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妈妈从张家界引进一种美食------麻辣魔芋。极大地满足了吉首市美食者的需求,也在我的心里种下了对生活思考的种子。
寒假中,我和妈妈去张家界玩。在小姨著名的香旮旯酒楼里发现了一种风味独特的小吃------麻辣魔芋干。麻辣魔芋干具有麻辣爽口、绵软上口、香味醇厚、耐细嚼、经回味等特点。令人‘‘食之难忘其味,观之难忘其色。’’每天生意非常火爆,客人络绎不绝,排着长龙。妈妈发现顾客中,有一些人是从吉首来的。他们有的人说:‘‘我专程到张家界来,就是为了买几斤麻辣魔芋干回去,在春节招待亲朋好友!’’妈妈和我都很感动。
我自己也觉得麻辣魔芋干特别好吃,怎么也吃不厌。我想:我的同学也一定喜欢吃,吉首的很多人也一定喜欢吃的,我们何不把麻辣魔芋干引进到吉首去呢?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商机吗?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听了我的想法,先是吃了一惊,很快就赞许地笑了。她说:“你的想法很好,你蛮有生意头脑的,让我想一想,跟小姨商量一下。”
当天晚上,妈妈就和小姨谈这件事情。才知道麻辣魔芋干这道小吃,是小姨酒店的独家秘方,经过九年的研磨开发,已经取得了生产专利,并且在20xx年张家界国际美食节被评为“张家界十大名小吃之首”,在长沙、常德、重庆市等地都有加盟商。我们要把它引进到吉首也需要加盟。尽管是亲姐妹也要按商业操作。我妈妈问我还想不想做,我觉得可以做,妈妈也觉得不错。我们就和小姨签了加盟合同。没想到签完合同,小姨哈哈一笑说“加盟费你们就免交了,算我给家宝的创业本钱!”我开心极了!
几天后,我和妈妈回到了吉首。马上紧锣密鼓地准备麻辣魔芋干的生产和销售的事情。
不久,我们的麻辣魔芋干小吃店在吉首市最繁华的商业区——家乐福超市门口开业了。从此,妈妈每天都早出晚归,辛苦异常。她早上5点就去市场上买鲜魔芋,再清洗,去皮。用机子打成魔芋浆,加碱,加水,烧开,搅拌,制成鲜香的魔芋豆腐。再经过很多道复杂的工序,制成绿色健康、风味独特的麻辣魔芋干。妈妈在大学里教的是市场营销,所以产品销售不是问题。两三个月下来,我们的麻辣魔芋干销售点发展到了十几家,被美食者普遍接受和青睐。生意很好,我们成功了。
妈妈没有了往日的休闲,整天忙个不停。她做事非常认真,特别重视产品的质量和卫生,注重销售的每一个细节。从妈妈做事的态度,我感受到了坚韧,吃苦,认真的含义。她本是文弱的教师,现在无反顾地摊上了苦力,抛弃了知识分子的架子。
我很佩服妈妈,她在无声中教我生存的本事。向风雨中的妈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