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的天地作文
当指尖在封面划出痕迹,当从中嗅到燥热空气的气息,当亲眼看见飞沙走石的气势,我知道我醉了,醉倒在了海市蜃楼中,醉倒在了中国饭店下,醉倒在了锦瑟流年里。
从不知道怎会对她如此痴迷,我相信是缘。从不知道心中的梦想离我,只有几公里远。从不知道她会影响我,如此之深。人的一生总是在做梦和梦醒之间徘徊,而我们更多的是处在似梦似醒中。所以唐代孟浩然的花落知多少,在三毛心里却成了梦里花落知多少。
人们的梦想各不相同,或近或远,或高或低。而对于儿时就在墓地里读书的三毛来讲,她说与死人做伴做安全,因为他们都是最温柔的。在墓地这个做梦空间中,儿时的三毛就写下了她一生最大的梦想,她愿做个拾荒者。这个梦想亦与墓地一般令人悚然。而对于喜欢做梦的三毛来说,只有死亡才能唤醒她。一个想在爱琴海中徜徉,一个想在撒哈拉里漫步,道理不能长久,但是一个固执,一个包容,也就能无悔。荷西面对梦想和爱情,毫不犹豫的做出选择,或许认为是他对梦想不够坚定,但是我想该是遇见三毛后。他一生最大的梦想就是和三毛生死相依。但是他万万没想到命中劫数终也逃不掉。人生轨迹早就安排妥当。
就如同我心中香甜可口的卡布奇洛,在诱人的泡沫下却是旁人不知的苦涩,好似要提醒我,什么叫人生,告诉我需要加糖加奶,就如人生也需要调味剂一般,或许荷西就是三毛生活中的调味剂,化学反应中相同的反应物,就因为过量和少量,其生成物就不同,所以荷西是过量的调味剂,就如一杯加了几包奶精的卡布奇洛,虽不再苦涩但依然难以入口,就这样荷西在三毛人生路上留下了甜甜的一笔。再也无法抹去。人生中的调味剂再多也只是配料。
所以三毛对荷西做不到张爱玲对胡兰成,低到尘埃里,又从尘埃里开出一朵花。也做不到陆小曼对徐志摩,爱得轰轰烈烈,不顾世俗一切。三毛只是三毛,她没有林徽因的美貌,没有陆小曼的风情亦没有张爱玲的浪漫。但她却是给了荷西一辈子最幸福的七年时光。物理上说力是相互的,但似乎在感情上这一定律并不成立。荷西对三毛做到了胡兰成做不到的专一,做到了徐志摩做不到的守候。荷西只是荷西,他没有梁思成的沉着冷静,没有胡兰成的风流倜傥也没有徐志摩的才华横溢,但他却用一生爱了三毛,他只是三毛的荷西。人生哪有付出和回报是等价的。
而社会上的人无谁没有责任,军人的责任是保卫国家,教师的责任是培养人才,责任有大有小,有深有浅,但或许责任在有些人眼中是天。有一群人挑起的不是沉甸甸的货物,而是一份责任,那弱不禁风的肩上挑起的是对家的责任,一份比天大的责任。或许在有些人眼中是地,有一群人手中鼓弄的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一份责任,那满手老茧的手中是对儿女的责任,一份比地广的责任。
对于一个流浪者,没有人知道她的责任是什么,在哪里流浪,或许她的责任就是跟随她的心,随遇而安。在没有进撒哈拉前,她的责任就是做一个众人皆知的才女,再遇见荷西后,她的责任也许全是围绕这个倾其所有为她的男子。在当她一个人在岛屿上踽踽独行时,她的责任就是迷茫于世间。在她看见父母佝偻的背影后,她的责任就是忘了死亡带来的悲伤,牵起这一生为她布满老茧的两手。人生有责任,有时是梦想,有时是义务更多的是你在遵循你的心。我们都需要在人生中低到低到尘埃中,开出一朵责任之花。
人生轨迹虽早已安排,但荷西最终也与大海永远作伴,也不负儿时梦想。人生中的配料虽不是必要,但也是必不可少,三毛也不负荷西的等待。人生虽没有等价交换,但三毛一句情话,一首《橄榄树》就足矣让荷西再待十三载。人生中责任虽然不可避免,但是好好坏坏只有你知道,我们就要在纷纷扰扰中寻乐。
人生就像一趟旅途,只是只有单程票,只有单人座,只有不变的驿站和终点。所以我们没办法回头,知道我们一旦回头这次旅途就随之停止了。人生如戏,那我们就当好主角。人生如画,那我们就为其渲染出花。人生如歌,那我们就大声地放声歌唱。人生如锦瑟,我愿为流年。
我们在三荷天地之间,我们荡漾其中,终其逃不开这人生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