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午饭,顾不得休息,我们便去游红石峡了。
“五一”黄金周,游客如云,好容易过了检票口。目之所及,通向红石峡的有一道石桥,却有点咫尺天涯的感觉,原来为了疏散游客,不至于拥挤出事故,从检票处到石桥设计了迷宫一样的凉棚,分两路人马,每路人马两队,在迷宫绕来绕去,一分种的路绕了约半小时才到大桥,我不禁有些佩服设计者了。
穿过长长的石桥,俯视桥下,深深的谷底像蚂蚁般的游人鱼贯而行,迂回曲折,想着我也将走到那里,成为风景的一角,不禁有些神往,便加快脚步上了山。天气有些闷热,极目远眺,却是山峦起伏,郁郁葱葱,深谷幽壑,寂静无声。羊肠山路依山势而筑,忽上忽下,左转右拐,我迷向了。机械地随着人流往前挪,不知走了几公里路,累得精疲力尽,终于看到最底部,河床清晰可见,光秃秃,白茫茫,抬头望见悬崖上书着斗大的红字:红石峡。心里有些气愤:旅行社吹了半天,就让我们看这个呀,浪费钱!父母和同事因不堪劳累,通过导游,另辟蹊径折回去了。
导游告诉我们,红石峡只有一条出路,只能往前走,不能往后退。虽然疲惫,我还是坚持向前走。我很欣赏女儿的耐性和毅力,不言不语,只一味地往前行。我一边拉着她,一边给她讲。红石峡又叫温盘峪,是因这里的岩石含有大量的铁,经过氧化,又因铁的含量不同,所以呈现不深浅不一的红色岩石,少有的丹霞地貌有14亿年的历史了,一瞬间,我感觉到了生命的渺小和仓促。很快就听到水的轰鸣声,几次凭栏张望,就是找不到声源,穿过一个长约30米的山洞,感觉走在悬崖峭壁上,山路仅容两个人,头上就是突兀的岩石,一不小心就会碰到头顶,我们就嵌在“匚”形槽里行走,长长的“一”字蛇阵前不见头,后不见尾,蜿蜒盘旋在山腰,时而变幻而出,时而隐遁悬崖。
微微有些凉意了,寻着水声,一条瀑布呈现眼前,那急流呼啸翻滚而下,活脱脱一条白龙布雨,声势浩大,却叫什么黑龙潭,震耳欲聋的水声鸹噪着,谷底却不见一滴水,原来是这潭下有地下河,水顺着地下河流到山外了。仰望苍穹,两山虎峙,天空被夹成一条缝,俯视山谷,下面是几十米的深渊。踩在光滑湿润的石径上,不免战战兢兢的。峰回路转,一步一景,十步一趣,潭瀑相映成趣,唱和有韵,山树错综盘绕,更为叫绝的是,那谷内的水,与小寨沟不同,小寨沟的水是碧绿的,而这里的水是兰绿的,如果说小寨沟的水是活泼顽皮的小姑娘,那这里的水更像温婉典雅的大家闺秀。远望去,如一条飘逸的裙带,潆回曲折,错落有致,至此终于明白,“无限风光在险峰”,有一处别有风趣,几柱水流从悬崖峭壁上旁若无人地射出,像玩皮的孩童撒尿,参差不齐,一比高低。红的山,绿的树,白的瀑,兰的潭,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山水画。
路随石转,石转景开。我们要过一座石桥,说是桥,其实是人工搭上的一块石头,桥下有三个石洞,类似石拱桥,形成了三股瀑布,赶上雨季,桥面、桥洞急流奔涌,很是壮观。这座桥叫情人桥,其实就是桥面很窄,只容两人,我一看万丈深渊,心惊胆寒,哪还敢牵着女儿的手并行,便让女儿走在前面,我虚环着她,一个劲地嘱咐,别往下看,慢慢走。一不小心,把女儿的鞋子踏掉了一只,吓得女儿尖叫,我腿肚子直哆嗦。告诫她,别慌,慢慢走,终于走过去了。回头想给女儿拍照,被她制止了,真是遗憾。
看含羞石,逍遥石,相吻石,无不昭示着山民的智慧与美的追求。转眼到了黄龙瀑。崖壁横空出世,霸占了大半地盘,将峡谷逼到一边,挤成纤纤幽隙。缘壁游走,但见雾浪白烟,巨瀑罗列,像天空中垂下硕大的重帘,中间大流像万斛珍珠,哐哐通通往下倒,又如急雨,如裂帛。水帘飞雪,石洞栖云。身后,细流有韵,疏密无章,急先恐后嬉于石上。更有胆大妄为的,敢吻游人的面,敢弹游人的额,敢卖力地在岩上跳,敢狠命地往潭下跌。一侧崖壁上青苔展翠,瀑水贴着青苔疾行缓走,青苔上挂满水珠。这一幕蔚为大观,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