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童话故事永远的主题,它能够温暖人们孤独的心,它能够给你战胜困难的勇气,它能够重新燃起人们生活的希望,它还能够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那到底什么是爱?《爱德华的奇妙之旅》这本书让我找到了真正的爱,懂得了生命的价值。
故事的主角——爱德华是一只自命不凡的瓷兔子,他被小主人阿比林宠爱着,穿着华丽的丝绸衣服,佩戴着金怀表,可他空洞的陶瓷躯体内没有任何人,只有他自己。在一次跟着阿比林远航时,爱德华被两个淘气的男孩扔到了海里,于是一场奇妙的旅行拉开了帷幕。在海底呆了297天后,满心害怕的爱德华被一个渔夫捞起来,刚刚学会了倾听,又被渔夫的女儿内莉扔进垃圾堆。流浪狗露西把爱德华带给了流浪汉,他们一起搭着火车到处流浪,可爱德华又被冷酷的乘务员扔出去,阴差阳错地被一个老奶奶捡回家,成为田间驱赶乌鸦的稻草人。小男孩布赖斯解救了爱德华,把它送给自己的妹妹萨拉·鲁思,可这个病危的小女孩儿不久便去世了。之后爱德华跟着布赖斯去孟斐斯街道上卖艺,可怜的爱德华脑袋又被一个可恶的厨师重重地摔碎……故事的结局出人意料而又令人兴奋——被修复的爱德华最后回到了原来的主人阿比林身边,此时她已经成为妈 妈了。
读着读着,我的心被爱德华颠沛流离的命运牵扯着,看着他经历一个又一个主人,换了一个又一个名字;看着他饱尝人间的幸福,还有生离死别的痛苦;看着他那颗空洞的陶瓷心,慢慢地被爱填满,又一次次破碎……萨拉·鲁思是爱德华第一次爱上的人,他从这个小女孩身上体会到被唯一需要的感觉,他多想保护这个小女孩啊,他为萨拉·鲁思跳舞,陪她一起在床上玩,和她一起看星星,可是当他眼睁睁地看着她憔悴、死去,却又无能为力。这是爱德华第一次知道自己"爱过她",那颗陶瓷心在爱的感召下剧烈地疼痛起来。在每个夜晚,爱德华都会用他那永远睁着的大眼睛仰望星空,念叨着一个个爱过自己的人的名字。是的,只有经历过,才更懂得珍惜,只有被伤害过,才会真正成熟。我想,瓷兔子爱德华经历了心碎和等待,已经学会了什么是爱,再次回到主人身边以后,一定会更加珍惜生活,珍惜友情,一定会加倍回报自己的主人。
从瓷兔子爱德华身上,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生活在温室的我,心里面装的是"大大"的自己,吃水果时,我心安理得地享受最甜的果肉,晚上睡觉时,连上个厕所都要叫爸爸开灯,每逢周末,即使妈 妈再疲劳,我仍然要拖着她带我去超市闲逛,或者陪我打球……现在想起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就会不由自主脸红起来。父母给我的爱是无私的,如果我只知道被爱,不知满足地索取,只会成为一个令人讨厌的"寄生虫"!爸爸妈 妈也有自己的工作,也有忙不完的家务,为什么非得围着我团团转呢?于是我试着用自己的行动去回报爱,当我在妇女节那天给妈 妈做营养早餐时,当我在爸爸疲劳时给他捶背、按摩时,当我用零花钱给爷爷奶奶买水果时,当我给婆婆洗袜子,主动带小表妹玩耍时,从大人们一张张笑脸上,我分明看到了欢喜和欣慰。我又想起了玩具店里那个已经100岁的老娃娃对爱德华说的话:"如果你不打算爱或被爱,那么整个生命之旅都是毫无意义的。"是的,只有懂得爱别人,这样才能被人所爱,也只有这样,你才能拥有丰富而完满的人生。
在爱德华的奇妙旅程中,他感受到许多形式不同的爱,细心地呵护是爱,深情地倾诉是爱,耐心地陪伴是爱,甚至,还有一种爱叫做放手。书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爱德华重生那个片段,爱德华被厨师狠狠地摔在柜台上,他的头颅碎成了21块瓷片。布赖斯着急地捧着爱德华去求修理商帮忙,可奸商卢修斯·克拉克知道布赖斯付不起钱,便给他两个选择——或者送到别的店去修,或者让爱德华修好后属于修理者。布赖斯选择了后者,他宁愿失去爱德华,也要尽力让他复原。他们这么深厚的友情,怎么能说放手就放手呢?我心里有些不解,但是当我再次阅读的时候,我理解了布赖斯矛盾的心理。虽然缺少了爱德华,布赖斯卖艺就少了助手,但是与其保留一个破碎的瓷兔子,不如让他重新拥有生命——即使不再属于自己。当布赖斯再一次来到玩具店,想再来看一看自己的好朋友时,奸商卢修斯竟然把他赶了出去。看着布赖斯失望离去的背影,我懂得了,世界上还有一种爱叫做放手,也许他正在心里默默地祝福爱德华得到新生呢!
在很多人的眼里,爱德华也许就是一个玩具,但他和我们一样,同样具有感受爱的能力,同样在等待真爱。还记得幼儿园时婆婆抓来了一只小麻雀,把它关在鸟笼里给我当玩具。我乐滋滋地给它喂食,可是它却疯了似的在笼里蹦来跳去,把我喂给它的水和小米都打翻了。"不吃你会饿死的!"我气鼓鼓地抛下一句话就去向妈 妈汇报。眼看着它一天天憔悴,后来在妈 妈的劝说下我才不情愿地把它放掉。现在想想小时候的我真的太傻了,以为我的爱能让麻雀留在身边,殊不知麻雀是一种向往自由的鸟儿,宁愿饿死也不会吃笼子里的食物。幸好我选择了及时放手,要不就会留下深深的遗憾。放手意味着尊重,它需要打开自己的心门,让爱的阳光照射进来。
凯特·迪卡米洛的《爱德华的奇妙之旅》是一本凝重温情的爱之书,爱德华一路的见闻与艰辛令我感慨万分,经过这次奇妙的旅行,原本不懂得爱的爱德华学会了爱,并重新得到了爱,可以说,这也是一次寻找爱的心灵旅程。生命也是一次奇妙而艰辛的旅程,在爱的指引下,爱德华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让我们也在这条爱的道路上勇敢前行,寻找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