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审题分析
雨果奖的设立不是为了纪念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而是为了纪念来自卢森堡的现代科幻小说奠基人雨果·根斯巴克,他创办了《惊奇故事杂志》。这是一个颁发给科幻或奇幻小说的文学奖。每年由世界科幻年会的参加者投票,从上年度内的作品中选出获奖者,其堪称科幻艺术界的诺贝尔奖。20xx年雨果奖结果公布,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三体》获奖,这是亚洲作品首次获奖,也创造了中国科幻的一个记录。
然而,刘慈欣获奖后却并不兴奋,而是无奈地发出了感慨。显然,在这个读图时代,很多人依赖图像、画面、构图等直观东西来获取知识、娱乐感官、体验生活,而不愿通过咀嚼、品味、想象文字所包含的思想、情感等富有人文情怀的东西来体验文学的内在魅力,因此,文学的魅力在加速衰落,中国科幻文学依然落后于世界。也就是说,人们自身的欣赏能力、水平、层次在下降,怎么方便怎么来,怎么省事怎么来,怎么省力怎么来,至于怎样欣赏、怎样提升欣赏能力、怎样陶冶情操,就随他去吧,何必自讨苦吃呢。作家悲哀的也大概就是这些。
而刘慈欣今天能有如此非凡的成就,得益于他从小就爱读《红楼梦》等名著,并将古典小说中的情节设计和人物塑造方法融入自身的作品中,也就是说他继承了传统的、精华的东西,而不是搞怪求新。同时,他不愿住在大城市,是因为大城市尽管时尚丰富,方便快捷,但种种诱惑干扰会让他难以静下心来,凝神聚力,他的创作就无法处在一个安静、封闭的环境中,会让他心浮气躁,会影响到他对科学神秘感的深入探究和
想象力的发挥,而沉淀心灵、远离诱惑、除掉杂念、全神贯注是一个作家,乃至所有成功人士创造辉煌的重要法宝。
而本材料表面是在谈一种文学现象,其实是在通过文学现象引发人们对社会问题的关注。
读图时代的欣赏方式、趣味的感官化、趣味化、表面化,其实是时代浮躁、肤浅、素养低、品位低的表现,文学欣赏其实只是表现之一。
而刘慈欣的成功也告诉我们,继承传统文化中优秀的、精华的东西,而不是去赶时髦,搞怪求新,标新立异,不仅能帮助其在文学创作上取得成功,也同样适用于其他领域,适用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此外,材料还告诉我们:远离浮躁,杜绝诱惑,抛弃杂念,做到沉淀内心、全神贯注、凝神聚力,这是所有真正成功者的人生法宝。
二、立意角度
1从社会层面入手。以文学欣赏为例子或突破口,论述现实中人们看待事物或做事情时的浮躁、肤浅、素养低、品位低的表现、危害等,谈出自己的认识、建议等。
2从继承传统文化入手。继承传统文化中优秀的、精华的东西,而不是去赶时髦,搞怪求新,标新立异,才能打好坚实的基础,获得真知灼见,从而给自己、他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3从如何成功入手。远离浮躁,杜绝诱惑,抛弃杂念,做到沉淀内心、全神贯注、凝神聚力,这是所有真正成功者的人生法宝。
4面对成就、功绩、荣誉,不是沾沾自喜,满足现状,而是冷静反思,看到不足,充满忧患意识,这是一个有追求者不断创造辉煌的真谛。评卷问题
1、主题立意中的第4点:面对成就、功绩、荣誉,不是沾沾自喜,满足现状,而是冷静反思,看到不足,充满忧患意识,这是一个有追求者不断创造辉煌的真谛。
关于本立意点,一些同学从淡泊名利的角度切入,看上去符合立意要求,但是在论证过程中,只关注如何锤炼自己的品德,丝毫没有把个人和社会加以联系,无视题目中提及的“读图时代”所影射的高科技生活这把双刃剑对人类文学、思想、生活等的影响,提升不到淡泊名利是为了不被环境所渐染,要培养自己的冷静思考、审视生活的能力的层面,得分普遍较低。
2、形式大于内容。有些同学的语言是优美流畅的,文字书写也是异常的端正秀美,但在议论过程中,只是能够摆出浮躁生活的表象,却分析不出这种生活的危害,提不出自己的建议;或者是每个段落都精致可喜,但是细看段落与段落却很相似,没有议论的层次,看不出思想的深入。只是几个段落的堆叠,就构成一篇文章,完全靠文字“撑场子”,可以说是徒有其表。
所以虽然文章写得花团锦簇,仍然得不到高分。
3议论的思路恩过于僵化,简单的处理成“个人-社会-国家”的结构,不免出现生拉硬扯的现象。比如有的学生从人要做沉静如水的人写起,尚是可行,但是写到国家的时候,就说我们的国家也是如此,我们在处
理国际关系上就从不干涉别国内政,让人忍俊不禁。还有的同学由个人谈到集体的时候说:一个人要离开喧嚣,一个学校也是如此,比如西南联大的老师和同学们为了能够更好的学习,躲避喧嚣,迁到昆明。细想就可以发现,此“喧嚣”非彼“喧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