好的小屋里,从翔的爷爷起就给小人们准备的小屋子是,那么的细致,细致到厨房里甚至还有可以插电的烤箱……。.
一切的一切都是清新美好的,优美的风景一直是宫崎骏动画所不可缺少的一味重要元素,动听的音乐贯穿了影片的始末。
我认为这部影片是弥漫着淡淡的忧伤气息的,如影片在最后的曲子中唱的“时而欢喜,时而忧伤”萦绕心头,这是翔的回忆吧?回忆在他童年回到老宅休养的一个星期里所发生的奇遇!
阿莉埃蒂是与千寻相似的人物角色,同样的勇敢,有那样的坚决有责任心。
这部影片里的阿春,应该是一个让人厌恶的坏角色,看着阿春的各种举动,使我为小人们担心极了,可是当影片的缓缓推进,忽然发现阿春这个角色或许不止是让人来厌恶的或许还包含了,想让人深思的意图吧。本来阿春是可以再坏一点的来让观众深深的厌恶她,可是再抓到小人后她是兴奋的,她虽然关住了翔,但当翔的奶奶回来后她则是一脸兴奋的告诉她,她抓到了“偷”东西的小人,这是多少让我感到惊讶的,因为她不是将小人去做什么买了啊,研究啊,之类的事情,很显然她对小人是一种好奇和一些其他的情绪促使她去抓小人。
看到很多影评,有人说这是一部很淡的影片,接着有人说与其说它淡不如说它清冽如水,也有影评说影片剧情是薄弱的,但我们却又能从中读出不一样的感情。
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感想。
不论别人是怎么想,我是认为虽然通篇看起来似乎是比较平淡,不过看完后仔细回味的话会品出细腻的地方,叶子间轻快的跳跃,借东西微弱的小灯光,风吹起时在花丛中静立的身姿,离别时闪耀瞬间的泪水,都没有刻意的为了大场面而制造大场面的效果,一切却又留在了我们的心中。
有时候就是这样像影片中的翔,只是在那个宅子度过了短暂的一个星期,但这一个星期的经历永远的住进了他的心头,会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时的回忆起来吧。
在漫长的生命中总会有那么一次相遇,可能它的时间是那么短暂,但却会影响你一生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