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风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健康成长。孩子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
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原生家庭中。原生家庭家风好,这个人就会茁壮成长;原生家庭不重视家风建设,这个人在成长中就会走弯路。好的家风会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如:良好的道德氛围、健康的思想氛围、积极的情感氛围、认真的学习氛围、节俭的生活氛围等等。正是这种氛围,造就了一个个身心健康的人、有作为的人乃至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人。可以说,好家风打造了儿童成长的好摇篮。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婚姻家庭领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恋爱观上的拜金主义、婚姻中的草结草离、家教中的过分溺爱、孝亲中的漠视老人,甚至一些有名望和社会地位的人由于不重视家风建设致使自己尤其是子女走上了犯罪道路,教训是沉痛的。它从反面证实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
我家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有着不少“规矩”,用我爸爸的话说,就是“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家的家风家规并不很多,概括起来就五个字:礼、孝、勤、俭、信。但实际做起来我觉得并不十分容易,但我还是得基本做到。
首先说“礼”字。奶奶说,礼貌礼仪不仅是一个人的修养问题,更是一个人的形象问题。家人教育我,见熟人要打招呼,家里来客人要知道基本招待礼仪,让座、倒水都是必须的,客人离开要跟客人说再见。到别人家做客,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不乱跑乱闹、大声喧哗,不随便翻动别人家东西。坐公交车要记得给老人让座;上课要专心听讲,不做小动作。过马路要等绿灯放行再通过,不闯红灯和黄灯。吃饭时候只能专心吃饭,不能同时看书看电视,不能剩一个饭粒。衣服要勤换,头要勤洗,要讲究个人卫生;说话要文明,做事要细心。找人帮忙要诚恳,做人要善良,不以恶小而为之。其实,说来说去对我来说“礼”就是,有礼貌,懂礼仪,识大体,顾大局。
其次说“孝”字。从小家人就告诉我,百善孝为先, 见孝有多重要。由于爷爷、奶奶跟我们一起住,所以爸爸总说在我们家,爷爷排第一位。我们家的孝不重大节,却重小节。我们家的饭桌呈长方形,爷爷坐在中间的椅子上,奶奶坐在右手边的第一位,爸爸坐在左手边第一位,妈妈坐在右手边的第二位上,我坐在左手边第二位。一个简简单单的座位安排中却包含着长幼尊卑和浓浓的孝义。吃饭的时候往往是爷爷先动第一筷,我们才捧起饭碗在浓浓的家和的氛围中吃饭,更表现出了我们对爷爷的孝顺与恭敬。这个事例可以说明小节上的“孝”也很重要。在我看来,孝顺就是要做到:不与长辈顶嘴,遵从家长教诲,体贴家长辛劳和良苦用心。在学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上学放学路上不拐路、不开小差,不给家人找麻烦。其实以上这些还远远不够,真正的孝顺还要体现在日常生活的很多方面。我现在只有好好学习,长大能够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有能力履行好“孝道”。
再说“勤”字。主要体现在勤劳、勤快和勤奋等方面。对我来说,要做到勤快和勤奋。我在家里,袜子、内裤等小衣服都是按妈妈要求自己洗。妈妈的口头禅就是“自己事情自己做”,所以说,每个勤快的小孩都是家长给逼出来的。所有人都要求我勤奋学习,我也知道是为我好,因为我是学生,学习就是我目前的主业。我也一直暗自加油,要勤奋,要用心,要把自己的学习搞好。但我也知道,搞好学习其实是一个比较综合的事情,比如学习方法,比如兴趣所致,都可能会影响到学习效果。记得一次星期五,放学回来的我冲回家,打开书包,拿出笔和作业就努力奋斗,想快点写完作业好出去玩。可楼下不时传来的笑声使我写不下去,心想:“反正今天星期五,没写完还可以留到明天写,我还是下去玩吧。”就这样,我和楼下的小朋友去玩耍,不知过了多久,妈妈回来了,看见我在玩,没写作业,就把我拎回了家。一到家,妈妈就严厉的问我:“依依!你的作业写完了吗?拿来给我看。”“还……还没,今天是星期五,我明天写。”妈妈听了生气地说:“今天的事今天做,明天有明天的功课,明日何其多,你这样的学习态度怎么行?现在立马去写!”我不敢怠慢,立马跑进房间……
接着要说的是“俭”。奶奶常说,“吃不穷喝不穷,打算不到一世穷。”在我家,很多方面都体现着节约。奶奶总会把一些穿旧的棉质衣服,洗涤、裁剪后用来擦地。有次,我和奶奶一起把一块用旧的海绵垫子剪碎了做成了一个个坐垫,当一个个用干净棉布装好的方方的垫子摆在眼前时,感觉是那么温馨又开心,温馨的是能和奶奶一起做手工,开心的是,坐在自己动手做的坐垫上,是那么柔软又温暖。所有房间的照明灯都是节能灯管,而且都是小功率的。浇花都是用洗菜水和淘米水。做饭做菜都按人数做,很少剩饭、剩菜,就不用倒掉而浪费了。
最后要说的是“信”。妈妈时常教育我:“做人最基本的品质是诚实做人”,要诚实、诚信、不占小便宜。记得在一年级开学报到的前一天,妈妈让我自己去文具店里买些上课用的文具用品,我带上二十元钱就兴高采烈地去文具店了,看着可爱的自动笔,漂亮的小本本,我忍不住都想买,可是店里的婆婆说要二十五元钱,我拿出带的二十元钱,犹豫着放弃掉哪样好时,婆婆和蔼地说:“没事,就给二十元吧,要好好学习哦。”我听了感到很不好意思,谢过婆婆后我就回家了,回去和妈妈说了后,妈妈立马让我把五元钱去补给婆婆,我不解地问妈妈:“妈妈,为什么还要去补钱?”妈妈听了严肃地和我说:“依依,婆婆开店不容易,但我们做人不可以占小便宜。”我听了点点头,赶紧把钱送了过去。
在生活中,爸爸妈妈喜欢用身边的小事来教育我,让我受严格的家教,受爱的呵护,受心灵的洗礼……这就是我家的家风,它就像一盏灯,照耀我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