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不是一个心胸开阔的人,也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只能说和同龄人比较起来,他更没有什么雄心大志而已,所以更容易满足,所谓知足常乐,就不会是一个整天板着脸的人。但是父亲从9岁就开始担起了一个家庭的生活重担,所受的苦是常人所无法想像的,曾经听老一辈人说起父亲小时候的一件事情:父亲在地里干活累了,实在受不了了,就把锄头卸下来回家了。因此挂在他脸上的很少有发自内心的真正的笑。我也只有三次在父亲脸上看到真正的笑容,而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三次笑变得更加清晰了。
我曾经有过两个姐姐和一个妹妹,但是二姐和妹妹都过早的夭折了,二姐长的什么样子我记不得了。妹妹是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把父亲和母亲折腾够了,然后在去济南就医的路上一去不回,丢下我们走的。父亲和母亲原来有五个孩子,后来就变成了三个。父亲对孩子的感情我是深有体会:不管是谁家的孩子,父亲都是关爱有加。其实这是父亲的本性,老人讲过的一件事情是最好的证明。和我们家关系很要好的一个异姓奶奶家的一个孩子,和父亲的关系很好,父亲也很喜欢他。有一次父亲出去干活的路上遇到了那个奶奶抱着这个孩子在路边玩,父亲当然要逗逗这个小孩子,而且还亲了孩子一口。在父亲年轻的年代,大老爷们亲孩子的事情不常见,结果是那位奶奶很不高兴,让父亲很难堪,现在提起来还很沮丧呢。那个时代的男人对自己的孩子一般不会流露感情,父亲在我和哥哥姐姐面前多是训斥和凶脸,很少表现出喜爱之类的感情。因此记忆中父亲的第一次父爱的流露对我来说就显得尤为珍贵了。那好像是在我上初中以后的事情。一天下午我放学回家有点累了,母亲给我做了点好吃的饭,吃过后就上床了。母亲很担心,坐在我的窗前嘘寒问暖的,直到看到我真的没有什么事情才放了心。父亲也沉着脸来到我的床前。父亲询问了一句什么话,我忘记了。我也忘记了怎么回答的,只是记得父亲听到我的回答后脸上露出了让我感到很满足很踏实的笑容。
第二次看到父亲的笑脸时在我快要初中毕业的时候。那时候,学校里讲了很多农业知识。其中有一条是关于肥料的。当时农村里家家户户都会把草木灰倒进厕所,然后再把厕所里的肥料运到田地里用作肥料。学校里的老师讲,这样做不科学,因为草木灰是碱性的,而任何动物的排泄物是酸性的,二者混合会产生盐,而盐对庄稼没有好处。我们几个上初中的学生就回家显摆,对大人指手画脚,讲解着当时看来是多么高深的理论。我也不例外。一次,我返校,父亲下地干活。在和父亲一起出门的时候,我就向父亲讲起了这个很了不起的理论。不知道父亲有没有听的懂,但是脸上一直笑着,静静的听着。那种笑里面夹杂着几分戏谑,但是我能够感觉到,那确是发自内心深处的。那笑就一直留在了我的内心深处。
我的心里还留着一个父亲的笑脸,是在我工作以后的事情了。哥哥是个很有事业心的人,自己经营了一个果园,规模很大,和嫂子两个人一年忙到头,做的红红火火。父亲年轻的时候就少不了给他们帮忙:修水库,给果树剪枝和浇水,收苹果。有时候我也会抽空回去帮点忙,特别是给果树喷撒农药的时候,必须要三个人才可以。有一次周末,我早早的骑车回家,来到山上的时候,哥哥和嫂子已经干了很长时间了。嫂子看到我后就说父亲在上面的水池边挑水呢,让我去替他。当时我还不知道哥哥在果园里挖了一个水池,带着几分有点好奇沿着陡峭崎岖的小路往上走。记得当时好像心里还想着什么事情,我低着头边走边手舞足蹈的,还因为果树很茂盛,走在路上视线不是很开阔,所以我走到了父亲的跟前了才看到他。而他却早早的就看到我了。父亲蹲在水池边,肩上还扛着扁担,水桶放在两边,他手里拿着瓢子在往桶里舀着水,眼睛却是一直看着我,脸上就带着一种发自内心的微笑。那种笑,饱含满足,就算看到了金山银山也不会这样的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