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我给自己制定了自己的阅读计划,通过读《给教师的建议》《窗边的小豆豆》《让学生踏上阅读快车道》,受益匪浅。
《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一书中,让我深刻感悟到他的每一条建议就象一盏指路明灯一样,给了我极大的帮助。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要提高自己的教育素养,就是要读书,读书,再读书,要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需要,当做饥饿者的食物。要有读书的兴趣,要喜欢博览群书,我想对每位老师都是非常有用的!
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让我知道了日本有那么好的小林宗作校长,在他的学校里,在她的教育下,问题生和学困生都变得那么正常,那么爱学习。似乎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我今年教低年级,读了这本书后,对问题生似乎多了一份理解,对教育他们充满了信心,也有决心找到一个适合他们的教育方法。于是,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学会了快乐。
韩兴娥的《让学生踏上阅读快车道》,让我反思很大,都是一样的老师,都是一样的培训,为什么人家都成功了呢?反思过后,我明白了什么是坚持。于是,借着教低年级的优势,借着自己受过韵语教学的培训,借着自己对教学的研究的执着,我也开始了小范围的教学实验,经典诵读,大量识字,快速阅读。一年过来了,很有成就感,看着学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开心地笑了。
当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我觉得我收获了许多。结交了好多书友,懂得许多人生真理,学到了很多知识,长了很多见识,充实了教学,活跃了自己。特别是在打造书香校园的活动中,我乐此不疲,与学生共同读书,与学生共同积累,与学生共同收获快乐。
读书,我要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