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他说,不过旁人之眼观物,无关痛痒;我说之言,有时难免口不由心。唯有内心的声音,才是引领自己一路前行的手杖。——题记
M年6月6日星期二小雨
六月的南京格外炎热,即使是下雨天也不例外。窗外蝉鸣阵阵,让人听了没来由的心烦。小桥扭开风扇,送出来的都是一股股的热风。随手翻了翻印度诗人泰戈尔的《飞鸟集》,心绪烦乱的一点都读不下去,随手扔在一边。她躺到床上,头枕着胳膊,回想着白天在办公室里与班主任的谈话。
明天就要上考场了,你准备的怎么样了?
还好吧,只是我不是很有信心。小桥的眼睛死死地盯着办公桌上的一棵盆景。
沉下心来,不要太过紧张。以你的水平,考上一本不是什么难事。老师很亲切的拍了拍她的肩膀。小桥低下头,不明意味的笑了笑,听见最后一句,不由得咬了咬下唇。本来天就热,她涨红了脸,活像只煮熟了的虾仁。
老师还在自顾自的唠叨,“你这孩子就是性格太拗,老师理解你的想法。可是你太缺乏社会经验,不知道现在的形势……”
小桥原本已经咬住的下唇又紧了紧,捏的紧紧的手心里全部都是汗,“老师我知道了,谢谢你的建议,我会认真考虑的。”说完便逃也似的离开了老师的办公室。老师还在一边说得口干舌燥。
“你这孩子,我知道你想上ⅩⅩ大学,可那是二本呐?怎么比得过ⅩⅩ、ⅩⅩ这些一本呢?你还太年轻,不懂得社会的残酷。现在的就业形势是越来越严峻……咦,人呢?”
“唉……”小桥长长地叹了口气。也许是因为天热吧,她的脸蛋通红通红的。其实类似的谈话已经不知进行过多少次了。小桥也知道老师是为了她好,可是有时也难免会恶意地想,老师这样苦口婆心的劝说,也有对学校的考虑吧?更何况,ⅩⅩ大的ⅩⅩ专业,一直是自己心中的理想,虽然……那只是一所二本院校,录取分数线也要低于几所位于一本边缘上的学校……哎呀,烦死了,先睡觉吧。小桥一把抻过被子,拉过来盖到头顶,不一会就做起了香甜的梦。在梦中,她拿到了那所她心仪已久的大学的通知书,开心的笑着……
窗外,雷雨阵阵。
屋内,杂乱的书桌上摊着一本《飞鸟集》。
我听见回声,来自山谷和心间
以寂寞的镰刀收割空旷的灵魂不断地重复决绝,又重复幸福
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
我相信自己
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
不凋不败,妖冶如火
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
乐此不疲
……
M年6月9日星期五晴
终于考完了。小桥却完全没有靠后应有的轻松,虽然只过了3天,天气却好像更热了,这几天一直都是艳阳当头。刚刚走出考场,便遇见了同班的一个女同学。
小桥,你考的怎么样?
还好吧,你呢?
我……还好吧,不过肯定比不上你,只能考个二本了。
二本又怎样?还不是一样上?小桥想起了自己在上考场之前的晚上做的那个梦,忍不住说到。
小桥,你可不知道,一开始我也以为现在的二本和一本也差不到哪去。可是去年我姑家的哥哥毕业了,他就是二本,到企业去应聘时人家听说他是二本,第二轮就被刷下来了。真后悔自己当初没好好学……
小桥心里“咯噔”一下,勉强笑笑,说,其实我觉得上那些不太好的一本还不如上个好点的二本。
女同学说,小桥你真傻,放着好好的一本不上,琢磨上什么二本,这不是傻吗?
小桥愣愣的站着没说话。
哎呀,我姑给我打电话了,我得先走了。女同学扭着纤细的腰肢袅袅婷婷的走了。临走前,仿佛看出小桥的顾虑,女同学拍了拍小桥的肩膀,别傻了,我这想上一本还上不了呢!
M年6月15日星期四阴
今天终于准备投档了,小桥工工整整地在申请表上填好了自己的信息,她终于明白了自己应该怎样选择。将申请表上交后,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一种轻松感。从高考结束到现在,她终于真正的放松了。只是不知怎的,最近的几天天气一直都是阴沉沉的,她心里又有点发怯……
(M+10)年x月y日星期一晴
“郦小桥女士,请谈一谈你这些年来成功的经验。”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行走谈吐之间还流露出些许稚气,一本正经的提问。
舞台上,一身职业正装的小桥望着台下几百双透着热切与渴望的眼睛和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仿佛又看见了10年前的自己。
“你说,他说,不过旁人之眼观物,无关痛痒;我说之言,有时难免口不由心。唯有内心的声音,才是引领自己一路前行的手杖。”
台下的年轻人们有些迷惑不解,有些低头沉思,还有些恍然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