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言秋日胜春朝作文
夏日的喧嚣还未殆尽,萧瑟的秋风已伴着秋雨徐徐逼来。一夜寒风过,万物便陷入了一片深沉。古人常借秋以言悲,抒壮志未酬亦或是爱国思乡之情。悲秋似乎在文人墨客的眼中已习以为常,但我却一反常态地喜秋起来。
面对秋风的冷冽,秋雨的缠绵,多情的柳永咏出了“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的惆怅。感伤的杜甫不禁哀叹:“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的悲苦。此外,还有刘彻“秋风起兮白云飞,木黄落兮雁南归。”那样的乡愁。这一句句悲秋的诗句正是诗人内心的写照。在我看来,他们并非因秋而悲,这不过是在他们失意之时,望见那飘舞的落叶,那似火的枫林,以及那绚丽的落霞间南飞的大雁才不禁油然而生的羡慕之情罢了。也正是这秋日的意境美诱发出了诗人多情的本性。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便也就不是悲秋,而是赞秋了吧!
当然,诗人的多情也不单单只是借秋言悲。从古至今,有多少华丽而恳实的诗句为秋景增添了些许的姿色。刘禹锡就曾直白地长抒:“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这般气势就犹如这微凉的秋风,引来无数志同道合之士拱手称赞。甚至连最为思乡的李白也感慨道:“我觉秋兴逸,谁云秋兴悲?”人们总赞叹春之娇美、夏之富贵、冬之安逸,但人称“小李杜“的杜牧却独爱秋天的美景,他发自肺腑地感叹:“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确,看厌了茫茫的碧绿,秋叶、菊花的艳而不傲怎不让人不眼前一亮呢?面对这般美景,谁又忍心不爱呢?
秋日胜春朝,胜在它的含蓄,胜在它饱满的意境,胜在它的多情。春的繁华似锦固然华丽,但相比这华而不实,喧嚣后的静谧、华贵后的朴实更能让人浮躁的心灵得到一丝慰藉。每每那一抹带清味的秋风袭来,便是秋日将至的信使。秋日是“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那般意境。任秋雨在指尖滑落,任枯叶在眼前掠过,任那醉人的日落印红你发烫的脸颊。没错,就是这般惬意!不是别的季节没有落雨、枯叶以及日落,只是唯有身处秋季里,躁动的心才得以平静;多情的本性才得以释放,美景便自然而然地尽收眼底,灵魂也随着这秋风而放远了。
由此看来,我的“一反常态”也是合乎情理的。甚至,我还要说古往今来就没有所谓的“悲秋”,无论是直抒爱秋之情,还是因羡秋而悲己,都是文人墨客们爱秋的体现。刘禹锡的“秋日胜春朝”不正是对秋天最直接的赞美吗?0所以,如果你不爱秋,你便是真正的一反常态了。
天是生机的,夏天是炽热的,冬天是纯真的。人们都说秋天是悲寂的,我却要赞美她。秋天是欢欣的。“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不错的。你看,秋姑娘是多么慷慨仁慈,她一挥水袖,大地便脱下了绿色的外袍,换上了金色的裙套。她所到之处,秋风飒爽。秋姑娘似乎要报答人们的辛劳,从果篮里像便是戏法似地掏出一个个瓜果,洒向大地。果园里,一棵棵的果树上挂满了色泽鲜艳的果子;田野里,稻子小姐早早换上了金灿灿的礼服,戴上了沉甸甸的耳环、发饰,她弯着腰,毕恭毕敬地好像在迎接秋姑娘的到来;院子里,几株石榴咧开了嘴,露出一排排整齐的牙齿,正等着人们采摘。秋天是忙碌的。秋天的大地,处处充满了丰收的欢喜,也浸满了勤劳的汗水。那地里的农民,鞠着腰弯着背,头上围着一条毛巾,手中的镰刀不住的挥舞着,在空中划出一道又一道的弧线。不一会,变得像小山一样高,土里,使他们快乐的汗水;果农也不闲着,他们七手八脚的采摘树上熟透的果子,偶尔还对不小心掉到地上的好水果发出“啧啧”的惋惜声,很快,一筐筐的果子就集装成箱运到城里,卖给果贩,数着花花绿绿的票子笑得合不拢嘴。秋天是芬芳的。那隆起的山坡上,金黄的田埂边,开满了一簇簇的野菊花,有白的,黄的,还有紫的,远远看去,如繁星,如瀑布,闪着一片辉煌夺目的亮点儿,一直泻到地上,活像一扇艳丽动人的凤尾,又像一条被舞台灯光照着闪烁发光的长裙。那些缀满花朵的修长的枝条,纷乱的垂落交叉着,有着一种山林的“野味”。近看这些野菊花也不那么动人,只是散发着淡淡的香气,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啊,那丰收的秋,那忙碌的秋,那芬芳的秋,无不独具韵味,敞开你心灵的眼睛,去看一看这美丽的、诗情画意的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