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写的是我的高中时期的一位班主任,他姓杨。他是高中时期我遇到的第三位班主任,然而,提到班主任老师,我却总是第一个想起他,不只是因为他陪伴我将近两年时间最长,更因为他的一些思想深深的影响了我。
(一)初分班拿起自己的学习用具,搬着小箱子走进了七班。虽有几个能叫出名字的同学也在那里,然而,更多的却是陌生。可是我心里却是隐隐高兴的。因为每分班,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那时的我总是压抑的,分班可以说是小小的释放压抑的机会吧。你可能不大理解我的这种想法,因为那时我早已厌倦了之前的班级,那里对我来说没有一丝留恋的地方,沉闷的学习环境,让本就沉闷的我愈加像沉入海底,我迫切期望迎来一块新的土地。我们随意找位置坐了下来,我正发愁因为来的较晚位置虽然属于中间但已偏后,担心前面个子高的同学挡住视野。班里一片喧嚣的时侯,他走了进来。先是指导后来的同学找位置坐下,又嘱咐不要磕碰到。我坐在下面偷偷打量他。年纪大概四十二三岁的样子,很是瘦削。中等个子,更显得他短小精悍。头他把发梳的一丝不乱,面容很是镇定。许是我个人对老师崇拜与敬畏的原因吧,觉得他深不可测,充满了智慧。他明亮的眼睛里闪烁的光芒,足以证明他的思维该多么灵活。然而,我依然觉得那是一个慈祥的人。人都到齐后,他拿出花名册,一一点名。并且让点到的同学站起来作简短的自我介绍或者是对今后班级生活里的一点想法。我早已忘记当时自己说了点什么,然而我却知道相比之前,我那时的紧张已经缩减了不少。过后,我们便到教室外面排队,按身高排座。再次走进班里,他站在讲台上向我们说了一些他的教学观点,我很高兴,因为他提到了劳逸结合,快乐学习。这是我在这里听到的一个全新的词汇。我一直都在实验班,学习压力是比较大的,同学们总是比着劲的学,下课都不怎么出去。我知道自己是不适合这种模式的,所以,尽管很努力,脑子里充满压力,可是成绩最好时不过三百来名。而在这里,在他独特的教学观r念下,我的成绩稳定到了二百来名,并且曾经冲到过一百多名。在这里,我没有之前那样胆战心惊,过多的压力一点点散去,我当真在这里体验到了学习的快乐。
(二)快乐学习他不只是我们班主任,还担任物理课教学工作。第一节物理课,我是发懵的。因为,之前的物理老师只是在黑板上板书,在前面讲解,偶尔提问。因为实验班学生水平普遍较好,所以老师们讲课速度是很快的。这也是让我觉得费力的地方。然而,他并不这样讲课。他只是板书了一道大题,进行讲解。其中穿插了很多物理知识,包括上单元的知识点。很是细致,我从未觉得一道物理题竟能如此博大精深,并为能清楚探知而有一点兴奋。然后,他说希望同学们能针对这题将自己的做题思路谈一谈。先后叫了几个同学,我是其中之一。尽管当时并不是融会贯通,但是我精确的记忆了答题步骤,以及每一步骤间的关联。所以回的很是清晰。后来他经常让我复述答题要点,我也基本能答完整。于是,我在物理课上居然开始破天荒的接受表扬了。杨老师好像很喜欢自己讲上一两次,然后由学生复述讲解。他曾说过,有的难题老师讲来讲去你可能都没思路,可是如果由学生讲出来,你可能就会一下子明白。所以他尽可能的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因为我们了解了他的教学方式,所以基本都会竖起耳朵来听。物理课就是是师生配合最好的场合了。他喜欢提前来教室。打开笔记本,然后播一些时下流行的歌曲,或者打开多媒体,让我们观看一些精美的mv。后来,如果有晚自习的话,他会把精心找寻到的一些好电影播给我们看。他说希望一方面缓解我们因为过度学习而疲惫的大脑,另一方面也希望这些影片里的一些内容能够对我们有所影响。这些影片开拓了我们的视野,让我对未来有了更多的幻想。他经常给我们讲一些大学校园里的美好生活,并把他的一些故事用十分轻松幽默的话语说出来,我们很想笑,却也尽力憋着。
(三)认真负责虽然很幽默,然而他却是及其认真负责的。首先,在卫生方面表现的有些苛责。他要求每个学生脚下的地板都应是干净的。如果发现谁位置那有些脏乱就会立刻指出来。我们班的值日生任务是比较艰巨的,因为用墩布把地擦一遍后,还得用废弃的干的窗帘布再抹一遍。为的是防止再印上脚印。讲桌上也必须没有粉笔灰尘,擦完黑板后还得用布抹一边讲桌。他也会亲自动手打扫卫生,拿着墩布把容易踩脏的讲台附近门口附近擦干净。有时我真想拿过他手里的墩布帮忙擦,然而那时我是那样的内向,甚至没有主动和他说过话。我看他利落的收拾着,好像这里不是教室,而是他的家。因着这样的严格要求和以身作则,我们班的卫生总是排名第一第二。晚自习结束就十点半了。然而他却总是等到同学们差不多都走完了才会离开教室,有我速度慢了,班里只剩下两三个人了,他依然在讲台上凝视后方。这是我遇到的唯一一个等到学生们都走完后才会离开教室的老师。他确实很关心我们。每次大清整,他都会在教室,不只是为了监督,更是害怕我们一时注意不到磕碰到。班,经常听到他的提醒声。搬桌子时,他怕我的手被桌子挤到,急忙呼喊。其实未必会真的挤到,然而我却真的因为他的提醒而心里充满了感动。这就是我最尊敬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