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温暖(高三作文)
在城市里呆的久了,便感觉自己渐渐的变成了一个螺丝,或者说是一个齿轮。每天都在某个固定位置上运转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这种运转中,先前的那些激情被渐渐的运转掉了,骨子里曾经的那点个性也渐渐的被磨平了。久而久之,整个人就变的越来越世故越来越圆滑了。
在城市这个巨大的机器面前,我们这些“个体”显的是那么的弱小而又无助。甚至更多的时候,我们完全是被这架机器给忽略掉的。在城市这架机器的巨大与宏伟面前,丝毫找不到一点我们的影子,甚至连我们的一点信息也没有。此时,在这座城市里,我们便完全的被掩埋掉了,并终日生活在城市这片海洋的底部,碌碌又无的忙碌着,勤勤恳恳的存活着。并在这种忙碌的存活中,消耗着我们的生命,浪费着我们的青春。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的身体已不再属于自己,而只属于社会;我们的脚步也不再是自己的脚步,而是为适应城市的节奏而奔波着。
在这时候,真的是羡慕那些与城市无关的小虫或者小草。虽然它们和人类相比显得那么弱小,但它们却活的自由自在。既不会为了谁而低头,也不会为了什么而折腰。它们虽然只占有一小块地盘或一小片空气。但就是在这一小块或一小片之中,能够挺起腰杆来生活,顺应自然的生存。相比之下,我们又有多少时间是在为自己活着?!我们繁忙的工作,却不是为了自己。只不过用这种繁忙来换取我们所需要的东西。我们说着别人喜欢听的话,只不过这样说才会给别人一个好的人缘。可这些话有多少是我们自己喜欢又出自真心的呢?我们按部就班的按照习俗行事,从不敢对其产生质疑。可习俗这种先人留下的东西,里面又有多么我们自己的影子呢?对于这些,我们不敢反对,甚至连怀疑的想法都不曾有过。
城市很多时候就是一个分工细密的工厂。不论你喜不喜欢,你总要做这工厂里的一员。你既不能脱离其独立的生存,更不能用自己弱小的身体来和其进行抗争。在这里,你只有顺从和任劳任怨。也只有这样,工厂的“主人”,也就是社会规则才会相应的给予你报酬,让你存活。所以当城市不需要你有什么个性的时候,你就要识趣的放弃自己的一些个性。当城市需要你做什么的时候,你就必须努力的向那方面转变。我们只有适应城市的份,绝没有让城市来适应我们的可能。
人是有个性的,但社会大分工却不会按照每个人的个性来分配我们的劳动,安排我们的生活。在这时候,我们就象一个可怜的雇工,低着头来接受城市这个“主人”分配给我们任务。然后我们就成为了一个齿轮或螺丝,在那个位置上去运转去发挥作用。直到有一天,我们在那个位置上,运转的极其熟练,运转的再也离不开那个位置的时候,我们才算真正的融入了城市这架机器。从此以后,在这架机器旁边,在城市之外,便很难再看到我们的身影了。我们是那么的听命于城市,而我们也不得不听命于城市。因为在我们人类进化的道路上,我们已经彻底的放弃了大自然,进而入住到了城市这座由钢筋混凝土建立起来的巨大堡垒之中。这座堡垒是那么的坚固与庞大,离远了一看就象一座巨大而又牢固的监狱。是的,在城市面前,我们就象一个囚徒。在我们的身上,总是缠绕着那么多无形的规则和压力。这锁链不仅将我们锁的牢牢的,还不时的用它的链梢敲打着我们按着它给出的方向前行。稍有迟疑,我们就有可能被城市所捶弃,成为弱势的群体。
在城市里呆的久了,对于大自然,自然而然就会产生一种亲切感。因为那本来就是我们的家园。也只有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我们才可能有时间静下心来,抬头望一望属于我们的蓝天,低头嗅一嗅散发着清香的花朵。此时,一棵小草都是那么的亲切,一片落叶都是那么的温馨。所以在城市呆的越久,一个人对于自然的渴望也会越发的强烈。那些假期离开城市旅游的人,其实并不是旅游。而是利用假期回了一趟自己的家,在自然的山山水水面前,重新找寻一下自己遗失在这里的灵魂和童心。然后等假期一结束,便又依依不舍的离开自己这个家,重新回到城市继续过他(她)那种忙碌的生活。
人是渴望自由,向往个性独立的。尽管城市束缚了人的自由,掩盖了人的个性,但这并不能使我们放弃我们内心真正需要的自由,更不会湮灭我们骨子里真正应该拥有的个性。因为人是有灵魂的,而灵魂又是不羁的。虽然城市束缚着我们的肉体,但我们的灵魂却可以脱离我们的肉体而回到自然。所以在城市里,总有那么多的诗人在用他们的灵魂讴歌着自然;更有如此多的歌手在用他们的灵魂歌唱的自然。既然自然是那么的无法接近,既然我们不得不在城市里生存,那么就让我们时不时的让我们的灵魂脱离一下我们的肉体,让我们的灵魂时不时的回一次家。让我们的思绪时不时的梦想一下自然,感受一下自然应该给予我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