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昆虫记,它使我感悟很深。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属于昆虫世界,如蝉在地下潜伏四年才出地面,蟋蟀善于建造巢穴,螳螂善于利用心理战术制服敌人等等。
昆虫记是优秀的科普著作,也是公认的文学经典,他行文生动活泼,语调轻松诙谐,充满了盎然的情趣。在作者的笔下,杨柳像一个小气鬼,甲虫为后代无私的奉献,而被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进食。这是多么可爱的小生灵。难怪鲁迅把昆虫记奉为昆虫生活的模范。
值得一提的是,法布尔写的昆虫记除了真实的记录昆虫的生活,还透过昆虫世界折射出社会人生。昆虫的本能,习性,繁衍和死亡。无不渗透作者对人生的思考,睿智的哲思跃然纸上,全书充满了对自然万物的赞美之情和对生命的关爱之情。
读了这本书,让我更加明白生命的珍贵。昆虫的生命是短暂的,人类亦是如此。如果我们不好好把握今天,就只能给今天留下遗憾,让明天更加后悔,所以,我会行动起来,让明天过的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