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心铸就不朽的师魂》。首先,感谢大家对我的厚爱,能让我有机会站在这里表达我从教十年来的思索与感动。
时间过的真快,十年了,还记得当我刚踏进师专校园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那醒目的校训:学师能,扬师风,铸师魂;学高为师,德高为表,身正为范。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不得不承认,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我们每天都进行着大量平凡而琐碎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真是讲台催人老,粉笔染白头。我不禁陷入深思:是什么支撑着无数教师默默付出而无怨无悔的呢?又是什么使他们乐于奉献、甘为人梯的呢?我想,那一定就是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和对孩子们无私的爱吧。
有人说:你的心在哪里,你的幸福就在哪里。于是,我微笑着走到学生中间,成为了大家最为知心的朋友。我试图以平等,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
曾经,我教过一位男同学叫小飞,他品学兼优,身为全面班长在班里很有威信,一天中午我在午休,忽然听见有人怯怯的敲门,我很不情愿的打开了门,只见他很有礼貌的说:“路老师,真不好意思啊,打扰您午休了!”见他如此,我也就压下火气,询问缘由,他接着说:“路老师,我特别喜欢您的课,喜欢您对我们笑,那样我就能感受到您的温暖和信任,我就可以自由的表现自己。我知道老师很关爱我,所以我想让您和我一起分享读书的快乐,就给您带来一本《大宅门》,老师,看原著和看别人修改过的电视剧,感觉是大不一样的??”一番质朴的话,让我感动,也让我震惊,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竟然能有这份细腻的情感和独到的见解。之后我们由读书又谈到学习,说到爱好,一直提及他的家庭,没想到这个一向笑眯眯的大男孩,竟忽然在我面前潸然泪下。原来,他家境贫寒,靠母亲打零工维持生计,供他上学??“老师,这件事同学们和班主任都不知道,希望您替我保守这个秘密,给我留点儿自尊,好么?”“放心吧!老师非常理解你此时的心情,其实我和你一样,也有着类似的家境,但我并不认为这是什么丢人的事,我
们应该学会与生活抗争,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状,说不定将来我们还会感谢这些催我们奋进,让我们成长的苦难呢,你说呢?”他若有所悟,会心的笑了。而我的心却久久难以平静。幼小的心灵在微笑的背后承受了多大的心理压力!在鼓起勇气告诉我这一切之前,他又经历了多么艰难的选择。我庆幸自己刚才没有因为自私而把他拒之门外,否则那就是拒绝了孩子一颗真诚而善良的心啊!直到现在为止,小飞是唯一一名大胆走上讲台当小老师,帮我共同尝试课改新思路的学生。最终,他也以出色的成绩叩响了自己理想之门。
身为教师,也许你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鼓励的眼神或一个手势,都将可能成为孩子们一生成长的动力!你的关爱就像温暖的阳光,能把他们心底深处的坚冰融化;就像一场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真是这个世界上最最不可思议的神奇力量。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冰心老师也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能与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怎能忘记,和孩子们在新建的街心花园里一起嬉戏的情景;怎能忘记,在一望无边的平原上,因为发现一只野兔而和孩子们一起欢呼雀跃;怎能忘记,和孩子们一起在黑夜的操场上感受的那场壮观的流行雨,和那曾经许下的美好誓愿;又怎能忘记,在非典肆虐我不能回家时,孩子们给我送去的那一袋沉甸甸的绿豆和攒在手心里他们好久才攒下的17元7角钱??所有这一切,不都是教师这个特殊的职业,赐予我们人生最大的幸福泉眼么?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刹那间,我觉得自己成了世上最幸福,最富有的人。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让我体会到了一个乡村教师,在平凡中恪守信念,在清寒中奋而思进的真正快乐和幸福。
朋友们,让我们远离职业倦怠和尘世的浮躁吧,让我们在教师这个平凡而崇高的岗位上,以爱为根,以德为本,用爱心铸就不朽的师魂!让中国的教育因你而改变!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