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初冬的下午,随心从乐山下来,乘车前往峨眉山。初冬的成都还不太冷,但那天阴沉的天气却让人感到十分压抑。进入峨眉山后,空气中开始有一团团的云雾出现,随着汽车的不断前行,雾也显得越来越厚,到后来,竟然连前面车子都只能看见尾灯,司机小心翼翼地开着车,我们也只有百无聊赖地望着车窗外朦胧的景色,能看清的当然只有路边很小的范围。
忽然,一点白色映入眼帘,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些积雪,成都的天气还远没到下雪的时候,而在峨眉山上,却已经下过了一个星期的大雪了。渐渐地,路边的积雪越来越多,雾也显得淡了一些,一幅美丽的雪景开始展现在我们面前,让远离家乡的随心仿佛又回到了遥远的大西北,几个南方的朋友更是为这意想不到的景色而兴奋不已。
车停了,从开着空调的车里出来,顿时感到精神一振,深深地吸一口气,清新而又冷冷的空气一下子钻进肺里,让人舒畅地想叫上几声。路边的小店里,当地的山民已经热情地为上山的游客准备好了大衣、草鞋等装备(当然是要付钱的),穿上军大衣,再套上那简单的草鞋,好象找到了一点当年红军的感觉。
面前是一条蜿蜒的石阶路,路上厚厚的积雪已经被游客踩实,我们在滑溜溜的石阶上小心的攀登着,但路边的景色还是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整座山都被积雪所覆盖,触目所及的都是一片纯洁的白色,从未见过雪的南方朋友总算见识了什么叫银装素裹。一个星期的大雪让山上的树也换上了一袭素装,宛如进入了童话世界,看到的树木都是玉雕出来的。偶尔有不知名的小动物窜过,一转眼就不见了踪迹,只在松软的雪地上留下一串爪印。
路的尽头,就是上金顶的索道了,上山的人不多,不用排队,我们很快就上了缆车向上进发。从缆车上看出去,壮美的风光尽收眼底,但往上看看,天空却仍是那么阴沉沉的。不一会儿,缆车就冲进了厚厚的云层,四下看出去都是灰蒙蒙的什么都看不到,大家都不由的静了下来,只有缆车把我们带向不可知的前方,这时在随心的心中突然浮现出一个奇怪的问题:我现在在哪里?我要到哪里去?忽然,眼前豁然开朗,我们已经穿过了云层,灿烂的阳光照在身上,而头顶则是蔚蓝色的天空。所有的人都发出一阵惊呼。缆车到站了,我们迫不及待地冲了出去,工作人员忙不迭的在后面喊:“最后一班2小时后下山”。
终于到山顶了,这里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温暖的阳光让租来的军大衣变成了一种负担,纯净的天空就象一整块没有一点杂质的水晶,望着这样的天空,感觉到自己也变得透明了许多。脚下是茫茫的云海,也只有这样阴沉的天气才能看到这样的云海,以往看云海多是在飞机上,在稀薄的云层中经常会有很多的“漏洞”让你一眼看到底下的山河,而这次看到的云海,却是无边无际的,广阔得仿佛一直可以延伸到天边,凝重得仿佛深不可测,一阵风吹过,翻滚的“波涛”比真实的海浪轻柔许多,却也平添了几分迷幻,看得久了,忽然想到,从南天门看出去,大概也就是这种感觉吧。
就在我们神游天外的时候,云海中的有什么东西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仔细一看,竟然是一个人的影子,我们马上醒悟过来,这不就是峨眉佛光吗,只见那影子逐渐的清晰了起来,但神奇的是,不管身边站了多少其他的游客,每个人都只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当然,影子外面还有一圈七彩的光环。这一发现让我们欣喜若狂,我们不断的和那个虚幻的自己相互招手致意,直到十余分钟后,那影子才慢慢的淡去。听金顶的法师介绍,阴沉的天气和云层上强烈的阳光是形成佛光的重要因素,而峨眉佛光出现的机会并不多,有人曾在山上住了半年,也没有机会看到,看来,我们算是有缘的了,不知这难得一见的佛光,是否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好运气。
按照金顶上法师的介绍,峨眉山有四大奇观:云海、日出、圣灯和佛光。圣灯是要晚上才有可能看到,而日出自然要等到早上,但我们的行程却不允许我们在山上过夜。2个小时后,我们赶上了最后一班下山的缆车。在下山的路上,那光滑的石阶让我和峨眉山有了一次更亲密的接触,不知是不是因为在金顶的大殿里没有磕头。
回去的路上仍是云雾弥漫,再加上天色已逐渐暗了下来,车子开得越发的慢,到山下时正是华灯初上的时分,等到我们回到成都时,却已经是灯火阑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