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传说中的青鸟是西王母传信的神鸟,西方人也以青鸟为快乐的象征。在比利时作家莫里斯·梅特林克的《青鸟》一书中青鸟象征着幸福,以及对梦想与希望的追求。莫里斯·梅特林克,比利时的剧作家、诗人、散文家,创作了《青鸟》、《盲人》、《佩莱亚斯与梅丽桑德》、《阿亚业娜与蓝酬子》、《圣安东的奇迹》、《蒙娜·凡娜》等多部作品,曾被誉为“比利时的莎士比亚”,他的戏剧作品充满诗意,又被称为诗剧。1908年发表《青鸟》是梅特林克戏剧的代表作,是其戏剧生涯的峰巅之作,也是欧洲戏剧史上一部融神奇、梦幻、象征于—体的佳作。1911年,他的散文随笔集《花的智慧》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想象丰富,充满诗意的奇想,有时虽以神话的面貌出现,还是处处充满了深刻的启示。”
古老的大森林边穷人伐木家有两个孩子:蒂蒂和米蒂,他们是兄妹俩,一个十岁,一个六岁。在圣诞节的平安夜,因为父亲要去继续工作,没有收到圣诞礼物的两人很早睡下了,但没想到这天夜里遇到了贝丽露恩仙女。贝丽露恩仙女给了他们一个任务:去寻找幸福与快乐的青鸟。贝丽露恩仙女送给蒂蒂一顶“绿色的小帽子(题外话:为什么是绿色的,蓝色的也好听点:))”,这个小帽子上有颗大大的钻石,按住顶端可以看到事物的本来面目,右转可以看到过去,左转可以看到未来。小帽子太神奇了,而且没有人可以看到,不怕被抢走,非常安全。如果人人有这样一顶小帽子,几乎就拥有了一双慧眼,看到最有价值的当下,看到过去对现在的影响,还可以预言未来的发生,穿越时空,遍历时光,好棒。非常有想象力。
在仙女魔法的作用下,房间里的事物全都活了起来:十二个跳舞小人,象征着生命的时间;胖嘟嘟地喜欢散步的面包老先生;脾气暴燥红通通的火先生;一激动就会融化的糖先生;温柔似水却爱哭泣的水姑娘;住在牛奶罐里甜美芬芳的牛奶小姐;傲娇的猫小姐;还有一只一心为主人,快乐的挚友狗狗蒂洛,它也能开口说话了。还有象征人间力与美的光之女......这个平安夜,一片欢闹,一片喜庆,一片愉悦。这样的夜晚场景与睡前两个孩子的孤寂可怜比起来,也真的很让人欣慰。在这样节庆时分,这样自由愉悦的想象力,让人佩服作家的善意和用心。
两兄妹出发寻找青鸟了。他们去了仙女宫,在这里,一屋子被魔法唤醒的小伙伴们装扮一新。在回忆之乡,蒂蒂与米蒂见到了已去逝的爷爷和奶奶,温馨的回忆让蒂蒂他们找到爷爷奶奶的青鸟。猫小姐蒂莱特脱离队伍,抢在孩子们到来前悄悄拜访住在夜之宫的夜夫人,背后商量好吓唬孩子的主意。可是不是孤身一人的蒂蒂和米蒂不害怕,无论是黑暗里的鬼魂、触摸不到的感冒、凶残的战争、阴影还是恐怖。在最后一道门前,大家都害怕得有些退缩了,蒂蒂虽然有点犹豫,一时有点软弱,但想到“软弱,永远找不到青鸟”时,决定绝对不放弃尝试,即使冒着生命危险也应努力找到它。蒂蒂战胜了自己,于是大家伙在这扇门后的花园里找到了无数的青鸟。可惜光之女需要的是可以在阳光下唱歌的青鸟,于是蒂蒂们继续了探索之旅。
光之神殿,未来之国,时间老人,贫穷之光,知识之光,未知之光......跟随蒂蒂们的脚步,一个美好的童话世界。这里的一切都那么有魔力,看得见灵魂的水池,被打开的墓地里盛开的花朵、唱歌的鸟儿、快乐的蜜蜂们代替了恐怖的十字架、石头和坟墓。原来,这里不再有阴冷的死亡,万物从来没有消亡,只是不断的变化更迭。
在莫里斯·梅特林克的想象里,蒂蒂他们找到青鸟的必经之路,必然是不软弱,勇敢地战胜自我,个人与团队的成长;其次是夜之宫里面对的人类七宗罪;再次是诱惑与使命,虚幻与真实,直至超越生死。故事的最后,森林是一片万物有灵,万物平等的生机勃勃;也是罪与罚的审判之地。在这里,蒂蒂们学会人类不能孤立存在,对抗整个世界,人类必然孤立无援。青鸟,真的存在吗?虽然蒂蒂们并没有抓住那只美丽的会唱歌的青鸟,但是善意、勇气和不服输的精神,对家人的爱,对朋友的关心,让他们最终明天身边的小小幸福才最快乐。
是的,幸福的青鸟就在那儿,在你家朴实的小屋里,在身边的柳条鸟笼里,就是和深爱你们的父母快乐地在一起。这本《青鸟》制作精美,配图梦幻优美,语言活泼灵动,喻意深刻别致,回归人生的最初,真相如此纯粹美好。人人都有心灵之光引导我们前进,人人都可以拥有幸福的青鸟,如此单纯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