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有意义的事3
去年暑假,天气灼热,干旱无雨。
一天,我正在酷热难耐的时候,爸爸提出去大石村老叔家。我一听,高兴得蹦起来,嘿!今天又可以上老叔家玩了;又可以和哥哥姐姐玩了。
中午时分,爸爸用摩托车带我和妈妈去大石村。一路上,和每年的这时候一样,路两边都是树,树虽然很绿,但绿得不那么艳,显得有些缺水;景色很美,但美得不那么鲜。我急于去老叔家,也无心观景,只是盼着快点到老叔家。
终于到了。摩托车真快,只二十多分钟,就到老叔家了。
在老叔家的院子里,老叔老婶和爸爸妈妈唠起来。我看他们有说不完的话,就跑去找哥哥姐姐玩去了。
当我们走到一块地边的时候,看到地里的庄稼苗又枯又黄,地又很干。我站在地边,抬头看看太阳,它高高地挂在空中,释放着逼人的热量,炙烤着大地。这热量带走了大地上的水分,河水变浅了,土地干裂,庄稼苗低下了头,我想:它们一定非常渴望喝点水。我觉得用我们的力量可以给小苗浇点水。
“这可是我们该出手的时候了!”我说。
“什么?你说的是什么意思?”哥哥转过头疑惑地看着我说。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他,他迟疑地说:“可……这里没有水呀?”
姐姐说:“浩子,你看,那里有一条河道,里面有水。”
哥哥又说:“河水离这太远了。”
我想了想说:“我们来挖一条河道吧。一定成!”
姐姐也点头表示同意。于是我们开始行动。
我们从附近的人家借了锹,就干了起来。大概用了半天的功夫,田地旁边有了一条小河道。我问哥哥姐姐:“好了吗?”他们说好了,我就像下达指令似的说:“放!”水马上就顺着我们挖的小水渠流到田地里。我们几个站在田地边上,看着水流进田地,心想:这回可好了,小苗有救了。
第二天,我去看我们挖的小水渠。小水渠的水流小了很多,这水流涸的土地夺走了很多;地里的庄稼苗喝到水的,都昂起了头,很精神;没喝到水的,还蔫蔫儿地站在那里。我又去借了一把锹,再挖。心想,再挖大点儿,让水多流点儿。
忽然,我听到有人说话,抬头一看,是爸爸妈妈。“这孩子,原来在这儿。”哦,他们是来找我的。我直起腰,冲他们喊:“爸、妈!我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儿呢!”爸妈走近了,他们笑了,也加入到我的行动中来了。
很快,一条不错的渠道挖成了。河水汩汩地流进田地里。
我们在老叔家住了八天。临走这天,我们又去看我们挖的水渠,我们见到的是地里的庄稼苗由又枯又黄已经变得又嫩又绿,它们在微风中频频点头呢。
虽然我做的事不大,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现在想起来,还蛮高兴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