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参加了一次陶艺体验课。到了那儿,我先系上围裙,再戴上护袖,随后突然发现柜子里陈列着同学们亲手做得各种各样,精美的陶瓷。有笔筒、茶杯和迷你形的烟灰缸......眼被迷住了,能自已亲手做陶艺,我实在太高兴了。
陆老师讲解完捏雕的过程。我已迫不急待地用白泥捏了一个球,再把它压扁,让里面的空气跑出来。然后用修坯刀把白泥先刮出三条,接着把这三条白泥搓成一个球,放在一个大布上,再把这大布对折,用擀面杖来回轻轻地搓一搓,用木刀把搓出来的白泥切出一个圆形,最后把圆形扣在转盘上,边转边把圆形的边缘修整光滑,这就做成了笔筒底座。这时陆老师见我又快又好地做完笔筒底座,就当众表扬了我。
等老师宣布可以用彩泥的时候,我再接再厉,又兴奋地搓起白泥条和蓝泥条,再把这两条泥搓成麻花形,沿着笔筒底座圆形边缘一层层的盘高,我盘得越来越快,马上做成了笔身。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麻花形的泥条在盘高时有几处裂开。我此时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刚刚尝到被表扬滋味的我眼看就要被批评了,或许更严重的是我的作品将功亏一篑。想起妈妈说,遇事要冷静。我静下心来,耳边回忆起陆老师说过,涂上泥浆可以修补裂痕。我立即在几处裂开的地方反反复复涂上泥浆,裂痕慢慢修复了,看不出一点痕迹。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最后,我的双色笔筒得到了老师和大家一致表扬。
我虽然被表扬了,但只是很侥幸而已。陶艺是一个细致的活,细节的设计也会影响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