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滥情的年代,所有人都沉醉在里面不能自拔。
隔着让泪水冲刷的荧幕,久久怀念那些倒退在梦里流年的人们。我清晰依旧的看见这些个笑靥如花的面容渐渐模糊直至不见。感觉时光飞逝,我一路走马观花,两手空空。终于明白,原来一直幻想过的幸福只不过是伪装在阳光上的一层雾水,待黎明到来皆被残忍的消磨殆尽。
于是。那样轻易的我就沉溺于光阴的质感。
染葡萄紫的大鬓头发,在高三最后一个学期谈恋爱,离高考两个月的时候辍学。教室里和前后左右一大群人聊的火热朝天,进校园网站企图找到什么服务器漏洞,好把病毒传输进去让校长急的疯死。以便弥补多年以来在学校不明不白遭受的罪。因此我们每天都在观望着。我的那些哥们,他们伴随着寂寞长大。
生活在继续,他们笑得没心没肺。
我和琪坐在后排的座位上,偶尔也配合着笑。我自封她为“我们家琪”是班上议论的火热的话题。琪剪着一头齐肩的头发,有时候会戴上一副大框架的眼镜。不高。挺瘦。总是背着一个米黄色的书包。
半个月以来,我觉得琪很好。我是后排唯一的男生,而在其他人旁若无人的开着玩笑,谈论高档化妆品的时候,只有琪始终会答应我玩五子棋,陪我说话。像是相识已久的恋人。
后来我才知道,她的一举一动早已在参加专业培训之前就烙印在我的视线里,心晓得怎样不让女生厌烦以及怎样让自己独特。以至于到现在电话薄里还存满了她的短信。
古城繁华四起,每天都有人在挪动。我和她总是被来去匆匆的过客所隔离。而对于我们自身,也只是过客。仅此而已。
在黄昏,那条汇聚着少数民族的特色回坊亮着所有的灯。商业烘托出一个城市的空虚,我们是穿梭在空虚里的风,伴随着恶臭的羊擅味四处飘扬。干果店布满了街道两旁,而整车的死羊肉也来往频繁,遍地都是黑漆漆的水洼。像是迷茫中人们对未来持有的绝望。像是《死魂灵》里那个有着不凡命运的主人公。像是落寞年代里的眼神。像是chun夏未至的轮回。
“我们家琪”从外表上看有些像陈慧琳,那个红的发紫的歌手。脸,眼神,或是某次不经意的笑都酷似。只是我没有问她罢了。但她有时有温和的语调,小女生的可爱。还有时,在戴上大框架眼睛的初刻,她像是平静的湖。柳絮也不忍打扰那抹安宁。她完成了小品作业,我伸手夺过来看,她急忙塞进书包。她说,这个不好玩的。流年里,像是藏着难以捉摸的密秘。
都过去了,已经。或许只是习惯回忆。
好多天里,我往往在晚自习一下课就回家,将手机仍在chuang上,不开声音,不调震动,累的倒下去不想再起来。我心下微微焦急时,就会把它翻过来,仰面到我面前,必然会有好几个未接来电和十几条短信。我只是焦急的等待,“我们家琪”出现。
楼下车水马龙,夜市的叫卖声依稀传来。街角的路灯发着光,白茫茫的顺着杆子在顶端绘成了一个椭圆体,垂直90的角向底泻下来,趴在同样是光秃秃一片的马路上。墙脚的垃圾桶被醉汉踹倒在路面上滚的好远,垃圾四处散落。我打开短信,又是询问考试之类的话,很随便的,像是一种习惯。从上个冬天到chun至,像是一个时代的沦陷,在熠日的阳光里淡淡存在。
短信上可以有许多谈话。失落,伤心都有过,但大多都是相互安慰。风在耳畔响起,人的声音像是悦耳的铃。琪的短信,总是把“那”打成“呢”,不知道是故意或是习惯,仿佛宁静湖面上一个显着的标志,只有我觉察出来了。
在某个晚上,我说,琪,我喜欢你。琪反问我,短短的十五天能喜欢上一个人麽?我只是无语,或许我不应该有解释的。再后来,我们谈了考试以及想上的大学。以及她说,试考完了,要请我吃饭的。
专业考结束,又是好多天,然后合格证下来,都没有我的名字。-其实下年还可以补习的。”她对我说。太阳很刺眼,额头上尽是渗出的汗水。
我不会,也许编导根本就不适合我。我说。
没有在脑子里走一个过场,我顺口说了出去。就是顺口的一句,好像也没什么目的。
也许,有时觉得眼球里影像很清晰,因而喜欢。感觉喜欢一个人并不需要太久,或许只是瞬间而已。不过,一开始我仅仅是想接触她的。很强烈的感觉。
等到绝望的通知书,一堆被摔坏了的手机残壳,集合着17岁年华里所有的黯然。
去找杰,一个辍学很久的死党。他给我也谈起了补习的话题。我还是固执的否决了。心底终归觉得那仅仅是浪费时光,我渴望十七年来惯有的生活有个彻底的转变。而他呢,早已在社会中扎了根。他爽快的帮我找到了工作,是某个大型网络俱乐部的网管,每个月有上千元的收入。而这一切对我已经足够,我只是想逃离熟悉的环境,忘掉而又充满矛盾的琪。我每天在键盘上敲敲打打,输上金额,然后发卡收钱。千篇一律的动作。记忆真是多的消磨不完,像豆蔻年华里的少女渴望完美的爱情,总是无边无尽。像是一枚未曾动用的刻盘,依然在cd里转动,显示着空洞的雪花点点。
记得当时所在的班是学校划分的重点,我在漫天飞舞的试卷里,沉沉沦沦。一切都是转瞬即逝的,看似匆忙的年代其实是记忆定格了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