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真是一个辛酸的过程,我目前恰好就处在这最为辛酸的时候。青春期的孩子们往往想法最多,他们既有儿童们嘴角的幼稚,又有成年人衣角的成熟,这个年龄的孩子是最难搞的。就像我一样,我是一个十七八岁的半大不小的孩子,每天想法不断,一个接一个,有时候会怀念小时候只玩不学的美好,有时候又会憧憬大人们那种自由自在、不被管束的潇洒,再想想自己,顿时觉得十分不公——我不想被禁锢。
你说:“每个人都经历过小时候,我们不也是从你们这时候过来的?你们想的啥我们都知道,不用整天藏着掖着的。闺女有啥不都是要跟妈说的吗,妈是跟你最亲最近的人……”妈妈这样说。这种话我都听烦了,她却乐此不疲,无休止地絮絮叨叨。小时候,我认为妈妈就是我的神,是来拯救我的。当我还在幼儿园的时候,妈妈帮我削铅笔,帮我抄题,看着我写作业,当时觉得很幸福,很满足。人啊,真是越长大越不知足。现在妈妈被我视为头号躲避对象,因为有她在,我什么都干不成。想和朋友出去玩,就得盘问我,和谁玩,去哪玩,玩什么,还得给我限定时间,我真的只是想出去玩一会儿,至于吗;喜欢我的男生约我,这都不敢让她知道;和某某成绩不好的同学玩,就警告我离她远一点,她不是好孩子……这些我已经听了几年了,我知道这一直会持续到青春期结束。我明白青春期是每个少男少女内心悸动的时候,也是最容易犯错的时候,因此也是家长盯得正紧的时候,可是我们一定要抑制自己内心的感情吗?你们难道不希望我们能坐下来平等和谐地交流吗?我们明明是能达到一致的,可是因为你们的穷追猛打,我们已经不能如你们所愿了,尽管我们知道你们是为我们好。这是我们对你们的抱怨和不满。
他说:“这个世界上,除了家长,只有老师才是真心对你们的,你们应该相信老师。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来向老师请教,多来跟老师交流,老师这里随时欢迎……”多么亲切的话啊,这是刚开学时老师们惯用的开场白,可是,时间一长,他们的真面目就表露出来了,弄得我们现在都不敢轻易相信老师了。犯点小错误就咬住不放,吆喝你,有时候还惩罚你,一边还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这样的老师我们根本没办法亲近,也不敢亲近。虽说老师和我们一样也是人,不过在学生眼里,老师永远是恐怖的,不管这老师有多么温柔,多么和风细雨,学生是很难克服心理障碍去和老师交流的,这一点我觉得大多数学生和我的感觉是一样的,都有“老师恐惧症”。老师们对待学生还是很有一套的,我觉得他们经验比家长要丰富,因为他们面对的不是一个孩子,而是一群。不过老师们都各有特点,这让学生们得适应他们每个人的管理,从而也分出了学生们喜欢的和不喜欢的老师,这也让老师们成为学生们课前饭后谈论的对象,“语文老师今天穿的那皮鞋真亮……”“数学老师今天讲的那笑话真好笑……”“英语老师为什么总是那么温柔?”……老师们大多都有疑心病,他如果怀疑你做了什么,即便你没有,他也会硬说你做了,怎样的辩解都是借口;他们还喜欢猜测你的心思,而且他们还自认为猜得很对,一猜就认定了,你就是这么想的,所以,我根本就不去解释,他不懂我,我不怪他。老师们对于学生心理的变化也是很敏感的,有一点不对劲就以为你谈恋爱了,神神叨叨的,观察你,教育你,最后没有也被逼成有了。但那只是一部分,老师也不全是这样,总有那么一两个老师会让你喜欢的。我相信学生能够真正和老师做朋友,平等地对话,随心地聊天,这种老师才能成为学生们内心真正崇敬的人,才能教育出真正优秀的学生,而不是只读死书的呆子,老师在这方面对学生的影响是最大的。
我说:“青春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年轻的我们内心不成熟而将要成熟,还未摆脱稚气而将要摆脱稚气。我们每个人都像是刚刚登上山崖的雏鹰,将要向着辽阔无垠的天空飞去……”是啊,我们正拥有着如火的青春,我们正年轻。可是,青春是终将腐朽的,时间对谁都公平,谁都只有这几年新鲜,谁都输不起。现在的我们如果不趁着年轻疯狂一番,如何给老年的自己交代?青春需要疯狂,需要激情,谁能不在自己无知的年代里犯错呢?我们一般是不被允许喝酒的,殊不知啤酒入口的味道虽然苦涩,但你轻轻让它流淌过舌尖,再细细地品味,你的舌尖上就仿佛盛开了一朵清芬的花。我们的青春基本都在学校度过,可以说,学校就是我们的青春,在学校里,总会遇到几个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他们是你形影不离的伙伴,也会遇到让自己见了脸红心也跳的人,他们是藏在你心底的人,也会遇到让你见了就想骂的人,他们只是你人生的过客,不要在意,不过他们也教会了你什么叫忍或残忍。在学校这个小世界里,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都是值得肯定的。在这里,我们描绘着原本空白的青春,我们收获着许多感动,我们也学到不少人生智慧。感谢学校,感谢青春。
关于青春,每个人都有话说。青春是场远行,回不去了;青春是场相逢,忘不掉了;青春是场伤痛,来不及了。多年后,感慨青春,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