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高一优秀作文
我已经18了,我不在是个孩子,在大人眼里我也许还小,也许我还是个孩子。
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希望大人们能放下自己的年龄,以及教育孩子时为资本的人生阅历。
爱,这是个永恒的话题,每个家长对孩子的爱,以及大部分老师对孩子的爱,每个人都明白,每个人都拥有,这些都毋庸置疑。但孩子们为什么还是那么叛逆,他们不懂得报答吗?非也,施爱是一种艺术,并非是用口说就表示你爱着孩子,“不要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爱需要用行动配合着语言去表达,去传递。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施爱,当然,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受爱的习惯。家长总说孩子不懂事,感受不到父母的爱,那么,你们想过没有,你们表达爱的方式是否是你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呢?你送出了爱,很无私,很伟大的爱,但他没接受,是算你爱他了,还是算你没爱呢?
爱,因人而异,教育,更因人而异。先撇开以和尚撞钟为工作方式的老师,对那群人类没什么说的。不知道从哪听来了这么一句话“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仔细想来,这是一句很正确的话。对现在这个以爆炸的速度发展的社会,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代沟很深,我想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在这样的背景下,你用曾经你们的父母教育你的方式来教育孩子,那将大错特错。当你给孩子讲自己当年多么可怜,吃不饱穿不暖,孩子理解吗?就算孩子理解,现在的社会怎么会吃不饱穿不暖?所以说这些对孩子来说都是一段过去的,将不会再回来的历史,还能有什么教育意义,反而,孩子还嫌你啰嗦。只有在不断的感受孩子的心,用正确适用的方式去教育孩子,孩子才会真正的天天向上。
我来说说我所知道因教育不当而引起孩子所犯的错误。父母望子心切,希望孩子有个较好的成绩,引发孩子考试作弊。老师想让学生遵守纪律,用勒令退学之类的后果来吓唬学生,让孩子总觉得自己在班上是个累赘,老师总希望找借口赶走他。总以严格的对与错来评判事物,孩子如果做来所谓的错事,不会对家长谈起,形成出门一个人,回家一个人。现在的孩子互相交流如何对付家长的事已经屡见不鲜,孩子都很聪明,想到的办法总会有些近乎完美的,可以骗过家长的。这样导致的后果是家长还欣欣然以为自己的孩子很优秀时,其实孩子已经走到了绝路。
教育,确实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并非一般人能够做好,这就是天下的成功人士总是很少的原因。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的性格都是由所处的环境所造成的,所处的环境不同,性格自然互异。成功的教育打造人才,失败的教育打造庸人,甚至恶人,这跟环境造就性格同理。我想每个父母都不希望伤仲永的悲剧发生在自己孩子的身上。当父母以不恰当的方式教育孩子的时候,孩子便会出现叛逆的倾向,当父母总是以打骂来教育孩子的时候,那么,孩子必然会叛逆。有时候,一个并不一定会造成严重后果的错误,在家长严格的教育下,出于青春期的叛逆,孩子很可能会做出很过分的事。
我目睹了一个悲剧。在我身边有一对恋人,那时是高一。他俩学习成绩都不错,彼此激励着对方,每天都开开心心的。说实话,当时我很是羡慕。但他们总是缠绵在一起,经常逛街,女孩的家长先发现他们的关系,什么都不问,让他们分开,当时的他们应该是很深的爱着对方,不能割舍对方,又不想违背家长的意愿,一直迷茫着,但一直还没有分手。渐渐,家长已经开始逼他们。他们每天都是闷闷不乐。终于在最后,还算很乖的女孩,选择了放弃学业,她只是觉得已经没法学习了,她认为她做的没错,她认为即使没有结果,总算可以激励她学习,为什么早恋就必定是错的,是有害的呢?就这样,她几乎成为一个厌世的人。至于男孩,本来就是个比较捣的孩子,出现这样的事,直接就步入了社会。现在,他们还相爱着,男孩算是一个混混,女孩算是一个太妹,家长拿他们已经没办法。
这个悲剧的根源就在于家长,每天都开开心心的难道不好吗?即便是分手,也不会有如此的结果吧。有些人早恋确实是无心学习,成绩不断下降,那样确实是一件错事,但并不代表每个人都是这样。孩子都不小了,有点分寸了,不会做的太过分。但在家长和老师的威逼下,走向迷茫,走向叛逆,走向毁灭。这就是对事物严的格评判对与错所造成的悲剧。也算孩子不懂事,但能有多少孩子懂那么多。明白的说,早恋的现象不能说严重,应该说泛滥,至少有70%的学生都有过恋爱史,家长不知道还很多很多,难道说曾经谈过恋爱的孩子都必定失败?
教育孩子,不能仅仅以对与错来评判一件事。当你对一件事评判的不够全面的时候,孩子会失去对你的信任,渐渐会认为你根本不了解他,日益觉得父母很烦,结果孩子叛逆。
因此来说,教育的方法得当,才能成为爱的载体,反之,毁掉的是一个孩子,是你们视为一切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