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的六年级作文
就在你看这一句话的时候,全世界约有40只蚂蚁和7个人类诞生;约有30只蚂蚁和4个人类死亡。
蚂蚁是一种体型小但数量多且繁殖速度极快的生物,全世界的蚂蚁数目超过兆万只。而这些蚂蚁中有一种十分善战的品种红蚂蚁。这种蚂蚁不善于哺育儿女,不爱找寻食物,他们专门抢掠邻居家不同种类的蚂蚁,把别的蚂蚁的蛹抢到自家来,在夏季,这支长达七米的队伍会前去远征。当侦察兵发现蚂蚁窝时,它们就变成散兵,一齐乱哄只的钻入敌人的老巢,不一会儿,就带着战利品回来了。
《昆虫记》中,法布尔将他们比作捕猎奴隶的亚马逊人,那样贪婪、懒惰。但我觉得将他们比作一支军队更贴切。就像是“征服王”亚历山大率领的长征大军一样训练有素、野心勃勃。他们,像一面镜子一样反映出人性中贪婪、好吃懒惰的阴暗面。
蜂篇
地于蜂,大家都应该比较了解,蜂的社会结构与蚂蚁类似,但比蚂蚁完整,更与人类相似。一个普通的蜜蜂集体,主要有这几个角色:蜂王,负责繁殖后代;工蜂,负责修筑巢穴,兵蜂,负责与想要偷走蜂蜜或袭击幼蜂的敌人战斗。他们各司其职,整个社会井然有序,和谐平静。虽谈不上十分善良,但他们起码不像红蚂蚁一样主动去掠夺食物。
在《昆虫记》中,法布尔描绘了一种奇特的蜂隧蜂。在隧蜂的社会,蜂巢又被分为一个个蜂房,每个蜂房都由一个隧蜂家庭构成。家庭中的雌性隧蜂,将扮演一个重要角色门卫,她们要说全力保护家中的蜂,保护家庭的隐私。她们终生忠于职守,再去往不为人知的地方默默离去。
蜂反映的人是人类社会中的秩序、和谐,人对社会的正义感和对家庭的责任心,这都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积极因素。
甲虫篇
在昆虫中,不乏有十分聪明的生物。听说有的人类在野外遇到危险野兽时,会躺下装死来躲过危险,而有一种名为大头黑步甲的昆虫也会这种技艺。当这种小生物面对难以战胜的敌人,例如人类时,它会一动不动,爪子卷缩着,触须交叉一起,钳子都张开,如死一般。在二十分钟到五十分钟后,他“复活”了,并快步跑了起来,逃离危险区。这种富有智慧的生物反映的是人类在面对死亡的威胁时所展现出来的另一种机智。
《昆虫记》是以人性写虫性,以虫性反映人类社会。这里面的每一种昆虫就像一面镜子,倒映着的是人类内心深处的本质。人与虫,本来就是这样相似。
我顺着一条小路欢快的走着,我看到了一丛野花,我好奇的盯着花上的一只蝴蝶,开始浮想联翩。
忽然,我撞到了一个东西上面,我一抬头就看到了一面绿色的屏风,不对,这不是草吗,怎么变得这么大了。哦,原来不是草变大了,而是我变小了。那么我到底变成什么了呢。我来到一面镜子一个小水洼旁,照了照,嘿,真不赖。我变成了有着彩色翅膀的蝴蝶。我欢快的飞了起来。啊,我看到了一个奇幻的世界,房子都是花做的,密密麻麻的小草铺成了繁华的街道。
我看到一片宽大的芭蕉叶旁挤满了人,我连忙飞过去看热闹。原来是一支乐队呀。台上的蝴蝶们拿着花茎敲打着叶面,还有几只蜜蜂在助奏,优美的音乐,像灵泉一样流了出来。演奏完,音乐家们朝台下鞠了一躬,那彬彬有礼的样子活像一个礼貌的绅士。
忽然,我的肚子叫了起来我只好去寻找食物。我眼前一亮,我看见了一朵玫瑰花,我飞到花芯上面,原来这里已经有人来了,我正在准备走的时候,
那群蝴蝶却叫住了我,他们邀我共进午餐,她们熟练的把花蜜用叶子沾着,然后再拿出来慢慢品尝。我很快的便融入了她们,我们一起吃的不亦乐乎,最后肚皮都鼓起来了,我们才坐下来休息。我的嘴上沾满了花粉,手上也黏黏的,我告别她们,想去洗一下手。
我看到洗手间了,这是一间小巧玲珑的茉莉小屋,洗手的池子是用玫瑰花瓣做的,这样洗完手后,手上就会有一股淡淡的玫瑰花香。"肥皂"是一块光滑的小玉石,上面好像包着一层什么东西。洗完手可以在烘干机下吹干,这是一个有小叶片做成的风车,当风车转动的时候就可以把手吹干了。如过你不想用"毛巾"擦手,毛巾是一片桃花瓣,软软的,就像是用丝编织成的一样。
晚上,太阳已快下山了,我飞向我的小屋,一朵美丽的牡丹花。家具的做工十分精细。床是一块光滑的小石子,上面铺着玫瑰花床单。被子是梨花花瓣。
我一下跌倒在地上,我又变成了自己,今天是多么奇妙啊!
所谓昆虫基地,无非就算昆虫园。昆虫园是昆虫的家,里面有艳丽的蝴蝶,英勇的黑甲虫,以及我最畏惧的蜜蜂大魔王。
记得那是炎热的暑假,在厦门昆虫园门口,我早已按耐不住,带着微笑,蹦蹦跳跳地进去了。突然,我愣住了。“嗡嗡——”这不是那个大魔王嘛?我不敢动,生怕自己笨拙的动作惹得大魔王不高兴。看着行人远去,心中早已按耐不住,也顾不得这只大魔王,但由于畏惧心理,还是蹑手蹑脚地踱过去。
大魔王也许累了,也飞回了家。
大魔王走了以后,我自在了许多,玩着玩着也不知道自己在哪。好像有股神奇的力量牵引着我,来到了蜜蜂的饲养地。
我走进去一看,成百上千的蜜蜂都住在这里。起初我只敢紧闭双眸站在原地,渐渐地——渐渐地——被这一阵阵蜂嗡声“唤醒”。我慢慢睁开眼睛,看见几只蜜蜂结队朝我飞来,好像在欢迎我的光临。听着它们的交流声,我也不禁想与它们寒暄几句,可惜我学不会它们的“方言”。
看!那只体型微大的蜜蜂正在教小蜜蜂们知识呢。小蜜蜂们各个聚精会神地听着,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师,多么认真的姿态。我也很想听听它们的课,该有多有趣啊!
瞧!那好像有激烈的比武。主持人全神贯注地注视着选手们的动向,第一时间为观众报道,可谓是尽心尽力啦。
哇!哪里传来的歌声?一阵阵优美的音韵令我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这首歌是它们创造出来的,是它们专属的音乐,是任何人无法盗取,无法抄袭的独特乐曲。
诶?是何人在吟诵?我旋转360度寻找,没寻个踪影。不料却在花丛中找到一点黄。原来是躲在花丛中偷偷吟诵呀。如此完美的吟诵应该与大家分享才是!
呵。顽皮的小蜜蜂又趁妈妈熟睡的时候干“坏事”,真是顽皮呀,晚上养精蓄锐,等的就是下午来恶作剧吧。
不知不觉,太阳公公都倦了,蜜蜂们也该吃吃饭准备睡觉了。我也该回去了。再见了,大魔王。再见了,昆虫园。
由于人类的随意破坏,地球上一大部分面积成了废墟。昆虫族生活在人类的区域,由于人类对环境的污染,一些兄弟姐妹们死伤无数,有的甚至灭绝了。昆虫长老看到这种情况,于是下令:昆虫大逃亡,离开人类掌管的是非之地,寻找一片美丽富饶的新天地。昆虫族训练了四支精锐的部队,来当前锋,大部队紧跟在后。
1月12日,未发现新天地。前线传来消息:报告长老,前面的路上有一块巨型木头,请长老指示。长老得知此消息,连夜赶到木蚁的基地,让木蚁前去把木头清除。
1月14日,仍然未发现新天地。前线传来消息:报告长老,侦察小分队发现前面的路上有条大河,大河被严重污染,上面还浮着许多垃圾,臭气熏天,应该是人类的河水,不能淌过水,请长老指示。长老立刻召集各位大臣来讨论如何过河的办法,许多大臣都说不能淌过水,只有从空中过。长老听了直点头,又问大家如何从空中过。有位大臣提出可以让工匠们制作出滑翔翼,从大山上飞过去。长老觉得此办法可行,就立刻布置了下去。1月18日,还是未发现新天地,前线传来急报:紧急报告!侦察小分队发现了一头变异的食蚁兽,没想到那头食蚁兽发现了我们的部队,立刻吞食我们的部队,我们部队损失惨重,请求支援!请求支援!长老看到了此信,立刻召集部队,从陆空两个方面进攻,一定要小心,减少伤亡。
2月3日,依然未发现新天地,前线传来消息:报告长老,这个地区马上要下暴雨了,我们现在在山谷休息,据观察,可能会有泥石流出现,请长老指示。长老看到此消息,命令挖掘部队在地上挖洞,今天就在洞里休息,又命令空闲的部队去寻找食物,防止被泥石流堵住洞口,没有食物饿死,最后命令前线部队赶快回到大部队里。2月5日,他们发现了大西洋,长老下令穿越大西洋。工匠们连夜打造了许多船,用绳子绑到一起,防止迷路。虽然寻找新天地之路充满困难,但他们还是坚持下来,不停地寻找……终于,在11月21日那天,他们找到了一片新天地——一片既有山又有树,既又干净的河水,也有充足的食物,虽然小了点,但总比原先的好。于是,他们就在此地安营扎在了下了……
读《昆虫记》有感
今天,我读了一本名叫《昆虫记》的书,它被誉为“昆虫的史诗”,而且一问世就被看作是昆虫心理学的诞生。读后我有许多感触,也了解到了昆虫们的各种习性。
这本书记录的是生物界中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昆虫,有萤火虫、蚂蚁、蜜蜂和蟑螂等等,在大自然重是怎样生活的,是吃什么样的食物的,是怎样捕猎食物的,如何繁衍后代,如何在雷雨中得以生存的,等等。
在这本书中,我知道了一些平常我不了解的。例如萤火虫的身上有斑斓的色彩,身体是栗棕色的,胸部呈现红色,身上的花纹是环形状的,边缘还点缀这几颗小红点,如同穿了一条美丽的群子。还有在这本书中我还了解到怎么可爱的萤火虫竟然是一个肉食主义者,而且手段很毒辣,猎物也是如樱桃般大的蜗牛,这真是我万万不曾了解到的事情,一只如此娇小的萤火虫竟然会以比它大好几倍的蜗牛作为下手对象,并且几乎无一不漏,这让我联想到一个在动物界,人类界,甚至连昆虫界都可以行的通的道理——“弱肉强食”的道理。
不仅了解到了萤火虫,我还了解到一种有趣的叫泥水匠蜂的昆虫。它造的屋子全部都是用泥土做成的,而且也没有加水泥,或者其他能让它坚固的东西。那你会问那屋子为什么能住昆虫的。让我来告诉你其实,它们用的是从湿地上取来的潮湿的泥土。但是,那泥土很宝贵,所以,泥水匠蜂每次都会来回飞好几次,而且一次也不休息,直到做好房子才好。而且,它们做的房子不容易倒塌,很坚固。
在读完这本书之后,我才了解到昆虫界竟然有如此至多的昆虫,和它们的生活习性,这些事情都很有我们人类好好学习的。列如:泥水匠蜂造地屋子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蚂蚁们的团结友爱的品质,还有等等一系列的事情。其实,在人类的生活中也有许多以昆虫为启示而发明的东西,如:以蜻蜓的翅膀而发明了直升飞机,以萤火虫到人工冷光等等。可是,人类有时为了个人私利,而大量捕捉昆虫,如:蝴蝶谷的蝴蝶,因人类的捕捉而变得数量稀少,有的种类甚至灭绝,现在的蝴蝶谷已经不再那么美丽夺目,充满生机。所以,我们要保护昆虫,要知道昆虫也是地球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昆虫的生命也应当得到尊重而不是随意的被人类捕捉,卖钱。像这本书的作者一样,去大自然中探秘,去了解动物、植物和昆虫,也许会慢慢的喜欢上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