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游记作文
其实这篇东西早就该写了,在我去杭州以后 。在短短的时间内,游遍了杭州的风景,眼花缭乱之余,唯有叹息,杭州沉淀的东西太多,走马观花式的游览,许多东西拥挤在一起,竟然不知道从何下笔。所以一直就耽搁了下来。今天看到一篇关于杭州的游记,各种印象从心底慢慢浮起,竟是无比的清晰,所以重新操起笔来,也算对杭州有个交代。
杭州的美是奇怪而独特的。从中间分割开来,一边是天下独秀的天然景色,一边是高楼林立的现代景观。城市的文明美不单单是杭州所有,天然的景色也不单单是杭州所有,而杭州却巧妙的将这两个融合在了一起。万分难得的是,在融合当中,又巧夺天工的隔离开来,所以,杭州的美,是别的地方没有的。
杭州只所以成名,不能不归功于中国渊源的历史沉淀,许多映象都放到杭州中来。我来到杭州的时候,天正好是小雨。杭州以它独特的方式迎接我这位不速之客。凉凉的撒在脸上或者单衣上,心竟然也一下子潮湿起来,几乎迫不及待的想融入这诗画中去。幸好杭州不是这么匆忙的接待我这匆忙的过客。先歇歇脚吧,让疲惫的身心先静下来,然后再慢慢的欣赏。
其实我来杭州,最想见的就是两个人,一个是苏小小,一个是岳飞。在历史的舞台上,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也象两种不同的角色般被杭州所容纳。巧妙的糅合在西湖边上,又巧妙的隔开。
小小的墓是寂寞的,其实已经不能算做墓了,只有一石青碑,还有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亭子伴随她的长眠之地。小小是寂寞的,没有几个人能记得起她,我去的时候,也只有我和一个友人。小小的一生也是寂寞的,伴随她的,也惟有她的诗句而已。鲍仁算是她的朋友,但也只不过是她所欣赏的一个没落文人而已。阮郁是了解她的,但是却两地相隔。伴随小小的,也只有门前的青松而已。但是,这么个寂寞的人,在她死后,却给人留下了一个永不磨灭的映象,留在了西湖之滨。
走了,友人留诗一首,烧于小小,让她在寂寞的坟墓里清读。
云淡风清花满楼,月冷衣寒网悠悠。
孤灯独影翻老句,清音雅韵抚旧筹。
愁醉柔肠弄萧谱,思凝素笺燃香篝。
一别天涯长相忆,清泪透枕残梦留。
而我却什么也没留下,能留下的,也只是一声叹息而已。紧此而已。
想当年,鲍仁呕血大哭,我辈无言。
和小小相比,岳飞是颇不寂寞的。岳飞的墓地宏伟壮观,他是民族的英雄 。对着他,对着他的墓地,对着他墓旁的岳云的墓,对着中国或者外国的游客,是一种悲壮的美。中国历史上他是独特的,他是封建意识的殉道者,有趣的是,在他身后几百年,又出现了另一个和他几乎同样遭遇的殉道者,他就是袁崇焕。英雄相惜,我恍惚看见,他们都从墓地中走出来,穿越几百年的沧桑,把手举杯。
谁说古来英雄皆寂寞?
安息在这西湖河泮吧,愿它能带给你身后的安宁。
走出岳飞纪念馆,忽然又下起了小雨,我忽然想起来,将他安葬在西湖河边,几乎是对他的讽刺。因为,因为在和此地相隔几百里的地方,有一个和西湖差不多同等名气的湖,它的名字叫做洞庭湖。史书有载,岳飞在洞庭湖与杨幺大战,鲜血染红了三百里洞庭湖。
周公恐惧流言日,
王莽谦恭下士时,
若是当时身便死,
千古忠佞有谁知?
不管怎么说,岳飞是那时代的英雄。并且他抗击金人的勇气,至今还鼓舞着我们。
西施是生长在西湖边上的。由来杭州出美女,然也。杭州女子的美并不仅仅是在外表,是在鲜嫩的皮肤和窈窕的身段上,而是在一种韵味,这种江南女子的温柔将一个即使不算漂亮的女子也变的美丽起来。当年范厘(注:找不到字)是在哪遇见西施的?不记得了。应该在杭州的某个角落吧。然而我始终觉得,西施不属于西湖。西施属于太湖。只有太湖泛舟的西施才是我心目中的西施。常常想,在范将军的心里,西施是什么?四大美人中,也惟有西施好一点,因为,她还有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尽管这个爱情故事或许是虚构出来的。
如此江山。
泛舟西湖,竟然没有想象中的感觉,或许是西湖的水太脏了吧,我很想俯身捧一掊水,看着脏而绿的颜色,怕了。
吴山傲立在西湖边上,算是给温柔的西湖多添了几分毫气。然而,在我头脑中辉映的,却是金主的诗句: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好诗,豪气冲天,丝毫不逊色与岳飞的满江红。但是给予我的,却是淡淡的哀愁。最后终于有异族踏上了这个山头,那是成吉思汗的后裔们,踏着先人的脚步,铿锵有声的入主西湖,入主吴山。不知道先入杭州的大元将军是不是这么投趣,在吴山峰顶吟唱这首诗。
想说的也只有这些了,其他的景观,游客们都可以用眼睛去看,去欣赏了。哦,另外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我惊诧于号称梅妻鹤子的林和靖,竟然也安静的隐居在这西湖脚下,隔着西湖,和小小相对。他也是寂寞的,但是他终于超脱了寂寞。或者说他将寂寞很巧妙的隐藏起来了。
隐藏在西湖的水里。但是现在的西湖水肮脏而混沌。
西湖醋鱼是好吃的,只不过整个杭州,止楼外楼一家是正宗。价格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