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爱车。
无论是现在的小汽车,还是刚换掉的电瓶车,就连以前的脚踏车,都是父亲所爱的车。
刚搬进县城住的时候,家里还只有两辆古董车。记得那时,离家不远的路口有个修洋车子的王老头,父亲每周去他那里几乎不少于三次。有一次我和父亲一起去修车,王老头一看见父亲,干瘪的脸颊立刻鼓了起来,笑眯眯地对父亲说:“哎呦,爷您又来了!”
父亲大乐一声,回道:“今天你可得给我好好看看这车。”随后找了个马扎坐下,摆出一副严肃的样子,眼睛却贼一般的直勾勾地挂在车上。
“好说,您这修车花的钱啊,加起来都能买几辆新车嘞!”只见王老头一边换轮胎,一边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地说道。这时,父亲还在盯着他那辆车,我在一旁哭笑不得……
后来啊,家里富裕了点,换上了电动车,父亲又开始和电瓶较上了劲,整天嚷着去卖店里换个好的电瓶。也幸亏卖店里失了场火,不得已关了门,才让父亲这症状好了些。
前不久,父亲的车手生涯刚到了巅峰,如愿以偿地开上了汽车。纵然只是一个二手车,可在父亲眼里比什么样的名牌车都要珍贵。车是父亲从一个老朋友手里买的,刚买下来的时候,车上的锈一块接着一块地凸着,像粘了鳞片的泥鳅。这不,搞得父亲忙东忙西,又是喷漆,又是换大灯,连一向少言的母亲都发起牢骚,但父亲依旧乐在其中。父亲开车还很生疏,有时倒车要废去大把劲,有时又碰掉了漆,于是父亲总随身带瓶车漆,好随时预备着。也不知为何,父亲总觉得车里的座套不合适,硬是买了一套新的,整个车呀,被打扮得花枝招展。
父亲爱车,爱得陶醉。
自从开上了车,父亲更加入迷了,经常唠叨着他学来的那一套,甚至有一次坐公交时,与司机一起拉上了交通规则,扯些左转道啊,直行道啊,黄线之类的,惹得其他乘客目瞪口呆。父亲不仅挂念自己的车,连他人的车也不放过。邻家买了辆新车,父亲就把自己买来的防晒车罩分给了邻家一个,非要他们罩上车好好保管起来。我还记得邻家新车不久便因一场车祸烂掉了,消息传来之后父亲痛心疾首,此后每天夜里都要翻起身下楼去看他的那辆车,回来后身上总有几个被蚊子叮的包,这还真是父亲心血养成的车啊!
父亲爱车,爱得疯狂、
旧车总要出些毛病,车底输油的管子经不住时间的考验,炸裂了开来,父亲刚加满的油可谓漏了个精光。这可把视车如命的父亲急坏了,又是打电话让修车的帮忙进个新管子,又是自己亲手爬到车下去扎住老管子。第二天,修车的说货已经送到,父亲急忙开车去换,同时也带着我去了。父亲也算是这修车店的老主顾了。可这次老板似乎看穿了父亲的本性,有意地空抬价格,父亲赌气直接开车走人了,随后自己在楼下的院子里自己扎管子,在火毒的太阳下烤了近四个小时,终于大功告成,但我和母亲都不是怎么看好父亲,只听到父亲得意洋洋地说:“那你们都等着瞧好了。”接着一口气吞了整碗的凉水。还真别说,直到现在油管也没有再漏过。
父亲爱车,爱得理智。
有了车自然要享受。最近正好赶上一家三农物资城开业,在外面摆了舞台,父亲计划着开车载着我和母亲去看表演,娱乐一下。此时已然夏末,快要进入秋季了。计划归计划,可事实总是不如人愿的,一路堵车,也不知请得是哪位名角。等到了目的地以后,黄花菜已然凉了,表演早就结束,人群都快散光了。踌躇了半天,父亲决定带着我们去附近的农田处转转。一条条坑坑洼洼的路不知疲倦的闪现着,从车窗向外看去,绿油油的高粱群似乎在舞着秧歌,魁梧的梧桐又如孩童般天真地蹦来蹦去,野蒲绽放了漫天的白鸽,好一派夏末风光。
正当我们沉醉在风景中时,“砰”的一声,车骤然停止,然后又如一个醉鬼般似倒未倒。父亲猛地回过头来,看到我和母亲都安然无恙,随即松了口气,有自然自语道:“人没事就好,没事就好。”原来车的左前方有一块巨石,父亲没有注意到撞了上去,车前已撞得不成样子了。出奇的是,父亲这次并未纠结车的情况,还在重复着先前的那句话。
父亲爱车,如今车坏了,父亲却一副心安的模样,究竟是因为什么呢?看到父亲那后怕的样子,我似乎有些明悟了:父亲的车,是他奋斗的结果,他自然珍惜,但也不应该如此爱恋。父亲奋斗工作工作正是为了这个家,是啊,天下这样的闹剧如今依旧在不断上演,多少人能真正了解啊!
情到深处自然流,我小手一抖,倾洒下此时的心笔:父亲爱车,更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