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知了四年级作文
前几日,骄阳似火,外面的温度非常高。清早,妈妈、妹妹和我到菜市场买了个菜就已经汗流浃背,平时只能躲在家里避暑不敢出门。
外面的行人非常少,大家除非非常必要,否则都不敢顶着太阳活动。树上的知了热得一个劲地叫,反而显得外面很静。
我和妹妹在家玩玩具,稍有活动就流汗了。外面的知了的叫声越来越大,我越来越感到烦躁。我跟妈妈说:“外面的知了烦死了,有什么方法将它们赶走啊!”
(二)妈妈小时候的故事
妈妈说:“知了叫得挺烦人的,我们小时候到了夏天都是成群结队地在村子附近捉知了。呼啦啦一大帮子人,赶得知了到处乱飞。每天都能捉到好多知了。”
听妈妈这么一说,我和妹妹小贝一下子来了精神,追问:“你们小时候是怎么捉知了的?我们也要去捉。”
妈妈说:“知了可不好捉,虽然知了挺笨没有鸟儿灵活。小时候,清早和傍晚,我和其他小伙伴会扛着专门做来捉知了的竹竿出去。竹竿是粗细合适长度有3到4米,在竹子的顶端绑上弯成圈的铁环。铁环的四周用纱窗的纱做的袋子。这样我们找到知了后将知了扣住就能捉到知了了。”
(三)去小公园捉知了
我和妹妹津津有味地听妈妈讲,我们马上提议做一个一模一样的工具。下午太阳西下的时候,我们到附近的小公园去捉知了。
妈妈经不住我和妹妹央求,很快做好了一个这样的工具,我和妹妹满心欢喜地等待傍晚的到来。
傍晚我们三个人扛着捉知了的竹竿,还带了一个大口的玻璃瓶,很快就到了小公园。绕过小公园的荷花池就到了小公园的小土山上。知了还是在大声地叫,肯定没有想到我们已经盯上了它们。我和妹妹很快发现了几只知了,妈妈都是悄悄地将竹子顶的铁圈靠近,快速地扣上。很快妈妈就捉到了一只知了。
我也想试试捉知了。妈妈将工具递给了我。我看到了树上有一只知了,也不太高,拿着工具直接就扣过去了,但是知了还是灵巧地飞走了。我又到其他树上试了试,结果一个都没有捉到,很灰心。
(四)我学会捉知了
妈妈看到我这个样子,跟我说:“嘉欣不要沮丧,捉知了按照妈妈说的几个步骤做就很容易捉到了。第一,发现知了;第二,工具悄悄地靠近;第三,快速地扣上。多试几次,你肯定行的。”
我受到妈妈的鼓励,又鼓起勇气再试了几次。发现知了,悄悄靠近,用力扣住,很快我就捉到了一只。我们三个人都好高兴哦。
在公园里我们又转了几圈,路上我们拿着大声叫的知了,引得好多大人朝我们看。其中一个带小弟弟的阿姨跟我们要了一只去玩,我们很高兴地给了她一只。
(五)知了对我的启发
回来的路上妈妈跟我说。知了的生命很短,从它出生的那一刻起,7年左右的时间都是在地下生活的。爬上地面来的日子总共才十几天,所以它们在很短的时间里拼命地叫。
听了这些我若有所思,这正如我今天捉知了,准备捉知了,学习捉知了花了很长时间,而扣住知了只是短短的一瞬间。
暑假的一个早晨,我们一家回到老家。
到了老家我觉得太没意思了,我就去问妈妈:“我可以做什么吗?”,妈妈说:“你就坐在院子里看风景吧!”,我说:“那好吧!”。
到了中午我突然听到了知了的声音,可是中午没有知了,只有晚上才有。于是我找到过年的摔炮摔了起来,摔完了。我恨不得马上到晚上去捉知了。
终于到了晚上,我迫不及待地和爷爷去捉知了了。我看见爷爷拿了一根木棍一直在掏地上的小窟窿眼,于是我也像爷爷一样那样做。但是爷爷对我说:“不是这样的”,你不能掏大的,要看小的而且土要薄。可是找了很久,我腰都酸了也没找到一只。
天越来越黑了,我们拿出了手电筒在树上、地上一遍一遍的找。突然我看到一个东西在动,我仔细一看是一只知了,正加紧速度的往前爬,我赶紧叫来妈妈,因为我不敢碰他。8点后好多知了都出来了,一个一个的都乖乖送上门来了。
爷爷把抓的知了淹了一下,说:“明天早上炒了吃。”到了早上我早已闻到知了的味,我下了床吃了一个,真好吃。
通过这次抓知了的过程,我知道了抓知了也是有技巧的。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脚踏实地有耐心。
每到炎热的夏天,歌唱家知了就会上场演奏交响曲。“知──了──知──了──知──了──”每每这时,我和小伙伴们便三五成群地去树林里捉知了。
有一回,我和两个伙伴去捉知了。顺着知了的叫声,我们来到树林里。可是我们刚走近,那叫声就戛然而止了,看来聪明的知了知道有人来了。于是我们屏住呼吸,眼睛四处巡视,终于在一棵树上发现了一只知了的身影。我悄悄地摸到树下,轻轻地笼起手掌,慢慢地举高手臂靠近知了,当手掌离知了只有几厘米时,猛地一罩,那只黑乎乎胖嘟嘟的知了就落入了我的“法网”。
小伙伴们见我得手了,都兴奋地跑过来看热闹。我也想在小伙伴面前好好地展示一下战利品,可哪想到那只知了在我的手心里转来转去,弄得我痒痒的,我忍不住一松手,它竟然从我的指缝里钻了出去,“扑”一下飞走了。“唉!”我气得直跺脚,还不停地埋怨要看知了的小伙伴。
失败是成功之母。有了前一次的教训,我吸取了经验,只要捉到一只知了,我就小心翼翼地把它们装进袋子里。没多久,我就捉了十多只知了。它们用上了吃奶的劲儿,在袋子里拼命挣扎。哈哈!但它们再也逃不出我的手掌心了。
捉知了,是童年的快乐;捉知了,是友情的见证;捉知了,是见闻的丰富。现在我真希望能再回到那充满快乐的时光里。
生活中,有成功、有挫折;有思考,也有发现;有甜蜜的回忆,也有美好的憧憬是啊,在那些事当中,我常常想起那一件
记得有一次,我回爷爷家,看见爷爷在竹竿上缠一些绿绳子,我走过去仔细一看,原来是用来抓知了的“小手”。那时候正是盛夏,天气炎热,知了也很多。爸爸准备中午带我去消灭那些知了,可是爷爷说:“中午太热了,别中暑。”我和爸爸只好听从爷爷的话。
终于等到了下午,我、爷爷和爸爸拿着塑料袋和竹竿出发了。一到菜园,映入眼帘的是密密麻麻的果树,其次是那些绿油油的大葱。从树丛中传来阵阵蝉鸣,知了,知了
我们开始分工,爷爷和我负责抓,爸爸负责找。过了一会儿,爸爸突然停住,用手指给我们看,顺着爸爸指的方向,有一只知了正在若无其事地唱着歌,但它却不知道“死神”正慢慢地向它逼近就在一会儿后,知的叫声打破了原来有节律的声音,变得更加刺耳,成功抓获。
该轮到我这个新手出马了,不一会儿,爸爸在一棵茂密的桃树上发现了一只知了,我小心翼翼地靠近,10厘米、8厘米、5厘米,随着知了的叫声,我松了一口气,把杆子放下来一看,糟糕!原来我速度太快,把知了吓跑了。后来爷爷一直成功,而我呢,却一直失败着。
天边布满红彤彤的的晚霞,它们仿佛是时间的使者,告诉我们应该回家了。或许,你认为我的收获只有这几只知了,但我却觉得,我最大的收获是这些欢乐的时光!
盛夏时的一个周末,我和哥哥跟着爸爸妈妈回到乡下看望外婆外公。
到外婆家时快中午了,火辣辣的太阳晒得我和哥哥赶紧躲进外婆家的风扇底下,只听见房子外面的传来一阵阵“知了、知了。”
“这是什么在叫呢?这么不知疲倦地叫着。”我和哥哥异口同声地问外婆。
外婆笑眯眯地看着我俩,说道:“这是知了在叫。”
“晚上带你们去捉知了,好不好?”爸爸对着我俩说道。
“太好了!”我和哥哥听了兴奋得跳了起来。
终于等到了晚上,我和哥哥带上捉知了的工具手电筒和盒子,来到了外婆跳广场舞那儿的一颗大树底下。开动啦,我和哥哥同时打开手电筒,对着大树茂密的树叶“扫射”,不一会,吸引来了许多知了。
“哥哥!你猜我看到了什么,哈哈,这些知了都会统统到盒子里啦!因为它们已经在大树底下四脚朝天啦!”我对着哥哥喊道。
我手电筒都没来得及关掉,直接抛给了妈妈,借着外婆跳广场舞那儿挂树上的昏暗的灯光,开始了让知了乖乖进盒子的行动。
“知了们,乖乖臣服于我吧!”哥哥嘀咕道。
过了一会,整个盒子都装满了,我和哥哥兴高采烈地回了家。
回到家,外公把门外的一个黄色大灯给打开了。
“哇哥哥,你看这办法”我话还没说完,哥哥接着说:“知了喜欢灯光,直往灯上撞,撞上去直接就撞晕了,我们现在比赛捡知了,一人一个袋子,看谁多!”
正捡得高兴时,突然一只知了掉了下来,我心想:“吓死宝宝了!如果掉我头上会吓晕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快捉知了吧,还在比赛呢!
比赛结束,我们把各自的袋子都装得满满的,作为裁判的爸爸,宣布我赢了,因为我比哥哥多几只。
捉知了真有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