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游记作文
游记
序言
太好了,太好了!妈妈说:“今年夏天我们全家一起去北京旅游。”听了这个消息后我兴奋不已。还有一个月,29天、28天……我天天数着时间。这一个月过得真慢啊。我终于盼到了这一天。
今天,我们早早地起床。收拾收拾东西。中午我们吃过午饭。我们稍微休息了一会儿。就坐去大连的车。因为火车的始发站是大连。我们到那儿的时候已经开始检票了。我的心“砰砰“直跳,我终于登上了去北京的列车。
火车开动了。我更兴奋得不得了,北京是我做梦都想去的地方。我望着窗外的一草一木,高楼大厦,……不一会儿天就黑了,什么也看不见,我自言自语地说:“哎,坐晚上的火车真是不好,沿途的风光都看不见了,太遗憾了。”我一会儿问爸爸几点了。到了深夜,我迷迷糊糊的趴在爸爸妈妈的腿上睡着陆了。我好像做了一个梦:我梦见自己登长城,看名胜古迹……玩遍了所有好玩的地方。
“醒醒,北京站就要到了,……”我睁开朦胧的眼睛,耳边响起妈妈的催促声。
北京站到了,我们的北京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我们的北京之旅的第一站是天安门广场。大家一定知道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她有四个门组成分别是:建国门、阜新门、永定门、安定门。
我们来到了世界第一广场。果然是名不虚传哪,我们在广场上转了几个来回,拍了几张照片,遗憾的是没去成毛主席纪念堂,因为纪念堂没开放。我们来到了毛主席像下,像的两边写着十八个大字: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天安门旁边是故宫。
故宫过去是皇帝住的地方,想去故宫这个神圣的地方的人太多太多了,光排队买票就等了1个小时28分。“太漂亮了”!这是我来到故宫发出的第一声感叹。故宫很大,她的占地面积为72万平方米。周围城墙长约3000米,城外还有宽52米的护城河。故宫是东方古代建筑的精华。明清时故宫称为紫城,1925年称故宫。故宫的建筑品格可以用“美、大、圣”来概括。它的美、大不是用语言就能来形容的。我完全陶醉于眼前的美景、亭台、楼阁中。每一个亭台,楼阁都有各具特色,各有各的用途。
这就是我们今天的行程,不错吧!
我们的北京之旅的第二站是长城。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说起长城人们肯定会想起这样的一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语”,如果你到了北京而没有去长城的话那就太遗憾了,因为长城的险,奇不是三两句就能说明白的。
我们坐车来到了长城脚下,然后我们就去登长城。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在登长城的时候不是觉得自己在游玩,而是在体验劳动人民辛勤劳动的成果。刚开始登的时候我向下看,心理特别害怕,这大概就是恐高症吧。后来爸爸妈妈拉着我的手向上爬,我害怕的心情立即没有了,因为我感到了一股力量。当我们爬到最陡的地方时。我心里在想:我们现在爬都这么困难,更别说当初他们砌的时候了。在过去那种条件下,没有起重机,是用扁担一砖一石的往上抬的。长城不仅砌了劳动人民的辛劳和汗水,更砌了劳动人民的智慧。我们更应该勇往直前,不能退缩,不能放弃,他们都不怕,我们怕什么呢?其实,不光爬长城,做任何事都是这样,不能半途而废,否则你就永远不能成功。于是我越爬越有劲,一口气爬上顶峰。
当我们登到了最高峰,放眼望去,这时长城的险、高、奇都尽收眼底。不禁让我想起了一个民间故事“孟姜女哭长城”。心里感慨万分。
长城你包括了人们的辛勤汗水和智慧,又让人能悟出了人生哲理“不畏艰辛、勇于攀登”。长城,你太伟大了,今天的收获对我来说太大了,也让我终身难忘。
北京之旅的第三站就是颐和园。颐和园有3个地方一定要去欣赏,它们是十七孔桥、长廊、佛香阁。颐和园中间的大湖泊是仿模两个湖——西湖、昆明湖,十七孔桥就座落在昆明湖上。说起湖,湖面上还有含苞欲放的荷花,真是太美了!长廊与十七孔桥只隔一湖,当然了,佛香阁座落在万寿山上。
十七孔桥就因为桥下有十七个大小不一的孔而得名的,桥呈拱形,长150多米。它飞架于南湖岛和廓如亭之间。桥上石雕极其精精美,每相桥栏的望柱上都雕有神态各异的狮子,大小共544只,两桥头还有石雕异兽,十分生动。
长廓是世界上最长的画廊。它是位于万寿山南坡与昆明湖之间的狭长地带,全728米,共273间。长廊还是一条五光十色的画廊,廊间的每根术梁上都绘有彩画,14000余幅,色彩鲜明,富丽堂皇。站在长廊里向西看就是十七孔桥;向东看就是佛香阁。再加上周围的花草树木、碧波荡漾的湖水真让人心旷神怡。
佛香阁是一座八面三层四重檐的建筑。佛香阁41米,建筑在20米高的石造台基上,内有八根坚硬的铁梨森巨柱支撑,结构复杂,独具匠心,高台矗立,气势磅礴。这座台座,包山而筑,把佛香阁高高托举出山脊之上。仰视有高出云表之概,随处都能见到它的姿影。只可惜,佛香阁在修建,我们没有能近距离观赏到它的雄壮。
颐和园真是美观哪,没有哪样,它那儿没有。山、湖、桥、亭、廊、楼阁、花草树木……沿湖走一圈,那份闲情意
致,那份远离喧闹城市的宁静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只有你自己亲身去体验,你才能明白其中的奥妙。别忘了,有机会一定要去哦!
结束语
我们的北京之旅的第四站、第五站……我就不一一跟你道来,反正有机会,我告诉你的是:北京是一个相当值得去的地方。玩完了,我们也该打道回府了。
在回府之前,我们还去了一下超市,北京的特产很多,有芝?酥、烧鸡、烤鸭、果脯……而烤鸭又是北京最有名特产。到了北京别忘了品尝品尝。就这样,我们的北京之旅在新鲜好奇下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