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只有……才……”的事情很多,但让我印象颇深的是巴金的“只有写,你才真正会写”,这句话应当是对广大写作者的忠告吧。 巴金是说实话的人,这句话也很实在,没有华丽的装饰,就像朋友间的交流,比起那些懂很多大道理的人说出的深奥难懂、引经据典的话来不知要实用多少倍。他道出的是成功写作的真正秘笈,即实践才是硬道理。 我们常说,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尝试了,实践了,你才会向成功迈进。对于很多事情来说,很多道理大家都懂,问题是哪些人真正地去实践了,去踏实地做了。比如,我们都知道阅读对于学生各方面知识、素养、情感滋养上的作用,但真正要让他们有阅读的兴趣并为之孜孜不倦的又有多少呢?实践的作用不仅在于实践,而更在于它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用马克思哲学的思想来说就是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每一次实践后都有一次理论认识上的提升,然后再实践时就有了新的高度,也有了更好的实践,最后在这个回环中不断地呈螺旋式上升,达到出众的境界。 写是这个道理,其它的也如此。按时实践论的观点,我们也可以说“只有读,你才真正会读”、“只有教,你才真正会教”、“只有唱,你才真正会唱”等等,以此类推,而现实中此类现象都可以找到例证。比如一个围棋高手,他要想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棋艺,断不可缺少的是长期不懈地对弈,倘若让他不与任何人交手,只让他自己琢磨,或对着理论去研究,那么,他是很难进步的,甚至很多以前学得的东西都会渐渐淡忘。像老师教书,理论讲得再多,没有实践,到上课时就仍旧只能像旱鸭子下水一般不知所措,相反地,如有相当的课堂实践经验和体会,再接触有关的理论,就会有一种如数家珍的感觉,至少都会是似曾相识的味道,因为理论总还是从实践中来的。再如唱歌,现在很多人喜欢听原生态的歌曲,为什么?还是因为人家是靠唱出来的,不是靠包装出来的,他们或许没有练习过正统的发音方式、唱歌技巧,也没有那么多的讲究,只是在日积月累中有了自己独到的唱法,有了一副天籁般的嗓音,而正是这些在实践中得来的最纯最真的声音打动了每一个人。 巴金的话里,清楚地告诉我们“只有”的这个条件是必不可少的,不论其他的天赋多么好,就算有过目不忘、三步成诗的才能,但在缺乏这个条件的基础上,也不是“真正会写”的。“会写”并不难,难的是“真正会写”,对于“真正”的理解很难说,大概那种大道自然的大师才会有这种体会,他们的“无招”“无法”才是达到了一种娴熟如闲庭散步的境界。“真正会写”的应该是超脱凡事束缚的,是驾于技巧之上的,是自由忘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