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一部充满智慧的教育类书籍,里面看似平淡无奇的教育故事却蕴含着很大的道理,让人叹服。它内藏着知错就改,内藏着顽皮无知,内藏着明智的爱,内藏着大方宽容……
一开始接触它,我想看看教育家的教育方法是怎样的,但我被教育家的智慧深深地震撼了,他们含着智慧的话语在我耳边萦绕,久久不能散去。他们通过教育别人,在别人身上发生的事来教育我们,这些伟大的教育家是非常可敬的。
后来我发现了我爱上了这本书,并陶醉其中。里面的父母、老师、祖父母都会以道理启发、教育孩子,不怒,不急且不责,这正是我崇尚的教育方法——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
正所谓“每读一本好书,就如同与一个高尚的人打交道”,这点我是举非常赞同的。
读《爱的教育》就等于与一个资深的教育家打交道——“他”的每一句话,虽富含有哲理性,但却是人人易懂的俗语,奇妙又有条理,话语如叶脉一样清晰,而里面却暗有深意,令人难以琢磨。
推荐大家也适当看一看,了解一下这本书的智慧所在,它就像一座无人问津的宝藏。只要你去挖掘,宝藏不费吹灰之力就呈现在你面前,请相信我。王乐娴
《爱的教育》采用了日记的形式,讲了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的成长的故事,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流露出对祖国、父母、朋友的真挚的爱,有着感人肺腑的力量。
里面一共有100篇故事。其中使我印象最深的是《小抄写员》,讲述了一个贫穷的家庭,孩子又多,父亲白天工作,晚上还要抄文件。小叙利奥眼看着爸爸早生白发,就想帮爸爸抄写文件,多赚点钱。可又因为爸爸不同意,所以他只好每天半夜起来偷偷的帮爸爸抄。就这样,家里的情况改善了许多,而小叙利奥却因为长时间缺乏睡眠而导致上课无法认真听讲,回家也无精打采的。爸爸看了,非常生气,还屡屡责骂他。小叙利奥虽然很委屈,但还是帮爸爸把工作做下去。直到有一天,爸爸发现了这个秘密,才知道自己错怪儿子了,愧疚万分。这个故事告诉我我们要孝顺父母,主动分担家务活,让爸爸妈妈多一点休息的时间。
还有一个故事深深触及了我的心。安利柯的同学——卡罗纳的母亲去世了,他的心情十分低落,老师和同学们都十分关心他,同情他,都用自己的行动去安慰他,希望他不要太伤心。小作者的母亲不让他扑进自己的怀抱,就是怕卡罗纳看见了别人都能投进妈妈温暖的怀抱,就想起自己的妈妈经去世而感到伤心难过。妈妈想得多周到呀!
爱的力量是强大的,也是弱小的,需要我们去做,去发现。书里的每一个文字都触动着我的心,让我体会出语言的魅力。邢圣焯
最近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最喜欢其中安利柯的故事。
这个故事主要讲了安利柯升上四年级后,他被重新分到波尼老师的班里。刚来到这个班的时候,他很不适应,波尼老师的脸上没有一丝微笑,他非常怀念以前的老师和同学们,总觉得学校不如原来有趣和美好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发现老师其实是个非常关心同学的老师,有的同学发烧,老师会摸摸他的头,有的同学犯错误了,老师会鼓励他改正错误,做个好孩子。就这样,安利柯的心渐渐地温暖了,他越来越喜欢这里的一切,特别是波尼老师。
这让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我们的彭老师,彭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关心同学,善良的好老师。她很有责任心,我们班新分配了卫生区,老师为了让我们学会如何做值日,每天早晨比我们来的还早,和我们一起一点一点地做值日,老师要求我们做到的事情,她总是先做到。班里有同学家里有困难了,老师也总是想办法去帮助他。老师对待班里的同学也总是一视同仁,这让我们感到心里很温暖。生活在这个集体中,我感到很幸福。
从书中,我读了许多个关于爱的小故事,在生活中我又从老师身上学会了什么是爱,我觉得爱就是理解,爱就是付出,爱就是宽容,爱就是鼓励,爱就是等待,我要做一个有爱的孩子,因为有了爱就有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