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眼泪9
那是一个春雨绵绵的日子。那时,我还在矿山一所中学,担任八(2)班的班主任。那天早自习,我起的特别早,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下得人心疼。校园还没有打起床铃,我静静地站在了教室门前,看着孩子们一个个都走进了教室,心里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此刻,我心里才安静。
可是,就在那时的前一天晚上,我们班里有五个男生和三个女生。在熄灯铃响之后,跳出学校围墙偷着跑去上网,被我及时发现,在夜里十二点的时候,一个个地给揪了回来。那一夜,我给家长们打了二十多个电话,通知他们今天必须到校。
刚打过预备铃,我正要走进教室的时候,一个五十多岁的女人,披着一件红色的雨衣,推着自行车,在朦胧的路灯中,匆匆地朝我走过来了。我认出来是我班学生杨晓琴的妈妈,她看见我的第一句话就说:“张老师,谢谢你啦,谢谢你啦!”我微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不用客气!今天,我还要表扬你呢,你是我等来的第一个家长,我已经站在这里很长时间了!就等你们来啊!”
她着急地一边脱雨衣一边问:“晓琴在哪?唉,急死人啦!”我说:“她在教室里,别急,我去把她叫出来。”我急忙走进教室把杨晓琴喊出来。杨晓琴低着头走出来,看见妈妈惊讶地说:“妈,你怎么来了?我爸爸呢?”妈妈沉着脸没说话,等到晓琴走到眼前。突然,她狠狠地扬起手臂向晓琴挥去,等我醒悟去拉她的时候,那挥舞在半空的右手,却突然凝固在空中,僵直在那里一动不动。而后,又慢慢地无力的放下来。她的脸色很苍白,嘴唇一翕一合,想说什么咬咬牙却没说。过了一会儿,她突然哭着说:“晓琴呀!你说,我为什么要来?你呀,让人把心都操碎啦!你为什么就不能给妈妈争口气呢?”晓琴红着脸,晃着妈妈的手低声说:“妈,我错了,您别哭。”那声音低得几乎听不见。
我急忙小声地说:“别哭了,大姐,有话去我办公室说,好吗?这里离教室太近了。”
在我的办公室里,晓琴的妈妈没说几句话,还是一个劲儿地哭泣,晓琴站在一旁,也抹着眼泪说:“妈,您别哭了,你打我吧!”看着这母女俩,我心里也堵得难受。等她情绪稳定后,我让晓琴倒杯热水给她妈妈。说实在的,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以来,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晓琴流泪,在我的印象中,她是一个冷漠的女孩子,性格与她的名字一点也不符合,常与别班的女孩子打架,夜间多次出去上网,多次叫她爸爸来,她总是对爸爸大吼大叫的,我也多次和她谈心,告诉她夜间上网的害处和后果,给她讲了许多黑网吧里,发生触目惊心的故事,她表面答应的很好。可是,过了一段时间,总是管不住自己,还会趁机溜进网吧,故伎重演。
晓琴的妈妈终于安静下来了,呜咽着对晓琴说:“今天,你老师也在这里,你说,自从你到我们这个家,我们让你受委屈了没有?你两个姐舍不得吃零食,都留给你,衣服给你买最好的,你想要啥?我和你爸不都是给你买了吗?你一次又一次的跑出去上网,那都是给你的饭钱啊!昨晚,你爸接到老师的电话,听说你又跑出去上网了,他出差没在家,急忙连夜往家赶,到现在你爸还在路上赶车呢,我们都吓得一夜没睡呀!幸亏老师把你们找回来了,万一你们遇到坏人怎么办呀------”任妈妈数落,晓琴拉着脑袋也不说话。我接着说:“是呀,我也是一夜未睡,天天给你们讲那多道理,你们都忘了,怎么就抵挡不住诱惑呢?”
看着晓琴那一副受罪的样子,我趁机就说:“晓琴,老师相信你是一个坚强的孩子!今天,你就给你妈妈表个态,以后不去那个地方了,行吗?你看看妈妈哭的多伤心呀,也不舍得打你一巴掌,你是妈的心头肉呀!天这么黑,还下着雨,妈妈自己骑自行车走了几十里路!你难道真的不心疼妈妈吗?以后想上网,老师这里有,你可以到这里查资料!玩一会儿游戏也行啊!将来你能控制自己的时候,我给你爸爸说说,让他给你买台电脑行吗?”
晓琴的两手来回不停地摆弄衣角,用极小的声音说:“老师、这次,我真的错了!下次一定不去了。”我说:“这一次,我仍然相信你!给妈妈道个别!在你以前写得保证书上签字,让你妈妈也签上字。以后不准再偷偷去上网吧了,赶紧回班里,抽空把你昨天晚上怎么想的,写篇反思交过来。”
晓琴走后,妈妈哭着给我讲了晓琴和她的故事。她说:“晓琴是我们家的养女,她来我们家的时候,已经五岁多了。晓琴的亲生父亲有病,花了很多钱也没治好,去世时欠了很多债。晓琴很可怜的,没有爷爷,也没有奶奶,她妈妈不堪忍受家里的打击,外出挣钱还债,无奈就把晓琴送人,自己去南方打工!”她又说:“那个时候,晓琴的家简直是天塌地陷的!晓琴原本有两个哥哥,爸爸跑运输时,日子过得好好的。可是,先是大哥哥结婚不久,突然患重病身亡,悲痛还未过来。二哥哥和舅舅跑运输时,在一天夜里倒车时,被舅舅给压死了。从此,家里就乱了,她天天哭,快疯掉了,眼睛哭得也看不见了。在这个时候,经亲戚介绍才把晓琴送到了我们家。从此,晓琴点亮了我们家的希望,这个家才有了笑声。”她还说:“孩子知道自己的身世,一直自卑,不爱说话,村里的孩子老是笑话她。为此,她也没少去村里那些人家,找他们的家长算账。因而,也得罪了许多人。”
晓琴妈妈走后,我反思自己,是我一直在错怪孩子,没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我终于明白了晓琴冷漠的原因,也许在虚幻的网络中,晓琴能释放内心的压抑。晓琴心里的冰块,是需要一种特别的爱去温暖的。我也明白了晓琴整天像个刺猬一样,原来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自尊,随时提防别人的进攻。
以后的日子,我就利用给晓琴写信的方式,和她交流,我让她写写从妈妈的眼泪里明白了什么,应该怎么做。此后的日子,晓琴会自己主动来我办公室,和我聊天,和我说自己的心事,说她的亲爸爸,亲妈妈,也说养爸爸和养妈妈的故事,她说:“对以前的事有点印象,但她会一辈子对现在的爸爸妈妈好的!”
事情已经过了好多年,”晓琴早已大学毕业了。可她妈妈的眼泪,却一直流在我的心里,催我反省自己,少犯错误。我常常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晓琴的那句话:“妈,我错了,您别哭。”
是啊!我不知道,如今有多少学生,能够读懂妈妈的眼泪?又有多少学生,能让妈妈不为你流眼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