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下火车就大吃一惊大大的兴奋了一下。一出火车站就看见了高高的城墙,不知道有多兴奋,当时想的就是我终于来到我梦想中的地方---西安。
西安人很喜欢叫这座城市为“古都”,抑或直接呼其古名——长安。更有甚者要求国家更改城市名称,叫“长安”或“西京”。我想,这就是西安特有的文化内涵,是五千年中华文化的沉淀。尽管有高楼大厦、有高速公路、有商业中心,但西安保留着全国最完整的古城墙,为了保护地下文物,他们甚至放弃建设地铁。这种对文化传承的坚持在过于重视经济建设的今天尤为宝贵。
我的第一站就是乾陵。乾陵是陕西72个皇帝陵中除秦始皇陵外,另个未被盗取的陵墓。中国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合葬墓。位于陕西省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高宗李治死于弘道元年(683)十二月,光宅元年(684)葬于乾陵。武则天于神龙元年(705) 死于洛阳,神龙二年(706)五月合葬于乾陵。1958年陕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对乾陵进行勘察。1960~1972年先后发掘5座陪葬墓。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传秦代有个人叫阮翁仲,身高一丈三尺,秦始皇曾派他出征匈奴,他死后为他铸铜像立于咸阳宫司马门外,后世因称铜像、石像为翁仲,是文武双全一猛将。多少年来,就这样默默守护陵墓。
乾陵61蕃臣像。61尊王宾像,是高宗驾崩后,各国的王侯与使节,亲往乾陵送葬,为纪念当时的盛况,武则天命人将参加葬仪的各地王宾和使节,仿真人服饰及大小雕刻成61尊像分站两旁,其神态逼真,每尊像都宽腰束带,躬礼侍立。显现了大唐王朝国力雄厚、统治四夷,蕃臣归命中央、宿卫宫阙的历史事实,见证了唐王朝的辉煌。在当地老百姓中间还有一段离奇的传说:唐代初年,北方有位突撅族可汗名叫阿史那元庆,文稻武略,智勇双全,深受部落民族爱戴,不知何故,有人雕刻了他的石像立于乾陵,他的儿子阿史那石明得知后,极为不满,于是便扮作喇嘛来到乾陵,一看果然如此,顿时怒从心中起,举起石块就要砸碎石像,却被护陵人发现,毒打一顿赶出陵园,他因此怀恨在心,便想出借刀杀人之计。一天,趁夜黑窜人石像附近的农田大肆践踏庄稼,却造谣说是石像作祟,只有砸掉他的头,才能免除祸殃。老百姓信以为真,纷纷冲上乾陵,砸碎了石像头。阿史那石明趁机捡回了父亲的石像头,用包袱裹着背回家,从此乾陵上的壬宾像就成了无头石像。传说毕竟是传说,但由此不难看出,这些石像的丢失与损坏无不与人的有意或无意的破坏有关。其实经过专家们的研究考证,这批石人像的头部大约是在距今五六百年前的明末清初时期的屡次战火中被毁掉的。
“无字碑”为何无字,千多年来,人们对此有种种说法,归纳起来主要有五种:一说功高德大无须说,二是自知罪孽深重不便说,三是功过是非留给后人说,四是称谓不统一不便说,五是信奉佛教万事皆空不用说。呵呵,谁知道呢,历史让功不可没,至于过就没得究了..
我的第二站便是大唐芙蓉园。大唐芙蓉园位于古都西安大雁塔之侧,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早在历史上,芙蓉园就是久负盛名的皇家御苑。今天的大唐芙蓉园建于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上,以“走进历史、感受人文、体验生活”为背景,展示了大唐盛世的灿烂文明。园中亭台楼阁、雕梁画栋,包括有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杏园、陆羽茶社、唐市等众多景点。园区各景点每天上演各种精彩节目,包括祈天鼓舞、“教坊乐舞”宫廷演出、“艳影霓裳”服饰表演、少林武术表演、舞狮、高跷、杂技等。园内唐式古建筑在建筑规模上全国第一,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集中了唐时期的所有建筑形式,简直就是一本完整的唐代建筑教科书大唐芙蓉园遵循古建筑应是延年益寿,不是返老还童的原则。建筑材料设计均采用砖瓦混凝结构与木材结构相结合,既保存了唐代建筑的原貌,又能使古建筑长久不受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