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肚里能撑船”原本是恭维人的话,希望达官显贵们能拥有包容心态,轻判私罪。后来引申为夸奖人的包容心态,我们确实必须要拥有这种包容心态,因为包容不仅是一种善良,文明,而且是一种希望和幸福。
包容是一种善良,《远大前程》中的那个囚犯,威胁可怜的小孩,在得到食物之后,逃犯很感动,在被重抓之前,他却说他到小孩家偷了食物。后来,正是小男孩的包容,他才大力资助这位小孩的学业。小男孩的包容是善良的体现,它洗涤了另一颗已被污浊的心灵。
包容是一种文明,一些老人在坐公交车时,无人让座,就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如果老人有包容心态,与人们商量,一定会有人主动让座。另外青年人也要包容老年人,主动为他们让座。包容能传递正能量,传递文明。
曾几何时,人们见利忘义,整个社会充斥着刻薄的气氛,常常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发生争执,这时,包容就成了一种希望。
包容是一种希望,他能像久旱之后的甘霖,激起浪际天涯的人希望和源源不断的动力涌流。在人们的包容心态下,成千上万的农民工们在城市中找到了栖息之地,无数的大学生们获得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契机。有了包容,才有了贫困无依之人在寒天雪地中的温暖,有了包容,才使残障人士是立足于社会的坦途。包容,是个人的希望,是社会的希望,是民族的希望。
包容还是一种幸福,无论是包容者还是被包容者,都会获得很大的幸福感,其中的一个人因为包容他人而是拥有巨大的满足感,而另一个人则同时收获愧疚与感恩,从而也会拥有幸福。
包容还是一种艺术,一种智慧……但这些的本质还是会让人感到无尽的幸福。
我们常听到一些这样的场面:父母殴打孩子,只因为孩子把手弄脏,青年谩骂父母,因为父母说的一句话批评他,因为被乞丐无意间摸了一下,他就拿刀杀死了乞丐……如果这些人能反思自己,拥有包容的心态,那么就不会出现这种不和谐的现象,同时,他们也会收获幸福。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只有放宽心态包容一切,才会使我们拥有更多的希望和幸福。
幸福是花朵,绽放出光明与希望;幸福是果实,回报以芳香与甘甜;幸福是泉水,给予沙漠流浪者一线生机……
幸福是什么?你让一千个人说,就会有一千种答案:有人说,幸福是有大把大把的钞票;有人说,幸福是许许多多的玩具;有人说,幸福是五光十色的衣服……那么,幸福到底是什么呢?
幸福是失败之后的鼓励。一次,我去参加一个大型的英语口语比赛。说来惭愧,当我站在台上时,望着台下近几百的观众,不禁紧张起来,手心里捏出了一把汗,双腿开始打颤,连说话都是结结巴巴。我战栗着,把台词“背”完后赶紧脚底抹油,溜之大吉。评委说了什么,我也没有听清楚,比赛结果当然是不尽人意。谁知,在回家的路上,爸爸并没有责备我,妈妈也鼓励我,说我只是胆子太小,以后多锻炼锻炼就会好了。一霎时,一股暖流在我心中流淌……
幸福是给予别人快乐。老妈生日的那天,数学一次小考的成绩单发下来了,我是满分。我拿着试卷回家,心里像装了一只顽皮的小兔子乱蹦乱跳。回家后,我找出了一个爱心形的小盒子,在盒盖粘上一个丝绸做的蝴蝶结,将100分的试卷小心翼翼的放在盒子里面。好不容易盼到天黑,妈妈回来了。我先给妈妈泡了一杯我在老家做的桂花茶(因为老妈的名字中有个“桂”字),然后将老妈推入卧室,拿出准备好的礼物,让老妈打开。“我没看错吧,这真的是100分吗?”“当然,货真价实!”我自豪地回答。老妈抱着我,在我脸上亲了一口,说:“这是我收到过的最好的礼物……”我的心里顿时吹过了一席凉风。
幸福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
幸福是夏日里的一阵凉风。
幸福是口渴的人找到了一汪清泉。
幸福是饥饿的人发现了一块面包。
生活中的幸福如一缕温暖的阳光,如一席徐徐的春风,如一首优美的旋律,无时无刻不滋润着人的心灵,让人在成长与成功的途中一路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