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生活因你更美好
手握毛笔,饱蘸浓墨,在洁净的宣纸上渲染,氤氲出一幅幅黑白交织的作品,就像是一次成长的蜕变,一次情感的宣泄,一次生命的狂欢……
第一次与你相见是在我六岁时,我惊讶于世界上竟然有这样一门艺术,线条借助于文字的体势自由地舞蹈,在简单的黑与白、曲与直中衍生出万千气象。稚嫩的我赶紧拿起毛笔兴奋地比划着,从此我步入了书法殿堂的大门。
不久,我便有些气馁了。刚入门学习“点”的写法,老师说“千点入门,万点成家”。看着老师写出一个个圆润有力、生机勃勃的“小刺猬”,而我写出的“点”却是软塌无力、毫无生气的“大墨猪”,一连几天都是如此。失望、厌烦充斥心头,我不禁心生退意。老师好像和我心有灵犀,在课间休息时手把手地教我练习,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古代的大书法家有两类,一类是天资聪颖、善学能悟,在学书之路上往住能一触即通、举一反三;另一类虽无太大的天分,但能勤学苦练,抱着‘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信念,焚膏继晷,终于笨鸟先飞。”
从此,顿悟的我只要一有时间,就练习“点”的写法,累得手腕疼,吃饭时手中筷子都夹不住食物,晚上睡觉时做梦都是在练字中度过的。那个假期里最惬意的就是在一天的练习后,坐在阳台上,任夕阳的余晖洒在我和宣纸上,将练字的劳累辛苦挥洒在那四合的暮色中。终于,我成为全班唯一入围济宁市书法决赛的选手。比赛那天,我紧张得微微发颤,手中的毛笔却一如既往地宁静,墨黑如深夜,纸白如皎月。我定下心神书写属于我的乐章,流畅而纯净。终于,我赢得了第一个奖杯。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又参加了很多比赛。在这些历练中,书法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荣誉、喜悦,还有专注、欣赏,欣赏篆书的古朴厚重,隶书的雄健沉稳,楷书的端庄典雅,草书的超脱狂放,行书的圆通流动……在这片精神文化的净土中,我的心灵也得以净化,远离了现实烦躁,尽享一份安逸,收获了无尽的宝藏。
我的人生因书法而丰盈,我的生活因书法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