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看见过一幅画,画的既不是美女在弹琴,也不是鸟儿在鸣啼,而是两列整齐的枫树,秋叶纷飞,红叶似火,纷纷扬扬。树画的逼真不说,倒有几分如诗如画的意境,一伸手便能摘一片树叶,手指间还残留着树木的幽香,望着画,倒也能感受到作者的心情,这也使我想起了老街——枫叶巷。
枫树整齐的排在那儿,那他寂寞吗?也许给我的回答“是”或“不是”,大多数回答是的人想:他们每天过着按部就班的生活,像人一样生老病死。我的想法呢,与众不同。枫树一点儿也不会寂寞,因为有人会跟他们说话,聊天。巷子的尽头是一个学校,每到上学放学的时候,那些孩子总是两两结群,经过枫树身边,他们说的话都被枫树听了去呢!有些人认为枫树是传达幸运的神树,有时枫树下面站着几个年轻人,双手合十交叉,佷真诚的拜祷着,恍若枫树是个人,是他们的知心朋友,向枫树倾诉着自己的心情。枫树就再也不会寂寞了。可枫树既开心又失望,开心的是许多人都愿意与他分享秘密,失望的是自己只是个只会想,只会听,不会动的树。古老的学钟声一度地响起,巷里还有再走的学生,这时枫树便会摇动他的手,像在招手:“同学,上课了!”也不管别人听没听得见,只管扯嗓子喊,只是这喊声,永远只能藏在心底里了。走在枫叶巷里,每个人感受到的却不同,不管怎么说,枫叶巷确实留给了我一份独家的记忆。
春天。
枫树被春风叫醒,开始了他一年的漫长工作,有吐芽,长叶,变黄,落下,不过后两者都是叶的工作,而树只需默默地看着他孕育过得叶子从茂盛到衰落,没有了叶子跟他说话,还真是不一样的寂寞。春中,芽儿开始露头,起初是星星点点,后来是满树都长满了绿芽,翠绿的芽儿少,都是浅绿。绿中包一些嫩绿,十足像调色板,绿的种类多之又多。
夏天。
向每年一样,大片大片的浓阴,一簇一簇连在了一起,绿茵茵的,刺眼的阳光透过枫叶从只剩下斑斑驳驳的碎影,给人一种清凉之喜。热气升腾,午后,人们躲在空调室里,却不知枫树下的凉阴,虽不如凉气带给人的凉爽,可那深深的浓阴里夹杂着属于夏天的热气,丝丝凉爽,丝丝热风,掺在一起,才有属于生命的气息。
秋天。
树叶零零星星开始变黄尤至深红,飘落在树的脚下,枫树见了,无奈的叹口气,这是生命赋予他们与生俱来的工作,他们的任务就是自己必须落下,才能唤醒新一个生命的到来,一直延续这样的工作,什么时候树死,他们也就终止工作了,永远和树长眠。满巷都是落下的枫叶,浅黄,橘红,淡红,各式各样的颜色,我忽然想起了一段小说中的一句话:鱼对水说:“我流泪了,你看不见,因为我在你的身体里。”水对鱼说:“我看得见,因为你在我的心里。”我想,在临别之际,叶对树说:“我要走了,你不会再看见我了。”树对叶说:“我能看见,因为你从此就活在我的脑海里。”也许这就是生命所带给我们的意义。
冬天。
枫树的枝干上蒙了一层洁白的雪,树叶都掉光了,再也没有人会跟树说话了,树自己也要冬眠了,树长想:盼望着自己尽快进入冬眠,远离喧闹的世间,可是,却又那么的期待冬天晚一天的到来,也许可以跟剩下的叶子聊聊天呀。困意袭来。冬中,再刺骨的寒风也唤醒不了枫树,他们正在做梦,梦见自己会动,梦见自己有好多朋友……偶尔怀念年轻的时候,自己身强力壮之时,忽然身子像被禁锢一样,低头看,原来是一股股麻绳,唉,究是到老时,再也没年少之时的强劲儿了。
我初次来到枫叶巷,这里的枫树呆在这里也已经有二十多年,第二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即使在春季,枝头上也无几个绿芽了。学校也已拆迁几年了,这条枫叶巷也在灰尘里斩头露脚。因为气候不佳,枫树开始生病了,害虫从表皮一直侵蚀到树心,部分枫树已经腐烂了,我想:“枫树不会寂寞,因为在临死之前,还能见到几个小东西,也不会在孤独了。当他们被大卡车拉走时,我想他们的脸上,一定展现着如释负重的笑容!
枫叶巷的枫树被世人所遗忘,永远孤独地,寂寞地活在那里。树,树干,树叶都在那里,可心,却飘啊,飞啊,向着快乐的,幸福的地方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