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眼泪10
秋天的时候,大雁南飞了。它们飞过一片芦苇地的时候,一只小雁不愿意飞了。
我真的很累了,飞不动了。它向妈妈撒娇。
妈妈只好带着小雁,离开雁群,(停顿 停歇 停留)在芦苇从中。
轻柔的芦花在天空中飘呀飘,小雁真喜欢。它说:妈妈,我们就在这儿过冬吧。
不行。妈妈很(严厉 严格 严肃)地说,我们要被冻死的。
可是小雁不愿意飞。妈妈想了想,采来一段芦苇,做了只小芦笛,吹起来,真好听。
妈妈吹芦笛给你听,你跟着妈妈慢慢飞,好吗?
小雁点点头。于是,在芦笛的笛笛声中,小雁跟着妈妈起飞了。可飞不多远,小雁又飞不动了。这时候天正下起了雨,为了赶路,雁妈妈只好背着小雁往前飞。小雁在妈妈的背上开心的笑了。
长途的飞行真枯燥呀,小雁搂着妈妈的脖子央求道:妈妈,你给我吹小芦笛,我要听嘛,我要听。
这一回,妈妈什么也没说,只是把小芦笛吹得很响、很响。小雁没发现,两行清泪,正悄悄地从妈妈的眼角落下
终于到达目的地了。突然,雁妈妈一个俯冲,从高高的天上栽了下来,小雁也重重地掉下来了。
你把我摔疼了。小雁哭起来了,对妈妈大声嚷嚷。可妈妈什么也说不了了,只有她那带血的嘴里含着小芦笛,在微微地颤抖
轻松一练
1. 读短文,在括号里选择合适的词语,打。
2. 请你用找近义词的方法解释下面的词语。
央求:( ) 枯燥:( )
3.小雁没发现,两行清泪,正悄悄地从妈妈的眼角落下妈妈为什么而落泪?
4.突然,雁妈妈一个俯冲,从高高的天上栽了下来,小雁也重重地掉下来了。从栽字中你体会到了什么?
5. 摘录文中最让你感动的句子,把它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