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你,是玉兰。
坐落于乡间的你,或多或少沾上了些烟火气息,却从不抹胭脂。一袭素衣,不知拨动了多少人的心弦,不知缭乱了多少人的心绪。不食人间烟火的你,高高地挂在天边,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可每到花季,你都与清风相伴共舞,将每一缕清香,每一片花瓣都送到各户人家。你每天伴着晨曦与夕阳,宠辱不惊,看天边云卷云舒;去留无意,望孩童嬉戏打闹。
喜欢你的美与清冷,多年来一直将它们视为最值得珍藏的财富。可就在前不久,却意外地发现了你的真正魅力。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在这样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里,小动物们开始变得毛躁起来。我也不例外。
静静地看着小石头在脚边翻滚向前,我的内心已是烦躁不已。兀地,小石头停了。驻足,哈,原来是撞到树了 。
正准备拾起零碎的脚步,却闻到了一股熟悉的清香。抬头,你——玉兰,正坐在枝头,浅笑着看着我,一个华丽的转身,随风飘荡,悠悠然降临在我的脚边。
默默地拾起你,却接触到了你冰凉的身体。忽然,一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我耳边回荡。心一急,连忙把你放在你深爱的土地上,虔诚地看着你。你浅笑着,不语。
淡然。是你的人生态度吗?
忽想起了李清照。
在乱流中寻找安身之所的李清照与丈夫分离,不久,便传来丈夫的死讯。饱含深情的一句“一种相思,两处闲愁”诉尽了她的多少悲痛?可她不也以一种淡然的人生态度诉下了她的愁绪,成为婉约派的领头人,成为名留青史的千古词人吗?
淡然,不应该是我最值得珍藏的财富吗?
将玉兰的淡然深埋在心底,将它视作最值得珍藏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