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有爱何惧风飞沙。
那天在机场的大厅里,一群人聚在了一起,说是缘,不如说是一次长长的邂逅。互相打量着,空气中依旧存在陌生人间的芥蒂。虽然立刻便有说有笑,但是从未想过六天之后会依依不舍。
飞机上的玩笑与打闹,一张张憧憬的脸聚在飞机的舷窗旁,笑声充斥在机舱里,传到那座繁华的城。喜欢上了这群没有拘束的同伴。跟着带队学姐,踏进这座神秘的象牙塔,一种预感一闪而过,这将是一次不一样的旅途。
厦门大学的建筑有一种复古的风格,尖尖的屋顶下是红棕色的墙,几栋大楼围绕着芙蓉湖,湖边参天的树下是那条充满诗意的林荫道。我们惊讶于厦大的古朴典雅,更是兴奋于五天后的闭营晚会。还没有开始便期待结尾,这也算是一件笑话吧。也许是因为喜爱浮夸的服饰和闪亮的灯光,我从小便对舞台有异常的喜爱,一直希望穿上水晶鞋在12点钟声前舞蹈,从童话中走出。这次,倒是个特别的机会。
于是死皮赖脸地推荐自己喜欢的歌。也是一种缘分吧,张杰的《天下》我只听过两遍,但是深深的喜欢这首歌的气场。偏执有时候是一种错误,但我确定,这次不是。在我的不要脸下,其他组员妥协了。又是一系列的自以为是的强势,我又阴差阳错地被默认成了导演。可笑的是,连我自己都丢失了自知之明,在群里安排任务,也不知道这对于其他人来说是不是一个笑话,但强烈地想让我们组的节目惊艳全场,也不知道这是自私还是无私。组员能力都很强,共同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点子。在这么些高智商的人中占有一席之地,也算是一种小幸运吧。
开始紧张的排列,女生们晚上一起聚在宿舍分词,学姐来查房的时候被欢乐的氛围感染了,也是笑嘻嘻的。星空下那个开着暖黄灯光的房间,那柔美的歌声,不知道是否会永远定格在记忆里。
因为在这个刚好的时间,我刚好遇见你们,所以有了这段刚好的回忆,造就了刚好的我们。
自习楼大厅没有开空调,大汗淋漓,这里是我们永远的舞台。旋律飘荡,我们都投入了自己的真情。观众不多,就是那堵墙和墙下的带队老师不厌其烦地在鼓掌,幼稚地似个孩子。走位的设计是我临时的安排,人生充满了冗杂的琐事,临时便成了最好的创意。我喊着你们的名字,不听话的男生们啊,你可知道我却永远记住了我吼声下你们的调皮。饿着肚子,非要排好这一遍才吃饭,跟着你们,我似乎找回了以前丢失的执着。
那天晚上临时决定中间插入一段海草舞,女生紧张而卖力地学习着。抬脚,扭腰,甩手,左左右右,跟着节奏忘我地舞动着。长发因为汗水而黏在脸上,脸颊上的潮红泛着朝气,酸痛和劳累被执着忘记,我们坚持着,投入着,表情是前所未有的坚定和幸福。甚至后来深夜还在洗面器前的镜子前温习,甚至后来演出前还在后台的厕所里练习。也许将来会忘记所有的动作,但是忘不了满身的汗水,忘不了互相的团结。那天晚上男生虽然设计完陪衬动作后无聊地打着牌,却也一直不忘记关心和鼓励我们,可能就是骨子里的团结和上进精神造就了我们。
所以,对于你们,我甘之若饴。
你们开玩笑,永远都不想再听到《天下》和海草舞伴奏了,怪我拉你们下水,我知道,因为你们一遍又遍不厌其烦地重复练习,因为你们认真了,因为你们认真的样子很美。
送你一首歌,关于我们的歌,字句真诚而坚固,愿能在每个子夜一起歌唱。
最后一遍排练,我拿到的话筒声音很小,大家都叮嘱我把话筒靠在嘴边,像一群循循善诱的长者,不厌其烦。我乖乖地点头,却已是抑制不住的紧张。舞台效果很好,灯光随着音乐舞动,变换着颜色和节奏,一缕缕光从身后打来,照在我们身上,展现出一张张天真的脸。我陶醉在音乐中,享受与你们一起努力过后的这瞬间。歌声伴随强大的气场充斥整个舞台,台下是挥舞的荧光棒和热烈的掌声,最后的那一声声的“好”让所有的劳累无悔。无论我们的节目是不是最好的,无论台下的观众能否记住我们,对我们自己来说,我们都是芙蓉湖中最美的黑天鹅。
所幸红颜已知己,惜知音再难觅。是非进退难断,不断亦难。愿生有去处,苍有归途。
第二天就是离别的时刻了,还没有矫情到潸然泪下,但是不免的伤感。最后的火车上,互相爆料着偷拍的丑照,笑得似乎忘记了悲伤。离别依然,回到家倒在床上,迷迷糊糊昏睡过去,梦里却又是被灯光照耀的你们和那首不变的旋律。我想,你们会和我一样,未来的某天,塞上耳机,打开那首《天下》,哼出那首练过上千遍的歌。不是不会发够,只是不想忘记。毕竟,都已成了互相的知音。
我眼中的厦大,是一所充满团结上进精神的厦大,是无悔的厦大,是不惧离殇的厦大。
挥剑断天涯,相思轻放下,梦中我痴痴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