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难忘的事6
每当我看见大街上买水的人,就想起一年前的事,想起那位老人的背影……
那天太阳炙烤着大地,柏油路烤得一踩一个脚印,知了不停地叫着:“热死了,热死了。”我也是热得难受,忽然听见一个卖水的中年妇女在吆喝:“卖水喽,清凉的水。”早就听说她的水很有名气。我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一样飞奔过去。那里挤满了人,一会儿,人们都买了水在那坐着喝,这时我发现一位老大爷坐在一旁看着喝水的人群。我悄悄瞄了他一眼,只见他面黄肌瘦,两只眼睛已经凹了下去,穿着一件白褂,灰色的裤子,戴着一顶烂草帽,嘴唇发干,不停地往下咽唾沫,两眼直盯着那水,摊主看见了说:“大爷,喝一碗吧!”老大爷向前走了两步,忽然停了下来,手握着白褂的衣角好像思考着什么。周围的人看见了说:“大爷,喝一碗吧。”老大爷还在犹豫,身边一位好心人爽快地说:“大嫂,卖给他一碗水,钱我来付。”老大爷赶紧摇手说:“不用不用,我有钱。”最终老大爷好像下定了决心,向水摊上快步走过去说:“大妹子,给我来一碗。”中年妇女递给他一碗水,他“咕咚咕咚”一口气喝了下去,好像这样才能消除他的热气。
喝完了,他仍在犹豫,吞吞吐吐地说:“大妹子,你……能把这碗……卖……给……我吗?”摊主感到很奇怪,说:“大爷,你要这碗干吗?”老大爷悄悄地说:“我有肝病,怕传染给别人。”中年妇女深受感动,说:“行。”老大爷面带微笑,从口袋里掏出一枚还有体温的钱币递给摊主。然后拿着那个碗远去了。
我心里不觉一动,一股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我在回家的路上已不再觉得炙热,反倒有一种舒心的清凉。如果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处处为他人着想,世界还会有邪恶有黑暗吗?想着想着,不知不觉到了家,可我仍在思考、思考。
这件事教会了我一个做人的道理,它必定会使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