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
窗外绿树葱茏,花丛繁茂,草坪滴翠溢香,房间里妙曼的轻音乐在轻轻流淌着。我倚着阳台窗栏,本想跟法布尔对话,又想去海底探寻宝藏。书桌前的爸爸偕一杯清茶,翻阅着那本我很久都没有坚持阅读完的《爱的教育》,突然我脑海之间想跟爸爸一起品味书中的酸甜苦辣和融融爱意……虽然起初带着完成任务的心态,我和爸爸选择在杏花烟雨的清明节去一起阅读《爱的教育》,但读完之后感觉到收获颇多。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经典著作,是一本启迪人们如何对孩子实施爱的教育的书籍。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整部小说语言朴素、平凡,但字里行间蕴藏着一股贯穿始末的爱的启迪,催人奋进,发人深省。爱是整篇小说的主旨,就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融入了种种人世间平凡而又伟大的爱:老师之爱、父母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却都感人肺腑。作者塑造了许多看似渺小,实则不凡的人物形象,通过一段段真挚而感人的美好小故事,展现了小学生真实而又鲜活的世界,诠释了爱的真谛,在读者心中荡起一阵阵情感的波澜,爱的美德常驻读者心田,而我们则随着安利柯的叙述时喜时忧、时温时愠。在看似普通平凡的故事里表现出细腻动人、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整部小说以一个小学生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善与恶,看到他们怎样相处,怎样去爱;如何宽容谦让,如何珍惜亲情友谊,完全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阅读的过程中让人在无形之中就已经浸润于生活的真善美中。亚米契斯以一个13岁小男孩安利柯的口吻,对这个世界诉说着爱与感动,涤荡着人们的心灵。大约92篇日记和9篇每月故事,让安利柯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有为人处世的道理,也学会了怎么去爱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安利柯的世界里,这些同学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家境。每个同学虽然出场次数都不多,但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以及让人称道的品质。无论是母亲靠卖野菜为生的残疾人克洛西,还是父亲是军人的科雷蒂,无论是土生土长的本地孩子,还是远道而来的插班生,大家在一起就没有地位高下之分,情同手足,我们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抚平他们内心的伤痛与孤寂,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关爱,而不是冷漠。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一样,每个人即使种族地位不同,但都是同一个祖国母亲的儿女,应当平等相待,不仅要彼此照顾,还应该互相尊敬与宽容。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在人与人的交往中,难免会受到别人无意的伤害,例如胳膊残疾的克洛西因为受到弗兰蒂欺负,却无意之中用墨水瓶砸在了老师身上,老师批评了几个欺负人的坏家伙们,还赞美克洛西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安利柯的校园生活让我们懂得了宽容,懂得原谅别人的无意伤害,也更深地了解了像加罗内那样宽宏大量的品德。争吵就像一颗钉子,深深地扎在心上,尽管钉子后来已不在,但是心中还是会留下伤痕。而宽容则是一根线,把两颗因愤怒而疏远的心又牵连在一起。生活中,谁都难免会受到别人有意或无意的伤害,如果因此耿耿于怀,任伤害转化为心灵上的毒瘤,那么,最终受到更大伤害的会是自己。怀恨在心对别人毫发无损,但自己却被怨恨关进自造的篱牢,禁锢了自己的心灵,饱受煎熬。所以要想减轻伤痛,最好的方式是宽容。
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像这本书中的人物一样,用慈爱的心面对世界,面对身边的每一个人,多点关爱,少点算计;多点和谐,少点争吵,那么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希望人与人之间洋溢着爱和友谊用诚挚的情感感动并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平凡的学习和生活将爱心相互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