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爷爷作文
我的爷爷身子微微发胖,有着一米六八的个头,别人第一眼看见他,肯定认为他是六十出头,七十不到。其实不然,我的爷爷早已是年近八旬了。但他的身子却依然很硬朗,每天早上他都坚持去西山上打太极拳。
爷爷平时超级节俭,我还背地里给他取了个外号“抠王”。啥?你不信?那就让我给你举几个事例吧。
爷爷家楼梯下有一个大木箱,这便是“外人不知晓,爷爷视如宝”的“百宝箱”——废物收集箱。我第一次看见它时,就好奇地问:“爷爷,您这把破玩意儿放这干吗?”“啊!这可是我的私人银行!”“啊?银行?”我一把冲上前,想要打开箱子看个究竟,可爷爷一把拦住了我。这时,奶奶在一旁插话:“斌斌,你别动他的宝贝箱子,他这破箱子有啥好看的,这里装的都是他去锻炼时捡来的破塑料瓶。哎呀,说起来都丢死人!”“啊?是这样?”我大吃一惊,“爷爷,您这破瓶子有啥用呀?您还是趁早把这些东西扔掉吧,你不嫌丢人我还嫌丢人呢!”爷爷又笑了笑说:“你可别小看这些塑料瓶,这些东西可都是宝贝呀,它们可以卖很多钱呢!”奶奶又接上一句:“他呀,想钱想疯了!”爷爷却依然无所谓地笑了笑,继续去收集他那些破瓶子……
爷爷拿到的退休金,都先留下一二百当零花钱,剩下的都分文不动地上缴“国库”——奶奶。每次吃饭时,他总是把碗里的饭吃得干干净净,就连快要变质了的菜也舍不得倒掉,硬是一点不剩地吃干净,还口口声声地说什么“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爷爷的内衣领子上,已经有数十个像被虫子一样啃过的洞了。仔细看还可以分辨出那是一个个洞,要是远远地看过去,不知情的人还可能以为内衣上趴着几条大虫子呢!我问他为什么不换上那件奶奶给他新买的内衣时,爷爷总是笑着回答:“人家周总理的睡衣都已经破了好几次了,他都不舍得扔掉,而是一针一线补起来的。我内衣上的这区区几个小洞和总理的睡衣比起来,那又算得了什么呢?再说这衣服还可以穿呀!”我听了这话,顿时对爷爷佩服得五体投地。
爷爷不仅对自己很“抠门”,对我这个宝贝孙子也小气得要命。除了偶尔给我买几本课外书,却从来没给我买过一包零食。
有一天中午放学,爷爷来接我回家。路上,我的肚子突然饿了。于是我便要求爷爷给我买饼干吃。我本以为爷爷肯定会答应,没想到爷爷说:“你看,都快到家了,还买什么饼干呀,要知道家里可有你最喜欢吃的红烧鲳鱼和糖醋排骨呢。再说,你现在要是吃了饼干,回家后饭就吃不下去了,这样又要被你爸骂了,你说对不对?”我听了这话,很生气,要知道爷爷奶奶以前对我可是百依百顺的。于是我便想反驳爷爷,可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一个好的理由,又还怕爸爸批评我,便也只好忍气吞声地答应了。唉,没办法,谁叫我摊上这么一个“抠王”呢?在我心中,爷爷就是这样一个吝啬的人,但今年发生的一件事却彻底改变了我对爷爷的看法。
今年五月十二日十四点二十八分,四川汶川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八级特大地震。举国上下,为之动容。大家纷纷伸出援手,一批批救灾物资从四面八方涌向灾区。爷爷所在的社区也不甘落后,迅速发动了募捐活动,大家积极响应,马上放下手中的活,赶来捐款捐物,现场气氛异常热烈。我本以为爷爷平时这么吝啬,肯定不会捐钱给灾区,最多也就是捐几件破衣服。可另我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爷爷竟然一口气捐了一万元,这在社区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我也很吃惊,平时连衣服都不舍得买的爷爷,对慈善事业竟这么慷慨!我连忙把这个特大新闻告诉奶奶,以为奶奶也会像我一样大吃一惊。谁知奶奶却轻描淡写地说:“他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时我才从奶奶的口中得知,爷爷在几年前发生的印度洋海啸中也捐了一万元!
我爷爷就是这样的勤俭节约,又是那样的慷慨大方。唉!爷爷:想说爱你不容易,想说恨你更不容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