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消散在记忆的银河。
照片是记忆的产物,它好像一个会说话的小人,向我诉说着过去的事。翻开一张张旧照片,往事又聚拢来,呈现在我的眼前。
瞧,这张照片里,傻笑着的小婴儿就是刚刚出生不久的我。眼睛似黑宝石一般又圆又亮,透出对这个世界的好奇。照片中的我嘴角像花开般咧着,双手向上挥舞着。当时为何笑得如此开心?或许是大人们拿着玩具在逗我,也或许是我看到了有趣的东西?只是啊,当时定格的笑是那么纯洁透明。
时间随着一张张照片推移到五岁。当时的自己已趴在沙土边,兴致勃勃地玩着沙子。脸上、身上、头发上、到处都是沙,让此刻举着照片、已是15岁的我捧腹大笑。当时的自己,该是对世界有了朦胧模糊的看法,正所谓“无知者无畏”吧,所以会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不管正确与否,不顾世俗之见。
当时是不是说了许多傻话?只是现在的我已经无法再回到过去的随心 所欲和“无知者无畏”。照片里的我,皮肤黑黑的,却掩盖不住眼睛里透出的喜悦,那笑容是多么灿烂,仿佛要从心里溢出来一般。
再将目光定格在这张小学毕业照上,当时的自己,仿佛既稚嫩又成熟,既勇敢又胆怯。剪着齐留海,戴着黑框眼镜,脸上充满了对初中生活的向往和对知识的渴望?稚嫩的脸上露出的不协调的笑容,那是走向成熟的标志吗?
合上厚厚的相册,我站在镜子前仔细打量自己。原本圆圆的肉嘟嘟的脸蛋变瘦了,原来的小不点儿长高了,那天真无邪的笑容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略显成熟却自信的笑脸,清澈的双眸在时间的洗礼下多了几分厚重,也多了一些坚定。
我在心中暗想:未来的自己又会是什么样子呢?未来的记忆又会如何呢?我把她留给时间去展现,留给照片去珍藏。
你问我值得珍藏的财富是什么?我歪着头想了想,哦,见证成长的照片中的记忆应该就是我值得珍藏的财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