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公交车的六年级作文
大家肯定都乘过公交车,但你有独自踏上公交车的经历吗?这个礼拜六,我就自己去了一趟外婆家。
从那天早上开始,我就有些坐立不安,毕竟是自己一个人乘,难免会有些担心。一切准备就绪后,我就出发了。
我先来到了联合车站,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我要乘的那辆公交车,心里充满了不安与着急,生怕司机师傅把我给落下,于是,我便坐在车站里静静地等待司机师傅的到来。车站里的人走了一批又来了一批,先前和我一起等车的人早走了,可我却还在车站,我心中不免有些焦虑。一个司机从休息室里走出来了,我以为是我那班车的司机,兴冲冲地拿起东西,刚准备起身,他却跳上了另一辆车,另一批人冲了上去,我只得坐下身来,继续等待。大概过了20分钟左右,一班车终于要发动了,我再次拿起东西,向车上跑去。没过一会儿,汽车就向外开了,我原本有点放下的心又被悬了起来,我忐忑不安地想:“再过不久我就要下车了,到时候该怎么向司机说呢?”我本来就是一个胆小内向的孩子,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开口,我开始慌乱起来。一路上,我一直望着车窗外,周围的景色是那么地熟悉,但却又那样的美丽,我紧张的心情慢慢地松懈下来了。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离目的地也越来越近了,我的心里像揣了只兔子“怦怦”乱跳,我的精神高度集中,聚精会神地向前望着,以免待会儿到了站还没来得及站起身来,车子就开过了,离我的那站越来越近了,我准备好东西,站了起来,刚想开口却意外地发现汽车后门上有一个按钮,上面写着“如要下车,请按按钮”,我一下子如释重负,郑重其事地按下了那个按钮。汽车停下来了,我终于到站了,我怀着轻松的心情走了下去,蹦蹦跳跳地向外婆家走去。
这件事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其实现在的孩子就是缺少这方面的锻炼,缺少生活经验,所以,我希望以后这样的锻炼还可以多一些,让现在的孩子学到更多的“生活知识”。
周五的黄昏,美丽的晚霞在天边绽放。汽车站里挤满了等待回家的人群。
司机来了,人群朝着他目光的方向涌去。有一对母女特别引人注意:女儿大概六七岁左右,就像降落在人间的天使,围着妈妈跳来跳去,蓬勃的活力写在红扑扑的小脸蛋上。年轻的妈妈背着女儿的书包,手里还拎着一箱牛奶。看得出,她刚接上放学的女儿。
车终于开了,车厢里人仿佛成了一位爱喝浓茶的爷爷茶壶里的茶叶,满满的,水泄不通。好在母女俩都有座位。女儿兴奋地望着窗外,和妈妈说着说那,红扑扑的笑脸更加招人喜欢。这时,妈妈拿出了一些面额不等的硬币放在腿上的牛奶盒上。“给我找出两元三角!”妈妈收敛了笑容,开始帮孩子复习今天的功课了。很明显,孩子现在并不想现在复习,撅着小嘴在妈妈的耳边低语了一句。“不行!”妈妈的回复简短而有力,毫无商量的余地。女儿的笑容也随即消失,撅着嘴、伸出小手开始摆弄。“这是多少?!”孩子找错了。“再找!”这次,孩子找对了。“再找三元七角!”孩子有些不太情愿了,但只看了妈妈一眼,就像被施了魔法似的,又开始找了。公交车偶尔会颠簸一下,不知是不是路况造成了孩子的又一次出错。“怎么又错了”站在她们旁边,我分明看到了妈妈通红的耳跟,也自然可以想象得出她的表情。“你上课怎么听的?”“你脑子怎么这么笨呀?”随着孩子出错次数的增加,妈妈骂得也是越来越凶。刚才还有几位无聊的乘客在看着孩子找硬币,这会也不约而同地转过头去,偶尔还会彼此互相看看笑笑。“啪”的一声响过,孩子的脸更加红了,不过明显区别于之前的红,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前面刘海的几绺头发已经有些凌乱,几秒钟后,脸上映出“五指山”。车厢里此刻也异常安静,只听到妈妈一遍又一遍的怒吼,以及孩子低声的啜泣。
大约半个小时后,我终于到站了。伴随一声叹息,我下车了。回头望时,那母女俩的脸红得让人害怕
公交车上太挤了,根本找不到位子。我站的地方真是天赐之位,前为扶手,右为后门,方便抓握和下车,一旁则较空。我下了车,等另一路公交车,人人都翘首企盼。车一靠近,登时杀声震天,人潮涌动,像猛兽似的冲向前门。
我也不能落后,凭着身小之势,左冲右突、左躲右闪,扒开人群,分开一条血路,想挤上车,但还要与他人争抢。不挤公交车,便永无回家之日,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往前挤,我见快挤不上了,就使出绝招,挤进一条缝隙,又过一条缝隙,终于挤上了车,但没位子。可这么挤的车就是熊也要被挤成薄饼那么瘦,我感觉似乎瘦了几斤,有几位没能上来,十几位只能笔直站立。
到了站,我的脚已成了石头。看样子,车是下不去了,门口有几位堵着,颇有守门不让人进出之意,我只好再变成薄饼,一侧身想要出去,不料开车的误以为没有下车之人,就关闭后门。我赶紧大声叫喊:“开门啊!快开门放我出去!”无奈周围太吵,连喊四声才得其效。我再次想挤出去,可其艰难无比,我扒开人群,又有人有意见:“干嘛?”“挤什么挤呀!”“热死了!”被踩了两脚后,我一跃而起,翩然落地,呼吸着新鲜空气。有几位还在奋斗着,施展着绝技,最终都下了车。
记得那是五年前一个周末的下午,风和日丽,鸟语花香,我带着愉悦的心情随妈妈搭公交车去单位加班。
好不容易盼来了16路公交车,可一上车我就傻眼了,车上拥挤不堪,因为没有座位了,我们只好站在过道中间,在我们身边的是一位非主流少年和几位年轻妇女。
公交车路过的站点很多,车上乘客不减反增。为了防止被人撞倒,我无奈地蹲了下来。忽然,我听见一种金属切割声,我循声向人群的夹缝中望去,只见刚刚那位非主流少年正拿着小刀在切割一位妇女的皮包。
我立马意识到,这是个小偷!我到底要不要揭穿他?我想,如果说出来他可能会拿刀捅向我;如果不说呢,那个妇女的钱财将落入虎口,而小偷将逍遥法外,但我痛恨这种小偷小摸的行为,我一定不会让他得逞的有了,我假装无意识地碰他一下,做贼心虚,他肯定会收敛的。打定主意后,我艰难地从人群中穿过,碰了一下小偷拿刀的手,提醒他在大庭广众之下不要胡作非为。果不其然,小偷的手就像弹簧一下瞬间收回,他恶狠狠地朝四周望了望,他直瞪着我!莫非他发现是我坏了他的好事,他会不会用刀捅向我,我紧张得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可我故作镇定地冲他做了个手势,示意他不要声张。没想到,他竟会心地冲我微微一笑。
终于到站了,刚刚那惊心动魄的一幕也结束了。虽然没有第三人知道刚才车内暗流涌动的一切,但他在下车时回眸望了我一眼,我想他一定万分感激我给了他重新做人的机会,不然等待他的是正义与公平的裁决。现在回想起来,在别人犯错之时,以另一种温柔的方式改变他,竟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你是否注意过身边的美?一个善举,扶老人过马路,给陌生人指路,甚至捡起一张废纸美,无处不在。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知了在树上不耐烦地叫着,高温似乎能把一杯凉水瞬间蒸发。我和同伴在路边等车,最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终于挤上一辆“人山人海”的公交车。
由于车辆很颠簸,我的同伴不小心碰了一下在他身边坐着的一位青年人。
“挤什么挤?那边那么宽敞,不能往那儿挪一下?”青年人很不耐烦地说,并且顺势翘起了“二郎腿”。
我的同伙连忙道歉,并且向旁边“宽敞”的地方尽力挪了挪。
“车上人多拥挤,难免碰一下,挤一下能把你怎么地?”我心里暗想,“真是小肚鸡肠。”心里不由地立刻很讨厌他。
就这样,一路上我都在瞟着这个人,越看越觉得不顺眼。只见他油亮亮的头发,不时地吹着口哨,穿着“破泪裤”。怎么看他,都觉得不像个好人。
车辆载着我不愉快的心情走了一路,终于我们要下车了。那个“破泪裤”也跟着下了车,并朝我们走了过来。
我顿时觉得事态有些严重,正想着如何应对,对方却先开了口:“小朋友,对不起,我刚才看到有小偷想偷你的手机,所以才故意让你向旁边躲开的,你不要介意啊。”
此时,我才恍然大悟,看着“破泪裤”脸上真诚的笑容,我瞬间觉得自己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一下子觉得羞愧异常。
当我回过神来,“破泪裤”已经走远了。我看着他远远离去的背影,竟觉得那身影渐渐变得高大起来,刚才还觉得极不协调的穿着,此时竟也感觉是如此的舒服合身。金色的阳光闪耀在他的身上,背后留下长长的影子,我觉得那是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