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作文
从开始上小学到现在,我一直是个对语文有着浓厚兴趣的孩子。那一篇篇文质兼美的文章,常常把我带到一个个神奇的世界,让我懂得许多知识。到了五年级,教我们语文的是一个平易近人的女老师,她姓张。
她教学特别认真,总是一丝不苟地组织每一节课,我们都很喜欢她,喜欢她的每一堂课,每天大家都很期待上语文课。尤其是我,对语文更加感兴趣了。在她的课堂上,我们可以畅所欲言,尽情地享受着语文的无限乐趣。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我是快乐的。在快乐中,我收获了很多。上学期,我们学习了综合性学习《遨游汉字王国》,在张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感受到汉字的丰富有趣和神奇瑰丽。更有趣的是,在学习结束时,张老师让我们对我们自己名字中的字编谜语进行猜,于是,同学们兴趣盎然,纷纷动脑筋编起来。“少先队员站在院子里。”
这是谁名字中的字?王浩把字谜说出来后,大家想了半天都猜不出来,连老师也猜不出来了。最后王浩得意洋洋地告诉我们:“是宋圆圆的圆,员不是在方框里面嘛! ”大家都笑了,这么简单啊,亏他想得出来。“一口咬掉牛尾巴,牛流泪了。”张子航举手又说了一个。“是王浩的浩!”我连忙举手说,“口把牛尾巴咬掉了,就是告字,再加上三点水,不就是浩吗?”张子航说对了。大家对我的解释很佩服,连老师也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一个人很讲义气。裴家仪的仪。”“山冈旁边放一把刀。李刚的刚。”同学们的字谜千奇百怪,虽然有的很牵强,但很有趣。
大家都尽情地感受着汉字的魅力,都很快乐,教室里不时传出一阵阵笑声,后来,老师也被我们的丰富的想象感染了,也出了一个字谜让我们猜:“夫人走娘家,头戴两朵花,住了一个月,骑马回到家。”太难了,大家都猜不出来,最后还是老师告诉我们:“是咱班潘腾飞同学的腾字。夫字头上加的两点,就是两朵花。左边是一个月字,不就是住一个月吗?夫字下面是一个马字,就是骑马回到家。”还是老师高明啊!大家虽然没有猜出,但都很开心。潘腾飞说:“原来我的腾字还可以这样理解呀!我再也不会把它写错了。”下课了,可是同学们还不愿意离开座位,还在绞尽脑汁地编字谜,猜字谜。在我们的语文课本中,有大量的需要掌握住的语文知识。
妈妈辅导我学习时老是说,你们现在的课本知识太复杂了,内容太深,涉及面太广,真是不好学。可是,我不但将它们全学会了,还学得津津有味。因为,我们有一套自己行之有效学习方法,张老师总是采取各种方法激起我们的学习兴趣。比如学习《将相和》这一篇课文时,张老师说,今天,我们准备让名著中的人物走上舞台,把这篇课文改变成课本剧,演员就是你们,所以每个同学都要做好准备,先把这篇课文学透,然后我们才能将它成功地表演下来。为了表演好课文中的人物,我们先自己弄懂故事情节,然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分析人物性格特征,再考虑怎么把课文中的语言转化成课本剧中的人物的对话。在不知不觉中,就把课文中的生字生词掌握住了,课文内容也理解了。表演时,我们的讲台就成了舞台,我们一个情节一个情节地表演。
有中途忘词的,但台下的观众早就把无线电话打到台上;有表演时神态不对的,台下的观众当场就指了出来。张老师是导演,她常常被我们蹩脚的表演搞得哭笑不得。在表演时,她不停地提醒纠正我们的表演,鼓励并组织我们往下演下去。那一次,我扮演廉颇,我由于紧张,把台词“我廉颇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他蔺相如有什么能耐,就靠一张嘴反而爬到我头上去了!”说成“我廉颇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他蔺相如有什么能耐,就靠一张头反而爬到我嘴上去了!”惹得大伙哈哈大笑,我自己也笑了。老师笑得腰都直不起来了。可是老师没有批评我,而是耐心地告诉我“爬到头上”是什么意思。为了让我们积累好词好句,扩大知识面,张老师让我们每个同学都准备了一个本子,美其名曰“我的宝库”。她让我们把平时从课文中从课外书中积累的好词好句好段分类记录下来,还配上插图,写上日期,然后定期评比。谁的宝库里面的知识最多,字体最工整,谁就是我们班的“智多星”。
“智多星”是最光荣的,可以骄傲地领着大家学自己宝库里面的知识,让大家充实自己的宝库。没事的时候,我就经营我的宝库,不断往里面增加东西。如今,已经写满厚厚的的一本子了。我多次被评为我们班的“智多星”,老师称赞我是“勤劳的小蜜蜂”,经常让我给大家介绍经验。我可神气了。写文章的时候,做题的时候,我经常从里面查找资料,十分方便,连老师有时候都用我的宝库查资料呢!
现在,我们班每个同学都有一本厚厚的宝库,没事的时候,我们就比谁的宝库知识多。我们总是小心翼翼的经营我们的宝库,那是我们胜利的法宝。外班的老师常常说我们班的同学知识面广,外班的同学还常常从我们的宝库里取经呢!张老师说,我们班的同学都是大财主。我们的宝库,给我们带来的无限的知识无限的快乐。在我们班,有一个口号:“我的分数我做主。”张老师从不让我们刻意追求分数,她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自主掌握自己的分数。我们都明白,努力了,分数就理想;不努力,分数就糟糕。所以,我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次背诵,每一次默写,每一次作文,每次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每次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语文,让我每天如此勤奋,如此充实,如此快乐,我爱语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