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中午饭后休息了一会儿,由于天冷,麻将馆早已是人马三齐,打的打,看的看,将一间房子围了个水泄不通。占不上手,只好回家。
院子东南角实在脏的不像样子了。妻子曾经嘟囔过几次了。于是我蹲下来将这堆铁铁不几的东西,分类处理。当我正在移动一个破沙发时,底下一把砍柴刀引起了我的注意。
这是一把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砍刀,在这房檐子,风剥雨蚀,足足有六七年多了,因为用不上它,也就从来没有引起谁注意,只是隐约知道孩子上小学卖破烂时,我从担笼里拣了出来,扔在了房檐子。至于当时为什么要拣出来,我确实没有多想,只是觉得它不该当废铁卖罢了。
这是一把只有30公分长的砍柴刀,当时连木把也仅有40公分长。我小的时候,这把刀一直在老屋头门闭户的墙上挂着。刀面起明发亮,刀把油黑油黑,刀刃锋利至极,整体感小巧玲珑。当时我曾用不太理解的词语“削铁如泥”还给同伴们夸耀过。
其实,这是一把和爷爷一生经历一样的饱经风霜的刀。
“操心着,操心把手弄破咧”,孩提时代,我是无数次的听着爷爷这样对我说。虽然这一句提醒孩子注意安全的话,却饱含着爷爷对这把刀的深爱之情。
爷爷老家是庞光镇炉西村人,他是在我们的亲生爷爷英年早逝后来到我们家的。他自幼家贫,年轻时曾给地主拉长工。我们家虽是大家,但后来的破败和衰落,使得爷爷在那个没吃没穿没柴烧的年代,不得不带着这把刀上山砍柴,供给家里七八口人的烧火。如同“秀才饿死不卖书,壮士穷途不卖剑”一样,爷爷一直将这把刀视为自己生命的组成部分!
爷爷砍柴的地方主要在他比较熟悉的终南山,白居易《卖炭翁》里“伐薪烧炭南山中”的南山就指的是这里。爷爷经常在曲峪里砍柴,进峪后要经过石船、刺林梁、山盘子、大庙、山东沟等五个沟道。这里山高坡陡,荆棘横生。谚语云:“上了山盘子,挣断娃的沟弦子”。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爷爷隔三差五一次,每次回家都是大汗淋漓。因为他本来身体比较瘦弱,并不强壮,一百二十斤重的柴火,用两根钎棍架在肩膀,往返七十余里,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呀。
砍柴需要勇敢和毅力。据村里一位老人回忆说:有一次,同村一位小伙担一担柴,在山盘子由于山高路窄,转弯时没有回过身,将柴掉到了深沟,爷爷冒着生命危险一步步,一次次,披荆斩棘,硬是把这些柴从千丈深沟里捞了上来。等背到曲峪口一个饲养室跟前时,又下起了瓢泼大雨......听到这里我的眼眶湿润了,我为爷爷的勇敢感到骄傲,同时又为爷爷遭受的可怜扼腕叹息!
砍柴是冒着生命危险的。七十岁的民哥曾经听他父亲说,还是在山盘子,一个叫悌娃的人,在捆柴时,不小心把柴滚到了坡下,爷爷正好在那儿捆柴,爷爷被这突如其来的柴捆立刻打倒, 智慧的爷爷当时心里很清楚,没有蜷缩成一团,而是手脚伸直在二坡地(种了一两次,又成为荒地)翻了几个滚后,谢天谢地,没有大碍。
我也清楚的记得,一天爷爷将柴背回家门口时,我用两手抓住两根柴棍,在他后面荡秋千,爷爷生气的痛骂了我一顿,这是我见到爷爷最凶狠的一次,但瞬间又把他没有吃完的干馍塞到我手里。原来爷爷除了疲惫之外,还有,就是害怕柴火后面吊着的这把砍刀伤了我。
打完柴的第二天,爷爷就用刀劈柴,刀子在他手里挥舞自如,每次用完后,他都小心翼翼的挂在门闭户的墙上,像打完仗的士兵对待战马一样的情怀。
七十年代以后,爷爷虽然不上山砍柴了,但这把刀仍然发挥着它的作用。除了扩树股、破柴外,一些板凳之类的家什坏了,爷爷就用它楔钉子当锤用。楔、砍、破、剁、砸、劈,这些活计几乎全用的是它。
如今的这把砍柴刀,已到了风烛残年,老态龙钟了。刀的把手已经用电焊焊了一圈,早已失去了昨日的锋利,变得铁锈斑驳,十多年来,一直躲在阴暗的角落,无人问津。但它是爷爷一生勤劳的象征,哥哥为爷爷的墓碑撰文道:“他用自己并不强壮的身体和永不停歇的辛劳,养育了我们。爷爷的恩情大于天,我们刻骨铭心,永志不忘”,我想,这把砍刀就是爷爷辛劳的见证。
结束回忆的思绪,我将砍刀拾起来,用一块干净的布擦了擦,像对待什么宝贝、文物一样,放到了工具箱,尽管它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舍不得爷爷用过的这把砍刀,忘不了爷爷的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