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来到”,其中有两个关键词:“又”和“春”。“又”,本身包括两个阶段,并且两个阶段有递进关系,两个阶段的间隔距离可以是一年,也可以是几年;“春”是线索,可以是春天、春节,也可以是比喻意义的春,即黑暗后的光明,曲折后的通坦,痛苦后的快愉,奋斗后的成功题目带有色彩很浓的诗性,最好也要写出一定的文采。
“要求”中提出:“可以大胆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这就是说文体不限。但这道题比较适合写作记叙文或散文,而且以写景叙事为主,即使是记人或抒情,也应该在写景的过程中完成。
同时写好这篇作文,应该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取材立意,做到化一为万,以小见大。根据“春”所提示的背景,我们可写春节带给我们的感触与感动,可以写春天来临时万事万物萌动的活力与生
机,可以写过离别折磨再次相逢的喜悦,可以写经历内心迷乱后得以云开雾散后的豁然通达。同时在选材的过程中,大众化的素材和热点话题会比比皆是,很难使自己的文章有新颖性和独特性。因此,最好选择我们亲身经历的事件,从小处入手将自己的真情实感贯穿其中,或将触动心灵的资料用于自己的个性化材料中作为情节中的一个亮点,这样才能写出自己的个性、写出新意。另外,如是叙事写人抒情的话,要注重结合“春”这一特定意象,给相关情节设置一个充满诗意特定的氛围,做写景叙事并重,以景促事,以景促情。
二、细节描写,做到抓住特征,生动感人。细节描写是指抓住生活中的细微而又具体的典型情节,加以生动细致地描绘,它具体渗透在对景物、人物或场面描写之中。它是最生动、最有表现力的手法,它往往用极精彩的笔墨将人物的真善美、假恶丑和盘托出,让读者欣赏评价。一篇文章,恰到好处地运用细节描写,能起到烘托环境气氛、刻画人物性格和揭示主题思想的作用。
三、巧用修辞,做到层次分明,文采飞扬。这是一篇写景叙事并重的作文题目,要求学生在创作时能景中有事,事中有人,人中有情,情景交融。这就要求我们在写作时适时适宜地运用相关的修辞手法,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创写,做到文章的精巧精致。
2. 请以“月光下的遐想”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运用联想和想象,思想健康积极,行文线索清晰,不少于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