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语文老师,面对台下那么多渴望求知识的眼睛,我一定会说:“有教无类。”
假如我是语文老师
我首先要要改革课堂教学,决不把学生是“听书的”。让每一个学生都跨上想象的骏马,在知识的跑道上奔驰,带着问题去读书,去分析,去思考。让他们质疑提问,也可以给我和书挑刺、找茬,谁 的见解有新意,我家带头为他鼓掌。我想,这样总比把知识和人生道理硬灌给他们好一些。如果“硬灌”,学生不都成了一只只“瓶子”了吗?这样怎么能酿出芬芳香甜的佳蜜来?怎能做未来的主人? 我还会让我的学生找不会说话的老师帮忙——字典、参考书帮忙,养成课前预习的好习惯。
扭头看到我旁边的同学,总能看到他们写作文绞尽脑汁,十分费劲。每逢作文他们就抓耳挠腮,不光他们,我也如此啊!怎么改变这种情况呢?假如我是语文老师,就要开辟一条改革作文教学的路来 。
我要让学生们和书交朋友,在书的海洋里遨游,让学生懂得“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命伴侣和导师。”尽早地去结识鲁迅、冰心、、李白、安徒生……在书中,让他们去跟小鸟谈心,和柳树聊 聊家常,到嫦娥那赏圆月,同杜甫老先生见见面。每天,我一定会布置少量书本作业,保证他们会有半小时至一小时,我要教他们读书的方法,例如边度边思考、摘记优美的词、句、段啦,在班里我会 定期开“读书会”、“读后感分享会”……
写作文其实离不开生活。假如我是语文老师,我要把学生们带到广阔的天地中,春天,我和他们游览绿草茵茵的田野;夏天,带他们去倾听小蝉的“音乐会”;秋天,去收割低垂的谷穗,采摘山上的 野花;冬天,和学生窝在教室里阅读书籍。
假如我真得是语文老师……