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优秀作文
课程改革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更新教育观念,把学生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怎样做一名课改中的语文教师呢?我认为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要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
我做了十几年的语文教师,尝到由一个语文教师从不懂语文到懂语文、从不会教到会教的过程的滋味。其中让我深深感受到,一个教师真的在教师旅途中成长起来,不付出艰辛的努力恐怕不行。新课程来临的时候,我参加过多次的《语文新课标》的培训,反复的尝试、研究、反思,让我尝到了失败的辛酸和成功的喜悦,让我知道除了新课标的理论学习外,还要加强自身基本素养的提升。
语文是充满激情的,不仅要有理论的支持,而且要有深厚的文学底蕴,更重要的是人格的力量。我了解到一些语文教师,除了读教材、备好课外,几乎不再去拓展自己的知识视野,他们可以说出诸多理由。尤其在小学,他们认为语文教学知识简单,无非是识字、写字、读文、背诵、习作等,把这些教好了,小学语文也就不成问题了。其实,小学语文看似简单,可是它包容丰富的内涵。语文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具有工具性,而且具有人文性。我们面对鲜活的生命,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与能力,还有方法与过程,更重要的是情感与态度。
要想让学生喜欢语文,首先要让学生喜欢老师。教师如果整天骂骂咧咧,说话冷嘲热讽,土话、粗话口不遮拦,让学生在驯养中成长。那么,谁还能喜欢你?谁还能喜欢语文?教师要言谈拘谨,幽默风趣,妙语连珠。在日常的用语中,能透出文学素养,引用的一句格言、一首古诗、一个典故、一个成语,都成为学生课下效仿的经典。这样的老师看起来有点“文刍”,可是在他的熏染下,让学生受益很多,也让学生感觉到学习语文是最大的乐趣。
一个语文教师首先应该关注的是学生的生命成长。生命的基本要需要是物质与精神。由于教师职业的特殊性,我们满足不了孩子的物质需求,那么输入给孩子的精神就显得重要了。孩子的精神从哪里来,在课堂教学中,主要靠教师人格的影响和人性的发挥。教师的崇高在于无私的奉献,在于爱心的流淌,在于对孩子的尊重。“你是快乐的,我是幸福的。”是一个教师永远追求的教育境界。语文是富有感染力的学科,如果说一个语文教师,没有丰富的情感,没有优美的语言,没有应变的智慧,怎么能驾驭课堂,怎能让孩子喜欢语文。一个好的老师应该让学生感到是一种精神的享受,包括你的外表,你的体态,你的眼神,你的笑脸,你的手势,你的语言……都能给学生心灵的震撼。
语文教师必须有丰厚的文化内涵。不说通晓天下事理,至少要了解文学、史政、科学、哲学等。我听到过这样的语文课,课堂中,学生提出了很多疑问,教师采用的策略都是“学生问学生答”。学生实在回答不了的,把问题留下,课后自己解决。也许有人说,这恰恰是教师的高明,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而我认为不完全是。课堂教学是对话的过程,教师该解答的要解答,该告诉的要告诉。把一切问题推卸给学生,教师是不负责任的。从另一角度来看,不得不怀疑,这位教师也回答不了。如果教师都这样上课,那么教师真是个“大老爷”了。这个“大老爷”谁都能做。
语文教师应该具备高超的教学艺术。艺术是技能与智慧的完美结合。艺术包括处理教材的艺术、课堂设计的艺术、教学方法的艺术、处理问题的艺术,以及语言、板书、操作等艺术。所谓艺术就不是大众化的,突出的是个性与新鲜。譬如,同样课前导入,有的教师照本宣科,直扑主题。而有的教师,总是从儿童的兴趣与认知出发,让儿童渐入佳境。艺术是不断变化与创生的,一个方法艺术再好,但反复的运用,学生没有了新鲜的感觉,艺术也不能称为艺术了。一个充满生机与乐趣的课堂教师要有好“点子”,这“点子”就是艺术。同样是组织教学活动,有的教师是简单照搬,甚至是反复操作一个模式。而有的教师总能创设出富有个性组织形式。又如阅读方式,如果总是一个模式:复习――导入――学字――读文――作业。学语文就像走程序,学生还有什么兴趣可言。所以艺术,是智慧与技能的结晶。
语文教师,充满着自信与关爱;语文教师,才华横溢,运筹帷幄;语文教师,语言优美,风趣幽默。这才是课改中的语文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