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盏古老的灯,从古至今,有无数人在黑暗中,在迷茫中将它点亮。它的光照到山间去,照到树林去,照到深渊去,照在中华大地上,照在每个人的脸上......
在幽幽的黑暗中,穿行着一位穿着中式长衫,留着浓密的“一”字胡,目光炯炯有神的学者——鲁迅,向那盏灯走去,他向着黑暗的旧中国旧封建发出响亮的吼叫,凭借自己的小身板扛起中国新文学的大旗。他用赤裸裸的文字勾画出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现实图景,呕心沥血地创作出一篇篇发自肺腑的救国文章,他一次次地接近那盏灯,手握中国希望与觉醒的火种,向它走去......
然而黑暗太黑,深渊太深,中国人民的劣根性牢牢扎根在血液中,还有些所谓的学者文人,伸出他们罪恶的藤蔓,缠绕住先生的双腿,一圈圈,越来越紧,他们的刺深深扎入先生的身体,发出阴险的笑声,回荡在悬崖深处——可鲁迅先生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他,是真正的勇士,是民族的战士。终于,他挣脱困境,用笔杆子敲碎恶人的面具,揭开他们丑陋的真面目......
他终于成功的来到灯的面前,他身后,是成千上万的爱国学生与正义的人民,他点亮了灯,将那希望与光明的火种延续了下去,他在黑暗中开辟了一条光明的道路,让灯在黑暗中指引着青年人,战胜恶势力,为自己的国家与民族奋斗下去。
他在石头中点灯,让全中国看到了,那在山顶上生生不息的火,灿烂夺目的光。他点亮了热血之灯,希望之灯,觉醒之灯,也点亮了青年人内心的光明之灯。灯光照亮了那个时代,也照亮了今天迷茫的人们。这束光,还将持续几百年几千年,去照亮更多更多的,中国人。
时光的这边,灯已被点亮,时光的那边,灯还是死的,有一群抛头颅洒热血的人们,他们飞驰在沙场上,用血肉之躯对抗无数的子弹与军舰,他们不怕死,不怕牺牲,只怕不能完成保卫国家的任务,只怕那盏胜利的灯不能被点亮,他们就是永远值得敬佩的中国军人。只要一声令下,他们便二话不说地奔去危险重重的战场,在战场上,他们唯有彼此,唯有信念,唯有国家。
他们前仆后继,冲过无数的战场,向着灯的方向勇敢的奔跑。可子弹无眼,炮火无情,多少军人来不及向战友说再见,便永远的离去了,他们到死也没能见到家人,孤独的死在了异乡,死在了敌人的枪子儿下。又有多少军人,被敌军俘虏,关在阴冷潮湿的地牢,每天受尽折磨,却坚守国家的秘密、军人的尊严。他们一生都在为点灯奉献着,每一滴汗水,每一滴鲜血,都激励着后继者更加坚定点灯之心。
最终,他们成功的来到灯前,将心中那盏属于国家属于人民的英雄之灯点亮,他们在灯光中流泪,为死去的生命,为战友的分离;他们在灯光中拥抱,为来之不易的胜利,为彼此的真切话语。这灯光中闪耀着壮烈的誓言与血红的泪光,将勉励着更多更多的人们,带给他们无穷的力量。
“你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人为你挡住了黑暗。”军人,是永远的英雄,他们中每个人,都是伟大的。他们在黑暗中点灯,点亮胜利的希望,点燃奉献的火苗。他们在江水中点灯,映照出血红的落日与热烈的火鸟,让敌人们看到,中国的腾起与中国人的骄傲。
跨越了悠久的岁月后,黑暗中多了许多盏灯,世界变得更加明亮了些。新中国在世界上也拥有了一盏雄起的灯,这盏灯需要我们每个中国人共同守护,共同点亮。此时此刻,在这片广阔的大地上,不论天南地北,不论男女老少,不论各行各业,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奋斗着,为了明天为了自己,为了小家为了大国。我们每个人都是点灯人。
也许在漫漫人生路上,我们会经历挫折与失败,有些人会因此被打败,被迫沉沦,只能苟且地生活。但我相信,一定有一些,每个一定有一些人,他们有勇气挑战生活、坚定打拼,他们诠释了自己的价值、绽放了自己的光。
终有一天,我们内心的光越来越亮,奋斗的烈焰越烧越旺,那盏灯,会亮起最美的星星,一颗颗闪耀的星星汇成银河,汇成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之魂,它的名字叫奋斗、坚毅与不屈。我们会让世界看看,在北风之后、峡谷之间,那流淌的中华之血,书写出的灯一样的、光一样的,中国语言。
这是一盏全新的灯,从今往后,还会有许多人,踏着清风或乘着烈焰一次次地点亮它,它的光照到石头里、高山上、江水中,照向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