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忘记与铭记(语文/800字)
风吹起花瓣如同阵阵破碎的童年,决荒的古乐诠释灵魂的落差,躲在梦与记忆的深处,听花与黑夜唱尽梦魇,唱尽繁华,唱断所有记忆的来路,由分明的笑和谁也不知道的不分明的泪来忘记该忘记的不快和琐碎,来铭记该铭记的深刻与永恒。席慕容说:“生命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我们都是那个过河的人。”在生命之河的左岸是忘记,在生命之河的右岸是铭记。我们乘坐着各自独有的船在左岸与右岸穿梭,才知道——忘记该忘记的,铭记该铭记的。
行走在人生路上,我们笑看窗外花开花落、叶枯叶落,静观天外云卷云舒、风停风起。在路上,我们经历着太多太多悲喜交集的事,在生命之河的航行过程之中,我们学会了忘记该忘记的悲欢之事,学会了铭记该铭记的点点滴滴。
东坡披发仰天大呼“大江东去”,他面临的那些烦心琐事顷刻之间沉入滚滚波涛之中,消失得无影无踪。壮阔的滔滔江水让东坡选择忘记,忘记那些失意、悲伤,忘记那些仕途的不得意。陶潜伴着“庄生晓梦迷蝴蝶”中的翩翩起舞的蝴蝶在东蓠之下悠然采菊。面对南山,渊明选择忘记,忘记那些官场的丑恶,忘记自己遇到的所有不快,这是心灵的选择,这是过河人在“河”的两岸所做出的明智的选择,这更是明智的“摆渡”。
人们在河的左岸停留着,在这之外,同样又有在右岸快乐生活着的人们。
坐在池边亭下泪流满面独酌的易安居士,用她的文字告诉我她永远铭记着这一生之中所经历的点点滴滴,那是她在“争渡”途中所做出的选择。海子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告诉我“从明天起”他将记住所有的人生之“水”,因为那是他用于“浇灌”他的“花儿”的“玉露”。三毛用她的文字永远地记住了撒哈拉的灵魂。梵高用《向日葵》永远记住了他的“船”……
这些是生命之河两岸的人生,这是忘记与记忆的选择。风吹起花瓣如同阵阵破碎的童年,决荒的古乐诠释灵魂的落差,躲在梦与记忆的深处,听花与黑夜唱尽梦魇,唱尽繁华,唱断所有记忆的来路,由分明的笑和谁也不知道的不分明的泪来忘记该忘记的不快和琐碎,来铭记该铭记的深刻与永恒。
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航行于“生命之河”中,坐在自己独有的船上,知道——忘记在左,铭记在右,中间是无尽的穿梭!
【二】:忘记与铭记(语文/800字)
朋友背叛了你,你要把他的名字写在沙滩上,让浪花洗去痛的尘埃;朋友帮助了你,你要把他的名字刻在石上,任风雨吹打,时间也不会使记忆风化。有时候,忘记是一种智慧,铭记是一种境界。正如契诃夫小说中的人物在戒指上的铭文:一切都不会过去。这不正是在教我们要学会铭记么?
鲁迅这个伟大的文学家,用锋利的笔尖划出黑暗中的一道《白光》,用撕心裂肺的《呐喊》,惊醒了《彷徨》中的国人,用一生的奋斗挥洒出自己的《狂人日记》,在布满荆棘的《野草》中《朝花夕拾》……高举新思想的旗帜,把新文化作为目标,让生命燃烧在拯救国人的烈火中。大星陨落,换来了星空灿烂;株花凋零,得到了春天灿漫,那舍己为人,忠贞爱国的精神我们怎能忘记?
穿越百年世纪,见证历史沧桑,刻画历史巨变,一个生命竟如此厚重。他穿梭文字里的激情点燃了多少人心灵的灯塔,他在人生中真诚的行走叩响了多少人心灵的大门。他穿越在文字和人生中的热情﹑忧患﹑良知将在文学史册中永远闪耀着璀璨的光辉……感动中国的巴金曾说过自己生活的目标无一不是在帮助他人。是的,他是文学上的巨人,《雾》《雨》《电》的创作,《家》《春》《秋》的挥洒震撼文坛,他更是生活上的高标,乐善好施感动国人!你矮矮的身躯,创造出光辉的业绩,那瘦削的肩膀,承载着千年的使命。大师辞世,天地同悲;巨著行世,千秋共仰。这一切注定要被铭记!
然而,此刻或许你正处于同亲人朋友的矛盾烦恼中,或许正处于温饱与贫困的挣扎线上,或许正处于高考前的巨大压力中,或许正在为就业而迷茫,为前途而担忧,也或许正被病魔缠身,被失败重创……那么,朋友我要告诉你另一句刻在犹太王大卫戒指上的一句铭文:一切都会过去。这不正是在告诉我们要懂得放下,学会忘记么?
生活就像偌大沙滩上的砂石贝壳,忘记如同一个纱网,滤去的是伤痛,那留下的便是幸福!在失望的日子里我们要始终向前看,认准一个目标,就像飞向火光的灰蛾,甘愿去做烈火的俘虏,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